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成績出色 為何川普的全國民調卻意外全面落後?

國際政治

美國總統川普6月18日正式宣布競選連任,他在佛州奧蘭多市舉辦大型造勢活動,在近2萬名支持者的歡呼聲當中,他推出「讓美國繼續偉大」的競選口號,延續2016年「讓美國再次偉大」的政策。

儘管美國經濟、就業、薪資成長強勁支持,日前川普競選團隊籌款主席(Finance Chairman)托德‧瑞基茨(Todd Ricketts)表示,對2020大選「超級樂觀」(super optimistic)。但是最近3份全國性民調川普卻全面落後民主黨候選人,這情況很類似2016年選前川普民調一路輸給希拉蕊的情景,2020年川普能否再次出奇制勝,有待密切觀察。

讓美國繼續偉大

「美國現在更為繁榮鼎盛,正在向更高的高度飛翔。全世界都羨慕美國經濟。很可能當今是美國歷史上經濟最好的時刻。」「只要各位讓我留在白宮,讓我的政府留在白宮,我們的未來會更好,美國夢回來了,而且更強勁、更偉大。」川普說。

馬凱特大學(Marquette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安扎麗(Julia Azari)表示,謀求連任的總統有三種策略:第一,以維持現狀為核心政綱;第二,將焦點放在首次競選時未觸及的議題;第三,以攻擊競爭對手為競選主軸。川普目前主要採取第一種策略,乘著美國經濟趨於強勁的東風謀求連任,突出「讓美國繼續強大」的口號。

通俄門為政治史上最大規模的獵殺

此外,他重點譴責了非法移民、新聞媒體和民主黨。 

川普在造勢大會上表示,民主黨挑戰者將從根本上改變美國,他們會剥奪美國人的憲法權利,並尋求讓南部邊境的移民合法化,使他們有投票權,成為民主黨的基本盤。

川普還抨擊對手是「激進的左翼暴徒,他們將把社會主義帶到美國」,因此,他警告,如果對手在明年贏了,美國未來前途黑暗。

川普也痛批媒體製造「假新聞」,川普還宣稱自己是通俄門的受害者。他提出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對俄羅斯干預2016年總統大選選舉的調查問題,該調查發現沒有足夠的證據證明川普的競選團隊與莫斯科陰謀勾結。為此,川普抱怨說:「我們經歷了政治史上最大規模的獵殺。」

川普執政2年半經濟成績突出

川普選擇佛州為出發點,主要是因為佛州為美國最大的搖擺州,選民有1400萬人之多,川普希望先聲奪人,贏得佛州選民的支持。

川普主政兩年半的時間裡,大幅調降公司營業稅及個人所得稅,讓海外資金幅回流,增加投資與就業,促使失業率降至3.6%的50年新低,並新增600萬就業人數,進而帶動今年首季經濟增長3.2%,為4年來最好的首季表現。

美國經濟繁榮強盛,情勢樂觀,連任本應是總統囊中物,但川普卻意外在民調上全面落後。

6月18日,昆尼皮亞大學(Quinnipiac)指出,川普在2016年以微弱優勢贏得佛州普選及其29個選舉人票。但是最近對1,200名佛州選民做出的調查結果顯示,川普比拜登落後9個百分點;川普比桑德斯落後6個百分點,該調查於6月12日至17日進行,誤差範圍在正負3.3個百分點之間。

近期的三個全國民調中,川普支持率落後於民主黨多位參選人,選戰不容樂觀。

福斯民調顯示川普輸給所有民主黨候選人

就連川普偏愛的保守派媒體福斯電視台(Fox)的民調都顯示,川普支持率輸給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10個百分點,比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低了9個百分點。小咖的民主黨候選人沃倫(Elizabeth Warren)、哈里斯(Kamala Harris)和布蒂吉格(Pete Buttigieg)的支持率皆領先川普1至2個百分點。該民調的誤差範圍為3個百分點。

川普民調落後,歸咎的原因包括通俄門的調查拖延許多,以及川普喜歡用推特發文治國,甚至用推文罵人,這些非典型的嗆辣風格已經損害一些美國人對川普的信心。

川普對中國和一些盟國的貿易糾紛採取加徵關稅手段,他還加強對移民入境的管制,而且他的商業和農業政策出現矛盾的現象,也令中間選民感到困惑跟不滿。

2016年選前川普民調一直輸給希拉蕊

然而,川普選前民調低,也不是新鮮事,回顧2016年總統大選,民調一直顯示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大幅領先川普,最後川普竟然勝出,確實讓人大跌眼鏡。

《BBC》報導指出,將時序拉回到2015年6月,川普站在紐約川普大廈的扶手電梯上徐徐而下,這自此成為美國政治史上的經典畫面。

當時,他被外界看作玩票的攪局者,在共和黨內的支持率僅有3.6%,而一馬當先的參選人是布希(Jeb Bush)。但僅在一個月之後,川普的支持率就一躍而上,超越了布希。之後發生的事,我們都知道了。

總統選舉的關鍵因素往往是經濟。一般來說,在和平而經濟強健時競選的在任總統,連任應是手到擒來。不過,川普向來是不被常規定義、飽受爭議的政治人物。根據蓋洛普民意調查,他在任期間的支持率從未高於46%。

川普牢牢掌握共和黨9成的基本盤

值得一提的是,川普仍牢牢掌握基本盤。在他的忠實支持者看來,川普上任兩年半內,達成了大部分的競選承諾:打擊非法移民、對中國經貿政策強硬、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協定(TPP)等等,而他未達成的大計,例如興建美墨邊境牆,則是受到民主黨人的阻礙。

上述的民調顯示,90%的共和黨人會選擇投票給川普。然而,僅靠共和黨人還不夠,他必須爭取那些不喜歡他的中間選民。

4年前川普以火力全開、打破傳統的黑馬之姿一舉贏得大選,這次卻是持盈保泰的總統,他能否順應策略的變化,再次揮出強棒逆轉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