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股東會》面板業遇逆風 談到深超...群創董座一度語塞

產業動態

群創光電20日舉行股東會,美中貿易戰再度成為焦點。面對貿易戰的不確定性,群創董事長洪進揚表示,群創早在2016就將部分電視整機組裝產線逐漸移回南科,「我們是第一個在台灣組裝電視銷往美國的。」

洪進揚表示,群創6月將正式出貨給美國市場,「群創有彈性,可以把現在台灣6萬月產能拉高到20萬、甚至更高。」

返台設立電視組裝產線

群創過去就曾跨足整機組裝,不過後來與統寶、奇美合併後,漸漸不再經營相關業務,直到2017年正式宣布「回鍋」電視整機組裝。

洪進揚解釋「面板一直面臨降價壓力,為了鞏固營收,因此切入電視整機組裝市場。」去年群創整機組裝佔整體營收的8%,共出貨180萬台、市佔0.7%為全球第15大電視整機組裝業者,展望2019年,洪進揚表示,希望能達到出貨500-600萬台、市佔率達到2.5%、營收比重占比更拉升至25%的目標。

群創前董事長、今年以顧問身份回歸群創董事會的王志超分析,因為面板不是終端產品不會被課稅,但是即將課下的3250億美元關稅就包括電視。

未來會有兩套供應鏈系統

王志超表示,大部分客戶沒有要把面板生產移出中國的計劃,但是電視、筆電整機組裝、監視器組裝受到影響比較大。我們可以看到客戶已經把製造商往中國以外移,未來會往各個地方移動。群創上禮拜在台南開的供應商大會,就是向業界表達「我們群創ready了,有信心把供應鏈移回台灣。」

洪進揚分析相對於遷廠東南亞,群創在台灣除了利用自動化節省成本外,輸往美國還能夠解省8-10天的物流效益。目前群創在中國佛山整機組裝工廠,未來則會朝向供應中國內需市場、以及非美國市場為主。

總經理楊柱祥補充說,希望把電視供應鏈(在台灣)重新組起來,不管是聯發科、還是晨星的晶片,在台灣的生態鏈做完後再送到中國去組裝,我們只是把原先中國異地備援的概念移到台灣做,規避美中貿易糾紛。

群創目前的面板供應鏈。(攝影/王子承)

面板業最後會剩兩到三家

近來全球面板廠營運遭遇逆風,前有中國面板廠大量補貼擴廠的威脅,陸續有京東方、華星光電、SDP、惠科等面板產線開始產能爬坡,使得整體面板市場供過於求。而電視最重要的市場北美州也因為貿易戰不確定因素罩頂,日前調研機構IHS便出示報告指出,韓國、中國面板製造商,紛紛在今年第2季下修面板訂單。

群創在去年營收減少15.13%、為2793.76億元,稅後淨利大減94%剩下22.23億元,股價更是跌破票面價值10元,因此股東會現場不少小股東紛紛發言表達不滿,要求群創不要只照顧「單一股東」,要照顧群全體股東權利。

面對股東滿腹的委屈,財務背景出身的群創董事長洪進揚則回應公司將盈餘保留,是因公司沒有補貼,要靠自己把現金水位管控好。「現在面板業已經是馬拉松路跑的最後一棒,最後是哪3、4家會裡面脫穎而出,快的話18個月就可以看到結果。」他也信心喊話說相信群創一定是留下來的其中一間。

談到深超,群創董座一度說不下去

面對全世界面板業遇逆風,楊柱祥則表示,現在營運遭遇逆風是全球經濟問題,群創透過「降本、減存、提質、增效」手段讓公司持續成長,在會後記者會上他談到,因為電視、筆記型電腦、監視器、等擁有剛性需求,因此總體需求將「持平」、目標營收與去年相比也是「持平」。

至於華為事件,群創副總經理楊弘文指出,群創身為配合華為10年以上的主力供應商,在華為禁用事件後,「這1、2個月確實有巨大的影響,但是因為華為在中國國內市場沒有衰退,再加上前幾個月有同業退出市場,群創也出現急單湧入的狀況。」

另外先前有媒體提到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要求群創將手上的華為訂單轉入其個人投資中國「深超光電」一事,洪進揚再次解釋,「深超對我們來說,是供應商也是客戶關係,跟深超之間沒有分割訂單、轉單、掏空的狀況。」不過也許是過度緊張,洪進揚在談到此事時一度語塞,說不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