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光生技股東會》詹啟賢續任董座 抗SARS專家何美鄉連任獨董

生技產業

國內疫苗大廠國光生技(4142)20日舉行股東會,改選董監事,在國發基金支持下,董事長詹啟賢率領的經營團隊順利連任,受惠於國光生技今年可望拚虧轉盈,股東會當天價力守平盤20.1元。

國光生技今天股東會相當順利,並選出新任董事會團隊,分別是詹啟賢、國發基金、耀華玻璃、精茂投資、田園企業、穩騰投資和留忠正(國光生技總經理)等八席董事,以及徐小波、何美鄉和莊銀清三席獨立,留忠正取代董事陳曉堂。

詹啟賢續任董座,何美鄉回鍋任獨董

徐小波是理律的大律師董事長、宇智顧問,算是連任獨董,莊銀清是台南柳營奇美醫院榮譽院長、南區傳染病防治醫療網指揮中心南區指揮官,首度出任國光獨董,取代蘇瓜藤,何美鄉原是中研院生醫所研究員、抗SARS專家、國光生技研發長退休,這一屆順利續任獨立董事。原來的董事薛琦、朱雲鵬、監察人魏啟林不再續任。

國光生技去年營收8.22億元,較前一年度的5.64億元大幅成長45%,自費流感疫苗380萬劑,約佔國內市佔率64%,國光生技的22.75億元增資案已完成,增資後預定投入第二充填線建置,最快將在後年投入量產,除滿足本身及客戶未來需求外,亦可因應全球對無菌充填不斷擴大的需求。

海外訂單成長,營收成長45%

雖然國光生技去年仍虧損,不過今年受惠於流感疫苗訂單及海外業務成長,法人推估國光生技今年營收可望翻倍,全年力拼虧轉盈,一旦第二充填線後年正式投產後,再加上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市場對流感疫苗、腸病毒疫苗的需求,有市場人士看好後年起將有爆發性成長,但亦有部分法人持懷疑態度。

國光生技指出,其他如日本腦炎(細胞培養)及蛋白基因重組疫苗,已陸續進入動物實驗階段;並將重啟在台灣的破傷風疫苗生產銷售,並拓展中國及海外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