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理食譜》越式法國麵包

美好時光

外食。小三生、小一生吵架,制止完畢,暗想好在沒有認識的人,沒想到.....
「馬麻,你為什麼要叫竹科煮婦。」小三生神來一筆、音量不小的問。
「那不是我。」煮婦冒汗。

#這就是寧可累也要自己煮的關鍵
#好在煮婦沒有很紅

============圖文不符分隔線==============

上周吃了好吃的越式法國麵包,在家仿製。前一天打好麵團,整形完畢在冰箱二次發酵。隔天六點起床烤麵包,特別噴了蒸氣,製造外酥內軟的效果,結果....

「馬麻,這個皮很硬,我要剝掉。」小三生又神來一筆(這位弟弟,要不要去學寫毛筆?)
馬麻的拳頭比麵包皮還硬喔。

越南曾歷經法國殖民,越式法國麵包就是在這樣的時空背景下來的,但當時麵粉貴,得來不易,因此製造過程中,又加了些米粉(像麵粉一樣,只是用米磨成,不是一條一條的米粉嘿),米粉不像麵粉一樣蛋白質鏈結性佳,所以烤出來的法國麵包會有明顯的裂痕,米粉含量愈高,麵包會裂得愈厲害。

加了米粉的麵團,柔軟度更佳,但米的吸水性比較不好,我只加了60%的水,會比較好操作。我這次只加20%的米粉,裂痕沒有很明顯,在周老師的網站上看到,米粉量最多可加到50%。

越式法國麵包準備:

高筋麵粉240g
在來米粉60g
水 180g
酵母 4g
油 20g
糖 20g
鹽 3g

以上攪拌成團,一次發酵後,整形成長棍狀,二次發酵60分鐘,烤溫200度烤15分鐘。(要隨時注意烤色喔,這次我烤太深了,就更不像越式法包了。)

本文由竹科煮婦煮食日誌授權轉載-進來點個讚吧: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