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前幕僚邀黃國昌另組「白色聯盟」 但「他」另有盤算

2020大選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與館長陳之漢以個人名義在623舉辦「拒絕紅色媒體」遊行活動,近期與館長合作直播又辦活動,吸引許多關注;而館長也在與黃國昌深談後傳出黃國昌可能退黨,另組新政黨的傳聞,在2020立委提名即將展開之際,黃國昌的動向格外引人注意。而據了解,邀黃國昌組黨的人士,其實正是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前幕僚。

柯文哲前幕僚想替柯找人組黨,柯與黃都婉拒

黃國昌竟然傳出與認同兩岸一家親的柯文哲產生連結,而且外界傳聞他可能退黨,不願看到時力往成為「小綠」的方向走。黃國昌傳聞要組新政黨的名稱,據指出叫做「白色聯盟」。「白色」之名馬上被聯想是與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色力量有關,但黃國昌否認這個說法。

黃國昌在受訪時說,他知道有其他朋友在組政黨,但他並沒有參與,發起的人都是一群小市民,一群對於改變台灣政治環境有強烈使命感的人,台灣的政治要怎樣不再被藍綠兩大黨壟斷,讓公民政治跟公民力量可以出來;他自己並沒有參與,也不方便在未獲允許下說明,且「那個人並不是柯文哲。」

柯文哲組黨有困難,將主打個人品牌

知情人士說,白色聯盟其實是柯文哲前選舉幕僚陳雨鑫發起聯繫,顧名思義就是要為柯文哲成立的政黨,協助柯在大選中取得政黨票,拿下不分區立委席次,擴大維持政治影響力。只是這個想法未得到柯的同意,因此難成氣候。

因為柯文哲理解,自己政治魅力來自於個人獨特的性格與行事風格,難以轉嫁扶持他人,同時也因為缺乏有知名度或實力的政治人物願意「靠行」,再加上團隊中內鬥問題素來嚴重,成立政黨恐怕更加重困擾,且柯也想保留一貫「無黨」的政治號召力,所以不如繼續主打個人品牌。

據了解,陳雨鑫準備成立白色聯盟之初,也聯繫遊說包括時力人士在內的第三勢力人士加入,黃國昌也是其中之一,但黃也未答應,因此不了了之。不過黃國昌顯然不會排斥與其他有號召力的非國民黨人士合作,也因此才會找上館長。

壯大自身實力,黃國昌尋求外部合作吸收白色力量政黨票

外界傳聞黃國昌可能會退黨走自己的路,但時力黨內近黃人士表示,黃國昌不會退黨,但他確實有計畫希望吸收柯文哲白色力量的支持者,配合時力2020年擴大提名立委參選的策略,搶下至少10席不分區立委席次,因此近期才找上館長直播、辦活動,就是希望藉館長號召力吸收更多支持者。黨內解讀,這是黃國昌壯大自身實力、強化話語權的方式。

黃國昌對執政黨的批判與揭弊都是不遺餘力,也讓過去禮讓他在汐止參選的民進黨人對他頗有微詞,甚至批他「背骨」;同時黨內也有部分親民進黨路線人士對他不滿。

但黨內也有意見認為,時力必須與民進黨做區隔,才可能走出自己的路,否則也會與台聯一樣泡沫化,因此黃國昌拒絕走「小綠」路線的策略其實是正確的,至於未來要如何在黨內整合,同時尋求更多黨外選民的支持,就得看他如何發揮政治手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