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犯條例》不撤只好用腳投票 港人移民加拿大意願激增

兩岸國際

北京不撤回「送中審判惡法」,已讓香港一整代年輕人群起反抗,更會讓中產階級大量逃離香港,前往加拿大、台灣、新加坡等自由國度,這波移民潮洶湧撲向海外,使得近幾周溫哥華看房的香港人首超中國人。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只向道歉,沒撤回《逃犯條例》,引來雨傘革命領袖黃之鋒批判:「200萬人遊行,只換來虛偽道歉」,還痛批「北京將一整代香港人轉化為異議人士。」

黃之鋒:北京將一整代香港人轉化為異議人士

1996年出生的黃之鋒只有23歲,和黃之鋒同樣勇敢的香港大學生18日提出最後期限,呼籲林鄭在20日下午5時前回應四項訴求:包括完全撤回《逃犯條例》修訂、完全收回612暴動論、撤控及釋放全部被捕示威者及嚴懲警方濫暴濫權,否則,21日用「三罷」升級抗議行動,揚言「不撤不散」。

20、30多歲青年抗爭如此激烈,是因為他們愛香港愛這塊土地,更是由於無權無勢權,沒有其他選擇,只能留在香港,繼續跟中共拚搏,奪回香港的自由民主法治。

有錢人和中產階級想辦法逃離香港

但是,有錢人跟中產階級已經在用腳投票,移民加拿大、台灣、新加坡等自由國度,據香港中文大學年初的一項調查,在港人的移民熱選地中,台灣排名第三,僅次於加拿大和澳洲。

據《環球郵報》報導,溫哥華的房地產經紀公司過去幾週發現了一些不尋常的現象。在賣屋開放日(open house)看房的香港客人數量首次超過中國客人的數量,在過去十年,陸客一直在溫哥華房地產市場都佔有首席的位置。

溫哥華房產仲介商Macdonald Real Estate Group總裁斯卡羅(Dan Scarrow)透露,過去幾周裡,在售房開放日,「看房的港人遠超中國大陸人。」

因為逃犯條例造成香港的一國兩制獨特地位受到威脅,6月16日200萬人在香港大遊行,抗議逃犯引渡條例的修訂,該條例如果被立法會通過,北京會侵犯香港的自由民主法治,中共只要對政治犯、良心犯、宗教犯人安上「糾眾滋事」或「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罪名,就能抓捕犯人到中國受審。

「趙紫陽未受審,都被關16年」,你還能相信中共司法?

連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未受審,都被關16年」,更別提中國一般老百姓受到多少冤獄和酷刑了,你怎麼會相信中共司法?
港府迫於民眾和輿論壓力,雖暫緩修法,但是對條例未來可能過關的擔心,仍促使更多港人想辦法加速移民,逃離香港。根據估計,目前持有加拿大護照的港人有30萬人。

斯卡羅說:「連續抗議事件都在提醒香港人,他們將在28年內成為百分之百的大陸大,北京已經違反在2047年之前,維持香港「一國兩制」的高度自治承諾。」

溫哥華知名仲介Syrus Lee最近也注意到,香港的買家超過中國的買家。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卑詩省(British Columbia)對海外買屋者課徵20%的稅率,嚇跑一些中國人。

卑詩省課徵外國人購屋稅,嚇跑一些中國人

但是,定居香港、且持加拿大護照的香港人,不用繳納20%的購屋稅,因最近港府欲強行通過送中惡法,這些香港人考慮移居加拿大。

中國修訂《逃犯條例》,美其名是方便中國當局引渡海外重罪逃犯,但是港人擔心,一旦修法通過,中國今後只要「羅織罪名」,就能依法抓捕香港或路過香港的海外異議人士。

購買加拿大公寓的興趣飆升三分之一

溫哥華當地的康榮國際集團(Hong Win International Group)統計,過去數月港府討論修訂逃犯條例期間,購買加拿大公寓的興趣飆升三分之一。

康榮的執行董事Michael Chan表示,修法爭議,一直是港人考慮遷回加拿大的「催化劑」,該公司與房地產開發商合作,向香港的買家出售新建的公寓單位。

「港府修法和這些抗議活動不斷,堅定港人回到加拿大定居的想法,有些人最近幾年態度游移不定。但是他們現在感覺必須做出遷回加國的決定。」

香港的住宅價格世界第一貴,加上昂貴的教育費用、中國箝制香港的選舉跟言論自由,已經導致一些人考慮離開香港。
數千香港人已搬到台灣,香港一些超級富豪準備將資產轉移到新加坡。成千上萬的人已經成為重返海歸的人,幾十年前,已經移民加拿大的港人,隨後幾年又回到了香港,現在,他們再次跨越太平洋回到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