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輪攻擊事件延燒 美對中東增兵千人 伊朗宣布提高濃縮鈾儲量

國際政治

6月13日兩艘大型油輪在阿曼灣遭到水雷襲擊,其中包括台灣中油租用的Front Altair,美國將這起攻擊事件歸咎於伊朗,然而伊朗堅決否認。

17日美國表示將增派1000名軍人至中東部署,同日伊朗也宣布將打破2015年核協議,逕自增產濃縮鈾,使美伊本就相當緊張的關係又再次緊繃起來。

美國總統川普18日聲明做好一切準備,不排除對伊朗核武採取軍事行動,對派兵駐守阿曼灣態度卻有所保留。有鑑於美中、美印貿易戰正興,川普即便善於「多邊開戰」,也仍畫出底線,將衝突限縮於美國可控的程度。

阿曼灣油輪攻擊事件頻傳,川普痛斥伊朗「恐怖國家」

因應6月13日的油輪爆炸事件,17日美國宣布將另外增兵1000人至中東,加入5月才剛派遣過去的1500名軍人;19日又加碼部署愛國者飛彈營、有人及無人偵察機,還有其他威懾性武器。

國防部長沙納(Patrick Shanahan)表示這是為了回應伊朗軍方「具有敵意的行動」,川普也痛斥,有鑑於伊朗過去的所作所為,它跟本是個「恐怖(主義)國家」。

美國海軍公布了一些影像,指稱畫面中是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在事發後至油輪旁清除未爆水雷和其他殘餘物,以此作為伊朗攻擊油輪的證據,但這些畫面並不清楚,日本船員證詞也與美方聲稱的「水雷攻擊」相左。

油輪在阿曼灣荷姆茲海峽一帶遇襲近來已不是新鮮事,今年5月沙烏地阿拉伯兩艘油輪,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海岸附近的四艘油輪同樣遭到攻擊,美國指控伊朗是始作俑者,不過伊朗官方一蓋否認。

另一方面,6月17日伊朗宣布10天後,也就是6月27日,將打破2015年其與其他六國所簽署的核協議,增產濃縮鈾至超過該協議規定的儲備量。伊朗當局以此為籌碼,同時強調歐洲國家「還有時間行動,維持核協議,讓伊朗免於受到美國經濟制裁」,否則它也要背棄該協議,繼續發展核能相關計畫。

美國、伊朗紛表示「無意開戰但也不畏戰」

然而6月18日美伊雙方態度略顯軟化,各自表明它們並不畏戰,但也無意開戰。

儘管數名共和黨議員疾呼對伊朗發動軍事制裁,川普向《時代雜誌》表示,對於德黑蘭發展核武,他不排除採取軍事行動,但談及是否會派兵駐守阿曼灣一帶以確保石油運輸安全暢通,他語帶保留,甚至表示油輪攻擊事件目前「還非常輕微」。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明言「川普總統並不想開戰」,白宮也不願再進一步加深與德黑蘭的衝突,但美國會繼續施壓伊朗,防堵該區域的侵略行為,以及捍衛美國自身利益。

另一方面,伊朗總統羅哈尼(Hassan Rouhani)在一場演講中強調「伊朗不會向任何國家發動戰爭」,並摒棄美國以經濟制裁隔離、打擊伊朗為失敗之舉。

同時伊斯蘭革命衛隊指揮官也上電視宣揚國威,表示國內軍事科技取得長足進步,其研發的導彈不僅能精準命中海上航空母艦,還難以攔截。

美伊雙方你來我往、彼此恫嚇,但又表明不願動武,BBC分析這些部軍行動無疑使美伊關係更趨緊張,但它們顯然不是業以待命的突擊部隊,而美伊若真動武,它們也不會開展陸地軍事行動,而是採取零星分散的海空戰鬥形式。

不願節外生枝,川普底線是「伊朗發展核武」

自從川普2018年宣布退出核協議,重啟對伊朗經濟制裁後,他對伊朗態度一向相當強硬,儘管如此,從油輪攻擊事件可觀察到發展與核武相關計畫,依然是他對伊朗所設定的「底線」。

考量到美國為了解決貿易逆差問題,左打中國、右打印度,如果此時在中東又大動作新闢戰場,恐怕會過於分散美國實力和民眾焦點,對川普爭取連任好處也不大,畢竟他已兌現當初美國退出核協議的競選承諾。

因此畫出這條核武底線確有其作用,一方面堅定回應伊朗的試探之舉,一方面又重申川普政府立場,為日後談判爭取空間。

至於油價,阿曼灣攻擊事件導致國際油價急漲3%,但之後隨即回穩,根據經濟部能源局,6月18日最新國際原油價格為西德州每桶53.81美元、北海布蘭特63.03美元、杜拜60.08美元。

分析師認為目前還難以估計油價會受爆炸案多大影響,若衝突加劇,考量到成本提高與供應減少,油價自然會再上漲,但消費者現在還無須擔心油價飆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