打不過中國牌仍要發展 施崇棠:手機是未來物聯網的靈魂

產業動態

去年華碩風波不斷,包括PC品牌市佔率、營收雙雙出現衰退,手機事業也在中國華為、小米、OPPO機海戰術夾殺下,宣布重整手機事業退出主流市場,但在重整前,手機事業去年稅後淨損達121億元,間接影響到公司的獲利能力,不過儘管手機事業虧錢並且退出主流市場,施崇棠仍在股東會上表示,長期來說手機是未來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中一個很重要的Machine。

2018年華碩合併營收較2017年減少8%,共3542億元,淨利也比2017年大減73%,剩下42億元。18日股東會上,華碩董事長施崇棠對去年賺得比較少,頻向股東致歉,他表示「華碩最近2年的確陷入低潮,也面對相當的挑戰。」剔除手機事業後,華碩今年第一季70%營收來自PC,30%營收來自零組件。

轉型後今年手機走「難行門」

華碩過去從主機板起家,後續陸續切入筆電、手機市場,不過雖然華碩手機事業一開始以CP值高的定位在全球多地取勝,但是後來在諸多中國品牌的夾殺下,華碩手機漸漸淡出眾人視線,華碩獨董邰中和也在股東會上坦言「現在全世界手機品牌,除了蘋果三星以外,其他都是應用場景很強的小米、OPPO、Vivo等公司,因為中國應用場景多,我們輸在手機應用場景。」

目前重新站上第一線執掌手機部門的施崇棠就表示,雖然華碩現在手機事業並未獲利,「如果就這樣放棄手機業務,那當初為何要進來?」他認為目前個人運算(Personal Computing)已經漸漸從電腦轉到手機,「PC要承認現實。」他認為手機是AIOT中很重要的一個Machine,「未來雲端也是一個很重要的Machine。」他談到手機部門目前直接挑戰「難行門」,改走專家用戶、電競用戶,在近期上市Zenfone 6,和騰訊合作2代電競手機也會在近期問世。

轉型後的手機業務,施崇棠就用「供不應求」來形容近日上市的Zenfone 6,另外針對第二代電競手機ROG Phone 2,華碩執行長許先越也認為「第二代遊戲手機出來,對手機業務會有更大的幫助。」許先越過去就曾估計,當華碩ROG Phone連同ZenFone,合計銷量達百萬支,手機部門就能轉虧為盈。近日華碩Zenfone的商標在印度也被法院判定侵權當地廠商Telecare Network,施崇棠就表示Zenfone 6在印度已經改名「ASUS 6Z」,他就認為華碩手機在印度第一季網路市占率8%,是引發對手訴訟主因。

施崇棠:兩位執行長未來必成大器

華碩自去年底效法台積電所啟動的「雙執行長」制,由許先越、胡書賓等中生代擔任共同執行長,面對股東提問未來華碩方向時,施崇棠刻意點出兩人回應,並表示「這半年來我對兩位執行長有相當大的肯定,以兩位的稟性跟潛力,假以時日必成大器。」

施崇棠說,過去華碩有兩個很重要的創新力以及管理力,但是過去華碩技術力強、管理力偏弱,「目前公司全力推動OKR(目標和關鍵成果),比過去的KPI好很多。」華碩副董事長、策略長徐世昌也表示,目前公司內部是良好的分工狀態,調整已經漸入佳境。

至於2016年被施崇棠找回擔任「策略長」至今已經3年的副董事長徐世昌,回應股東時則表示,自己負責華碩的「AIOT(人工智慧+物聯網)部門」,至於從華碩離職的前執行長沈振來,則轉任由華碩持股3成的創捷前瞻公司擔任董事長,專心衝刺AIOT事業,施崇棠就點出AIOT是未來很重要的Machine。

華碩雙執行長許先越(中)、胡書賓(右)。(攝影/王子承)

PC、雲端事業也同樣發展 

胡書賓也在股東會上回答PC市佔率衰退的問題時表示,目前華碩的PC策略除了要考慮市佔率外,還有心佔率、利潤率。「目前華碩外部有CPU缺貨問題,內部也在與新、舊世代調整產能,新產品將在今年第3季陸續上市。」而施崇棠也提到未來的machine雲端、華碩也有佈局,華碩在去年與廣達、台哥大聯合標下國網中心的AI雲端運算的「台灣計算雲(TWCC)」標案。

現場也有股東詢問華碩在2005年併購、現在為華碩全資子公司的網通廠亞旭,去年淨虧損高達22.14億元,事實上亞旭從2017年就呈現虧損至今,並且有逐漸擴大的趨勢。施崇棠提到亞旭在董事會的要求下,已經開始迅速收斂產品線中,如果沒有美中貿易戰「今年一定可以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