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藍綠立委回擊蘇貞昌 韓國瑜精密演出一場造勢

2020大選

高雄市長國瑜在6月17日自己生日這天「突襲式」拜訪立法院,透過同樣準備高雄立委選戰的藍委黃昭順安排,旋風式的拜會了所有高雄的藍綠立委,同時也讓同樣高雄出身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措手不及」,韓國瑜使用這種看來突兀而缺乏章法的拜會方式,雖然受到不少抱怨,但也被解讀是經過政治計算的精密造勢。

韓國瑜旋風式拜會藍綠立委

為了高雄市登革熱防治預算問題, 韓國瑜在6月17日立院臨時會的首日一早,就突然到來,在黃昭順的安排下先是拜會國民黨團,藍委們還順勢為他唱生日歌祝賀,接著就由陳宜民、黃昭順陪同,在綠委辦公室所在的中興大樓中,逐層逐一拜訪。

只是高雄的幾位綠委管碧玲、趙天麟、邱議瑩都不在辦公室,邱志偉甚至辦公室關門無法進入,韓只遇到許智傑、林岱樺與劉世芳。管碧玲說,她當時正在協商聲援香港的立院決議;趙天麟則認為突然造訪有點「失禮」。據了解,當時綠委表示願在議場外與韓國瑜會面,但韓仍決定與大批媒體逐一拜訪辦公室。

最近才被宣布退出總統初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是高雄立委而被列為拜會對象,只是王金平顯然因為韓後來決定參選而心有芥蒂,對於韓的臨時拜會同樣措手不及,當時正在接待訪客的王也臨時中斷來見韓,幕僚也私下抱怨太臨時,因而但兩人僅會面不到10分鐘就結束,吸引大隊人馬採訪的拜會行程歷時約2小時就結束。

地方韓市府與中央蘇內閣過招   

高市府過去在2/19、5/21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會議上,都有提案申請補助,但兩次都遭到拒絕。韓國瑜希望行政院撥補助款幫助防治登革熱,因此在上周四親自出席行政院會,同時也爭取捷運、機場與大林浦遷村等預算。

但蘇貞昌卻透過政院小編製作影片,將閉門的院會內容剪接發布上網,呈現出院長訓話韓國瑜「不要講中華民國『地區』」,還拍到韓坐在位子上閉目養神,呈現出心不在焉的狀況,讓韓國瑜事後批評行政院「不夠光明磊落」。

韓國瑜當然不是省油的燈,為了向行政院爭取二備金補助款,高市府在上周五間下班後發出公文向疾管署申請補助款,結果韓在隔周一早上就到立法院「拜託」立委爭取預算,直接訴諸媒體與民意,讓綠委與政院措手不及。

「以為院長不在」突襲拜會王金平,韓王演出「貌合神離」會面秀

有趣的是,韓其實本來以為王金平不在辦公室,但發現王金平在時,韓一度低聲自言自語說「院長不是不在?」可以想見韓國瑜也有些許尷尬,不過王金平既然在場就不可能對韓避而不見,反而創造「王韓會」、「破冰」的話題與解讀。

然而,韓國瑜顯然不在意藍綠立委是否願意與自己見面,是否協助爭取預算可能也不是重點,重要的是透過大批媒體隨行的報導,展現出拜託執政黨與黨團立委協助的誠意,被拒於門外的情況可能是更受到期待的結果。

事後透過特定挺韓政論節目推波助瀾,喊話中央若不補助,「再有一起登革熱,就算蘇貞昌的」,甚至市長夫人李佳芬也在節目中表示,考慮透過募款籌募經費;而蘇貞昌也不滿回應,「市長他在當,責任要我扛?」形成政治口水對決,激起支持者的情緒,營造中央壓制地方的氣氛,也為正在進行的黨內總統初選創造聲勢。許多藍營挺韓社群中,就有人開始喊話要求罷免不爭取預算的高雄綠委,讓綠營不敢大意。

事實上,韓國瑜今年度的登革熱防治預算已經用完,因此必須動支市府第二預備金支應,但二備金通常是急難救災的救命錢,今年勢必仍有汛期、豪雨天災需要支應,因此必須再請求行政院撥款協助。這次韓國瑜的行動雖然在政治上收到效果,但以韓市府已動用大筆預備金的情況來看,未來預算使用恐怕將更捉襟見肘,再加上與中央的關係對立,恐怕未來還會有許多挑戰需要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