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歐美航空業是這樣維護旅客權益的...

勞資問題

今年過年期間華航機師罷工,引發台灣社會關注,受困國外的旅客怨聲載道,如今,輪到長榮航空的空服員罷工,旅客要如何爭取自身的權利?不彷參考英國和美國航空業處理罷工問題的方法。

長榮航空勞資協調破裂,工會宣布今天(6月20日)下午4點起全面罷工。根據國內各機場提供資料顯示,長榮航空今日下午4點至晚間12點止,共有43航班將從台灣起飛出發,這些航班都有可能會受影響,其中下午6點以後的14個航班確定會受影響。

勞資協商破裂的原因在於薪資、日支費等爭議喬不攏,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認為,長榮航已是全球最佳航空公司,但員工薪水不能與日本航空、卡達航空相提並論,所提日支費的條件與4月提出時一樣,20次協商會議沒有任何進展。經過短暫休息後,工會宣布協商已無法進行,周四16時起正式開始罷工。

英國航空公司經歷多次罷工事件

英國《BBC》報導,在英國,航空業罷工也並非新鮮事,英國航空公司歷年來也曾經不同原因,經歷多次罷工事件。

最近一次發生在2017年,部分2010年以後加入英航的空服員不滿聘僱條件有新舊差異,因而舉行多次罷工,雙方進行多次協商,最終就新的聘僱待遇達成協議而結束罷工。

但是,在雙方達成協議前,受到影響的無辜消費者還是能夠得到一定程度的法律保障。

有人可能會問,航班取消,旅客能獲得退費嗎?答案是「可以」,歐盟規定航空公司在航班取消時必須對乘客尚未使用的航段機票「全額退費」,或是在可能範圍內盡快更改航程前往原目的地。在美國,如果旅客選擇不要繼續旅行,且罷工時間曠日廢時,可以要求全額退款。

未使用航段機票可全額退費

至於旅客能獲得賠償嗎?原則上「不能」,罷工非航空公司能力所控制,因此,航空公司沒有責任對旅客支付額外賠償,但歐盟有最低限度的賠償規定。

若取消或延誤超過3個小時,航空公司就有責任支付旅客賠償金,賠償金額按距離長短而有高低,長途航線最高賠償金可達600歐元。但歐盟賠償規定也有「極端情況」下的特殊例外,包括戰爭、恐怖攻擊、安全威脅、造成飛安疑慮的天候條件,不適用賠償規定。

若因為罷工,而受困國外的旅客又該怎麼辦?其實,歐盟航班或從歐盟機場出發的航班被取消,航空公司「有義務責任支付受困國外旅客的食宿費用,直到更改航程的旅客返國為止。」

在美國,如果旅客要繼續旅遊行程,可致電航空公司,「要求重新訂購其他航空公司的機票」。通常旅客可以免費改訂其他家航空公司的機票,以備將來旅行之用。

又如果旅客因航班延誤或取消而決定不乘坐,美國的航空公司將退還剩餘的機票款項。假設航班延誤,是由美國工作人員造成的,航空公司可能會為旅客安排並支付飯店住宿費用。

團客可請旅行團協助

如果是參加旅行團的旅客,因罷工而受困國外,在一般情況下,旅行社必須負責照顧旅客直到返國為止,有時候可以續住原旅館,有時候可能必須搬到其他住處。

至於航班被取消,可以取消訂房嗎?基本上,「不可以」。若飯店和機票分開訂購的話(不是整套行程),那麼,旅客本人對預訂的飯店「負有直接的合約責任,按照訂房契約規定承擔費用。」

若是因為航班取消而無法前往住宿地點,旅客應該盡早聯絡住宿旅館解釋原因,盡可能說服他們同意退費或更改訂房,但飯店並不一定會同意,而旅客「可能拿不回訂金。」

最後是大家最關心保險問題,如果旅行遇到罷工,可以申請旅行保險理賠嗎?答案是「可以」。一般旅行保險會在航班延誤12小時以上支付小額的餐飲費用,少數旅行保險也承保「連帶損失」,例如飯店住宿損失,但仍要取決於旅行保險契約條款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