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2020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 徐永明、高潞.以用、館長確定out

時代力量

時代力量今(19日)公布不分區立委的提名辦法,預計在8月底有完整排序的名單,在9月中進行黨員複決的程序。規章中明定,曾任不分區立委者2020不得再被提名為不分區候選人,意味著現任的時力不分區立委徐永明、高潞.以用,不會出現在不分區名單上。

時力公布不分區立委提名、職權辦法

時力秘書長陳孟秀表示,提名會考量個人綜合評估,包含了學經歷、社會參與、認同本黨的黨章及價值理念、具有社會影響力、專業領域的範疇;此外,也將性別、原住民族在台灣主體的特殊代表性,依循這些原則來提出最適合的名單。

另外,時力也公布「2020政黨比例代表立法委員職權辦法」,除了規定不分區立委就任後,每月要向黨中央繳納7萬元的責任款;亦要求不分區立委在沒有時力區域立委的地方,進行選民服務。

至於媒體詢問,2020是否會與民進黨合作,陳孟秀表示,現在談合作還太早,時力也否認有與其他政黨討論選舉合作的議題。

值得注意的是,民進黨主席卓榮泰明確說,民進黨將在7月底、最慢在8月要完成尚未確定的24席地方立委提名,意味著時力若要和民進黨合作,恐怕必須配合民進黨的時程,在8月前進行整合;否則泛綠陣營若陷入分裂,對雙方的選情都不是好消息。

「兩岸一家親」不會獲得不分區提名

近期因為網紅「館長」陳之漢爆料,時力立委黃國昌曾詢問他擔任不分區的議員,雖然館長已婉拒,但許多人仍質疑,時代力量真的要提名公開挺「兩岸一家親」、說中國人也是我同胞的館長競選國會席次嗎?

針對此爭議,時力發言人李兆立表示,每個人的主張都要深入接觸才能了解,因此現階段是向大部分理念相近的人選採廣泛接觸、探聽意願。陳孟秀也強調,時代力量支持台灣立場,在主權認同上有任何保留或分歧的人,不會被提名為不分區候選人。

雖說時力在不分區提名上與館長合作的機會不大,不過在黃國昌與館長共同合辦的623反紅色媒體遊行,時力則會到場支持。黃國昌表示,雖然在兩岸關係的議題上,並不是完全認同館長的理念,但是他認為館長在反中共、反統媒的立場非常鮮明,這對於保障台灣的民主自由也會有幫助,因此可在這樣的價值上合作。

有傳言指出,時力18日的決策會上,有成員不滿黃國昌,並要求邱顯智澄清活動非時力主辦。李兆立則回應說,這些爆料完全不實,會議上僅討論外界對於時力要不要參加搞不清楚,才決議把主席臉書的發文貼到時力粉絲上,過程中完全無人提出不滿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