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民進黨立委選情悲觀 蔡英文連任與否關鍵在國民黨整合

民進黨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下午1時30分開會,公告2020年第15任總統提名候選人,正式提名總統蔡英文競選連任。蔡英文總統也在下午2時赴中央黨部向中執委致意並發表談話,蔡英文表示,2020總統大選攸關重大,她的目標是總統要勝選丶立委要過半!

只是蔡總統喊話顯得信心滿滿,不過民進黨總統初選蔡賴之爭過程波折,雖然最後由蔡英文出線,不過初選過程讓獨派不滿,現在獨派面臨與民進黨攤牌,醞釀另行集結力量,搶攻2020立委席次。

獨派醞釀另結力量搶立委席次

總統蔡英文勝出後,經過一周的沉澱,本土社團之間也開始交換意見,台灣社、台灣客社社長張葉森說,香港反送中事件給我們很大的警惕,2020當然要捍衛台灣民主本土政權,但也希望在國會有一股「清新的力量」,監督政府的施政,至於怎麼做,「目前還沒有定論」。

解析綠營分裂的可能性、對於2020大選的影響,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陳茂雄說,「獨派不是因為初選才有分裂,本來就有反對蔡英文的,但不是占多數。」

2020立委民進黨沒機會了

蔡英文總統去年與記者茶敘時,回應獨派人士呼籲放棄連任時也曾表示,「誰是獨派?獨派很有多人,也有很多不同的意見。」陳茂雄、蔡英文兩人的語句裡,明白點出情勢。

「重點不在獨派,」陳茂雄直言,國民黨總統初選候選人若整合成功,蔡英文就沒有贏的機會。至於立委的選情,已經可以確定,「民進黨沒有機會了」。

陳茂雄說,透過九合一選舉和民調就可知道,很多選民已經不認同、不支持民進黨了,要翻身很困難,整個民氣,對民進黨不利,選前時間也有限,綠營很難再改變了。

因此,陳茂雄強調,蔡英文勝出的關鍵,在於國民黨是否的整合。但是立委的部分,就算國民黨總統初選內鬥,也不影響選情,各派系發展自己的,立委選舉沒有全國整合的問題。

小英能不能贏?看國民黨內部整合

蔡英文初選出線,部分獨派情緒無法平息,出現另行結盟搶攻立委席次的倡議。陳茂雄認為,獨派想要另外結盟搶立委,現實上是有難度的。他分析,由於區域立委是小選區,牽涉樁腳活動,主要是非自主性的投票,主流在組織票;不分區的部分,過去靠反中、台獨這張牌的政黨,連一成選票都沒有。

進一步探究美中台局勢與香港反送中運動,民進黨是否有可能藉由藍綠統獨光譜一搏?「若要靠中國這張牌穩操勝算,甭想!有影響,但無法左右選舉。」陳茂雄說。

陳茂雄表示,從歷次選舉來看,很少選民會以國際關係、國防因素去投票,投票行為往往是基於對於內政的感受,否則2008年,中國的威脅也在,綠營仍然全面崩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