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副手人選》「蔡賴配」落幕 「蔡蘇配」登場

民進黨

民進黨中執會19日正式提名蔡英文總統競選連任,蔡英文說,2020大選的目標是「總統要勝選,立委一定要過半」;她代表民進黨參選總統,一定全力以赴,使命必達,完成總統大選的責任。其實,蔡英文贏得黨內初選後,外界再度關注「蔡賴合」,甚至仍有「蔡賴配」的聲音出現。

此4人有副手相,但此蘇非彼蘇

根據權威人士指出,短時間內暫不會有「蔡賴會」,至於「蔡賴配」,也幾乎不可能成局。那麼,蔡英文會挑選誰來擔任副手?包括泛綠與黨內在內,大多認為應不出此四人,現任副總統陳建仁、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蘇嘉全、桃園市長鄭文燦。據透露,「蔡蘇配」可能性最大,但不是2012年的蘇嘉全,而是蘇貞昌。

英系或是蔡英文身邊的核心人士,在初選結果底定後,即針對初選過程及未來布局做檢討與沙盤推演,除列出有功之人,也點出危及黨內團結的有過者,將會繼續觀察後效,並視總統與立委選舉成敗,功過折抵或是將功贖罪。

但是在總統「副手」的選擇上,英系高層確實是相當理性,陳建仁於3月表達不再連任後,遂轉往黨內找人。然而之所以選擇蘇貞昌,關鍵不在於「蔡蘇配」是不是真的最強,亦不是要懲罰賴清德,也不是蘇嘉全已是老面孔,或不喜歡黨內最大諸侯鄭文燦,而是要用「蔡蘇配」把行政團隊「綁進來」,發揮執政黨所擁有的資源效應。

蔡蘇配,測試蘇貞昌與賴清德是否不同

蔡英文在初選期間,多次對外稱讚蘇貞昌行政團隊的強勢表現,讓她在內政上較無後顧之憂,又能在重要的對外關係有所展現,發揮「辣台妹」的吸引力,特別是同婚立法的通過,爭取到年輕選票支持,拉開與賴清德的差距,甚至也可能是爭取連任時的重要票盤。

事實上,經過初選一役,執政高層認為,去年九合一敗選,賴清德領導的行政團隊不能說沒有問題,雖然賴清德非常賣力輔選,但其個人形象並沒有讓行政團隊成為戰鬥隊伍,面對假新聞、假民調、假網軍對於諸多政策的抹黑,反應慢半拍;蘇貞昌上任後,立展強勢作風,有效壓制國共兩黨的攻擊。

「蔡蘇配」的搭檔,更測試蘇貞昌是否與賴清德不同?若連任成功,則九合一要歸咎蔡英文、還是賴清德,會有一番不同的解讀。當然,英系高層也要觀察,賴清德在往後的輔選任務會如何表現,如果傾力助選,護送總統與立委選戰大捷,那麼九合一的失利,答案就是全黨不團結的結果。

鞏固政權與行政資源綁在一起

由於蘇貞昌在初選後期,從原本的協調五人小組,跳脫中立,公開支持蔡英文,他的表態,有沒有在行政團隊的綠營政務官中引起連鎖反應,顯然也是有的。換句話說,「閣揆」仍是動見觀瞻,至於陳菊、鄭文燦亦宣示支持蔡英文,顯然「團結」再度獲得驗證,因此「團結」對於勝選還是不二法門。

要團結,不外乎黨機器與行政團隊的團結,前者有黨內派系間的團結、中央與地方黨部的團結,後者就是綠營政務官縱向與橫向的同心、部際乃至院際的同步。賴清德當時雖然擁有高人氣,卻不乏有人對新系的反彈,他還缺少「台北經驗」,沒摸透行政團隊裡的奧妙,他以個人輔選民進黨,效力大打折扣。

對蔡英文而言,蘇貞昌在黨內的輩分高,雖疾言厲色、不假情面,卻有能力讓派系不造反,兼之其熟稔首都政治圈、通透各機關與國營事業的旁門左道,即使獨派或阿扁,對蘇貞昌也沒有二話。最重要的是,也只有他掌握行政權,能指揮行政大軍。當時馬英九,也是選擇時任閣揆的吳敦義擔任副手,把鞏固政權與行政資源綁在一起。

「蔡賴配」落幕,「蔡蘇配」即將登場,蔡英文與蘇貞昌,時空環境變遷不斷,但命運始終把兩人牢牢地栓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