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吹起降息風 央行楊金龍打「安全牌」 不一定會跟進

總體經濟

央行20日召開今年第2季理監事會議,會中進行三個小時,一如外界預期,央行理監事會議「一致性」通過,決議按兵不動,維持利率連12凍;全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則從今年3月的2.13%,再度下修至2.06%,美中貿易談判進度成為影響經濟成長率的重要變數。

全球掀降息風,Fed、ECB暗示降息不遠了

全球「超級央行日」陸續公布最新利率決策,其中最受矚目的莫過於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一如市場預期,Fed維持利率不變,不過在會後聲明的語氣也改變了,尤其是過去好幾次提及會耐心觀察經濟動態的「耐心」字眼被刪除之外,參與會議的17名成員當中,就有8名贊成今年降息一次,也為下半年降息埋下伏筆。

不僅美國,歐洲央行 (ECB) 總裁德拉吉日前也暗示,ECB可能會再擴大寬鬆,提振低迷的通膨。根據歐洲央行預測,歐元區經濟體的GDP成長率將由去年的1.8%降到今年的1.3%,還遠低於美國的2.5~3%。

台經院研究六所所長吳孟道分析,整個歐盟除了包括面臨貿易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衝擊之外,還有內部本身的結構性問題,「因為它的經濟成長力道看起來已經落到,即便祭出刺激政策也無法發揮效果,所以才必須要再進一步擴大貨幣寬鬆。」

然而,亞太國家對於降息也動作頻頻,其中印度央行已在今年第三度降息,且暗示未來將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另外,包括紐西蘭、菲律賓及馬來西亞也陸續在5月降息,澳洲央行則是在本月降息,是近三年來首次降息。

台灣不一定跟進降息 楊金龍:台商回台投資是很好的搭配工具

在各國主要央行紛紛吐露出降息風聲之下,台灣央行有跟進的壓力嗎?

央行20日決議維持利率連12 凍,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以及短期融通利率分別維持在年息1.375%、1.75%和3.625%。

央行總裁楊金龍在會後記者會表示,「美國要升息台灣不一定會升息;同樣的道理,美國要降息的時候,台灣也不一定會降息,因為大家所考量的因素不太一樣。」

楊金龍解釋,會議中確實有理事提出「適合調降嗎?」,但調降利率首先必須評估調降的有效性,如果說台商回台投資熱絡,能夠支撐經濟成長動能,「我覺得是一個很好的搭配工具」,「我們一再地強調,光靠貨幣政策不是萬靈丹,它有它的侷限性。」言下之意,倘若降息的效果不足,台灣也不一定跟進美國降息。

楊金龍指出,台商資金回流、回台投資目前掌握到,經濟部是滿樂觀的,至於美國降息,台灣要怎麼因應,「到時候我們理事會會再討論」。

專家:美國在下半年降息兩次,台灣才有壓力

事實上,美國聯準會Fed從2015年底啟動升息循環以來,已是8度調升基準利率,但反觀台灣卻不動如山,「我認為(台灣)今年還是不會動。」吳孟道指出,從前總裁彭淮南一直到現任總裁楊金龍,始終將台灣視為是「一艘小船」、美國則是大船,「如今大船都還沒有動(指降息),沒道理小船要先跑」。

再來,吳孟道認為,就算央行開始降息,也只是一種宣示效果而已,並不會有「刺激消費、用於投資」的實質作用,「台灣現在利率是1.375%,已經很低了,況且市場游資很多,沒有流動性的問題…但問題是,國內有沒有投資機會。」

「除非美國在下半年降兩碼、連續兩次降息,台灣要不要降息的壓力才會真正出來。如果美國只降一次,台灣可能還是老神在在。」吳孟道認為,尤其楊金龍又比彭淮南更謹慎保守,以「不變應萬變」的可能性還是比較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