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承自己講出假消息 柯文哲失言頻頻民調溜滑梯

政治

近期的民調五花八門,有些是總統蔡英文勝出,有些則是高雄市長韓國瑜或是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唯一不被捧的,就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都只有當老二或老三的份。

雖然柯文哲並未宣布參選,但由於有意參選的動作越來越明顯,柯已被兩大黨視為總統對比對象,只是在香港「反送中」事件發言保守的他,最近的民調表現並不樂觀。

本週3個民調,柯文哲0勝選

本週最新公佈在《蘋果新聞網》的民調,柯文哲分別以25.5%的支持度輸給韓國瑜32.7%及蔡英文27.4%;若對上郭台銘時,柯文哲則以25.8%的支持度和蔡英文25.4%幾乎打成平手,不過柯跟蔡都是郭台銘27.8%的手下敗將。

另外,台灣指標調民調以及綠黨的民調,柯文哲也都是吊車尾,由於柯粉與英粉重疊度高,但目前趨勢來看,因為「反送中」吃下大補丸的蔡英文,現在是略勝一籌,對柯來說是一大警訊。

柯打得主意是搶攻不滿藍綠的中間選票,但事實上,柯要搶藍營的選票也未必容易,因為許多「韓粉」都堅決落實「非韓不投」的精神,即便國民黨派出郭台銘,也未必會將票轉嫁給柯文哲;換句話說,不管是藍還是綠,如果最後選情真的很緊繃,柯能吸收選票的空間恐怕相當有限。

「失言」頻頻,柯最近負面消息不少

針對民調低迷的情況,柯文哲顯得不以為意。他笑說,藍綠應該要去思考,他什麼都不用做,就這樣子晃晃晃,支持度就幾乎和兩大黨都一樣,這就代表藍綠做越多,人民越討厭你;不過其實,這番話似乎也適用在柯文哲身上。

先前傳出的北市府「喬蛋」的音檔,不只重創柯文哲注重的「公開透明」形象,更讓市府信用破產。另外,先前柯文哲請假參與媽祖遶境,本週又請假3天到雲林、台中、彰化、花蓮和台東等縣市,都被視為荒廢市政、鋪總統路的舉動,施政滿意度也不高的柯文哲,若想在市長任內問鼎總統,還是逃不了正當性的問題。

另外,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五個互相」讓他在2020的可能總統參選人中,唯一獲得國台辦公開讚賞的人。可見柯想要撕掉「親中」的標籤,恐怕仍有難度。

日前柯文哲又因談起雙城論壇時「口誤」惹議。由於香港「反送中」事件導致部分北市議員認為,今年上海台北雙城論壇應該取消;柯文哲日前受訪時卻說議員「報名爆滿」,質疑他們自相矛盾。然而經查證後,北市府尚未開放報名,因此柯文哲改口說,正確講法應該是「詢問」而已,坦承自己講出假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