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不下台反而是好事 林榮基:等到中共垮台,我才會回去香港

香港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8日下午再度召開記者會,向香港市民道歉,但對於民間團體「民間人權陣線」的5大訴求全面否決,其中包括要求林鄭月娥下台,不過,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認為,林鄭月娥不下台對於香港而言也不是件壞事,因為現在有一個敵人很清楚,知道怎麼對付他。

民進黨秘書長、水牛書店創辦人羅文嘉與林榮基今日以書店老闆的身分進行對談,簽證將於7月25日到期的林榮基表示,未來希望選在香港人、陸客,以及年輕人多的西門町將銅鑼灣書店「搬來」台灣,且不只是書店,更是各方可以交流的平台。

林榮基:等到中共垮台才有可能回去香港

2015年發生震驚國際的銅鑼灣書店事件,林榮基與書店股東、員工等5人陸續「被失蹤」,中共當局指控他們非法經營書店,林榮基在中國被關押近8個月,直到2016年才在交換條件下,獲准回香港,然而,他並未依規定回中國,至今中國依舊以「違法經營書籍銷售罪」通緝林榮基。

回到香港後的林榮基,出門一定戴口罩,搭地鐵也絕對不會從同一個出入口進出,但當時的沒想到有一天他會逃離香港。

直到今年4月香港《逃犯條例》通過二讀,林榮基決定離開香港,想在台灣定居,面對記者提問,在哪一種情況下會決定回到香港時?他說「等中國共產黨垮台以後」。

在港、台開書店都很難,統治者更害怕文字的靈魂

羅文嘉回憶9年前接下水牛出版社時,很多人勸他不要接,但他還是接了,隔年開了第一家書店,到現在為止,他還是會建議,不要貿然開書店,因為確實不好經營。

羅文嘉期待林榮基的書店在台灣落腳,為台灣獨立書店注入多元的面貌,但他也提醒因為市場競爭,可能會比在香港還不容易。

「書店小,但它有靈魂」,而這也是讓統治者如此害怕的原因。林榮基表示,1997年到2013年這段時間香港沒有什麼問題,直到2013年出版商出版批判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書,之後被逮,隨即2014年有更多人就遭受同樣的對待。

這正是林榮基必須馬上逃離香港的原因,因為早在2013年,中國就破壞當初對香港的承諾,包括《香港基本法》。林榮基指出,現在的《逃犯條例》是直接將中國法律拿來約束香港,通過此條例後,異議分子更方便被遣送回中國。

他警告,《逃犯條例》對台灣人的影響也很大,如果有一天寫了不利中國的文章,哪一天也可能成為被捕的證據。林榮基苦笑說,「我已經不回去了,我不危險,你們會比較危險」。

兩岸一家親根本是假的,台灣人必須針對文化認同探討

話鋒一轉,他提到最近又被炒得火熱的「兩岸一家親」。林榮基分析,有人可能認為自己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可能他的祖先來自中國大陸,他會認為我們是炎黃子孫、三皇五帝的後代,「但問題是真的是這樣嗎?」

他說,民國初年就有歷史學家研究,華夏文化民族不是縱向,是橫向,那些「龍的傳人」通通是假的,這是台灣很大的問題。

此外,還有人在大統一思想下,主張統一,林榮基說,如果所有人思想都統一的話,還會有思想自由嗎?等於每個人都沒有人權、自由,這是台灣人認同大一統要付出的代價,「為什麼已經有民選總統的台灣,還會反過來認同他國的統治」,台灣有對文化認同探討過這問題嗎?

幾千年的政權該如何對抗?

羅文嘉認為,幾天後,香港將面臨更辛苦、更黑暗的時刻,香港的民主之路會比台灣更辛苦,但民主之路不會停。也呼籲,有人比喻「香港是在黑暗中等待光明,而在光明中的台灣,為什麼要變黑暗」,千萬不要天真的以為,輕忽政治就可以平靜過生活。

但林榮基不像羅文嘉如此樂觀,他說,近幾年中國對香港的掌控越來越嚴重,「我現在看中國處理,就是給你個安慰,說跟我們中國沒關係,是林鄭月娥提的,但我們的頭上已經多了一把刀啦」。

他直言,從103萬到200萬人上街,就是年輕人的焦慮,只是每一個人各自焦慮的原因不一樣,但「中國要推什麼條例,要怎麼擋?」、「香港有槍有砲,有解放軍,這很現實,那時候要怎麼跟它對抗,這不是什麼理想,很現實的,當一個國家,剝奪民主、自由、人權,離開他吧!」

林榮基表示,林鄭月娥留下來,讓我們有個對手,而且這個對手名聲很糟糕,最怕有一個敵人你看不見,但別忘了,「還有這個幾千年的政權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