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被點名是「媒體大亨」?呂芳銘:台灣寬頻是我個人投資

產業動態

亞太電信19日舉行股東會,由於鴻海精密持有亞太電信19.63%股份,位居單一最大股東,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也是鴻海可能的董事長人選之一,因此今日股東會現場即湧入多家媒體採訪,讓呂芳銘直呼「往年沒有這麼多記者啊?」

由於日前立委黃國昌質疑,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持有新加坡上市公司APTT上層基金管理公司Dynami Vision 20%股份,而APTT是台灣寬頻通訊的母公司,因此黃國昌就呼籲郭台銘若贏得國民黨黨內初選,應該退出APTT的經營。

黃國昌質疑郭董持有台灣寬頻股權

APTT為台灣寬頻通訊(TBC)母公司,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年第1季的數據顯示,台灣寬頻在系統台的市佔率為13.7%、共有69萬用戶,位居台灣第三大有線電視系統業者,台灣寬頻還同時兼營有線電視、數位有線電視、寬頻網路三個不同業務。

針對此議題呂芳銘也回應表示,過去在購買台灣寬頻的公聽會上,「我就有承諾,若郭先生要選總統,我一定讓他退出,現在我實現承諾二話不說、轉移。」

郭現在已經是零持有台灣寬頻

呂芳銘表示,目前郭董手上Dynami Vision股份轉移程序已經送件,「以私人來講已經完成轉移,但還是要走法律程序,還需要得到投審會、NCC的同意。」他談到「我知道有人攻擊他(郭台銘)是媒體大亨,但目前他是零持有,台灣寬頻是我個人的投資,這跟郭台銘、鴻海沒有關係。」

根據APTT 5月14日的公告也顯示,郭台銘將會把手上Dynami Vision的20%股份,全數移轉給呂芳銘,再加上先前呂芳銘個人持有的80%股份,未來Dynami Vision會成為呂全資持有的公司。

近期在OTT、中華電信MOD的衝擊下,有線電視用戶開始出現逐年下滑的情況。從NCC的數據顯示,與2018年第1季相比,有線電視系統第ㄧ、二名凱擘與中嘉分別掉了5萬、6萬個用戶,代表台灣寬頻的APTT今年第1季整體營收下滑了4.9%達到7320萬星幣(約16.9億元台幣),股價從1年前的0.45星幣跌至現在的0.18星幣,跌幅達六成。

呂芳銘:剪線潮不是我能決定的

股東會後有媒體詢問近期有線電視面臨「剪線潮」,呂芳銘表示,「其實全球有線電視訂戶數據都在下滑,而這不是我能決定的,就像電信產業數據和語音收入下滑一樣,是消費者決定的,其實不只是台灣,全世界、美國有線電視Comcast數據也往下掉,你注意看美國在做Converge(數位匯流),包括AT&T買下Time Warner都是例子。」

面對國內經營有線電視越來越競爭的環境,他呼籲政府應該要讓MOD與有線電視公平競爭,「為何MOD能自組頻道,有線電視的限制卻還在。」目前台灣有線電視受限於「有線廣播電視法」規範下,擁有諸多限制,而屬於《電信法》管理的MOD,在今年鬆綁法令後,可以推出不同類型的組合餐,因此引來包括呂芳銘、凱擘經營者蔡明忠的批評

呂芳銘認為「有線電視知道競爭是不可避免的,但政府不能掐著脖子拎著有線電視,卻讓另一隻出去外面咬人。」「如果MOD可以調,有線電視可不可以也按照消費者的喜好調,如果我有自由權就去自組頻道解決萬年頻道問題。」對於未來有線電視發展,他則展望包括有線電視百分之百數位化、以及光纖都是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