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YouTube孩子就回不去了 但裏頭血腥暴力內容怎麼預防?

產業動態

影音平台霸主YouTube,內容五花八門,不只大人連小孩都愛看,但影片內容參差不齊,也很容易找到兒童不宜的影片,甚至根據《彭博》也曾指出,Google員工私下承認不會讓他們的孩子在無人監督的情況下觀看YouTube。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目前Google內部正在討論許多有關改善YouTube的方案,其中,將所有兒童內容轉移到應用程式YouTube Kid也是作法之一,但這將是極具衝擊的一項調整,因為兒童影片是YouTube最受歡迎的類型之一,廣告收入高達數百萬。

自動播放功能成幫兇

即便過去YouTube多次宣稱,將打擊兒童色情、血腥暴力內容,但內容龐大,要管制根本不是易事。

然而,更令人詬病的是,YouTube的自動播放功能,透過演算法推出符合使用者胃口的內容,但過去曾爆出「Elsagate」事件,以大量兒童喜愛的卡通人物主角,內容卻充滿色情暴力,讓幼兒在觀看時誤點入,甚至經過多人實測,輸入不同關鍵字,但最終還是導向這些「親子教育」外殼,但卻兒童不宜的內容。

根據報導,在這次討論中,也有部分員工建議關掉兒童欄目的自動播放功能。

看了YouTube孩子就回不去了,YouTube Kid很不受孩子歡迎

據指出,這次YouTube的改革提議與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調查有關,起因為自去年開始,消費者團體投訴Google利用YouTube在未經家長同意的情況下非法收集13歲以下的未成年數據,以及將不適宜的內容顯示給兒童。

YouTube則回應,已經在2015年推出了YouTube Kid,而這個應用程式並不會收集未成年數據。

YouTube Kid為專門是專門為13歲以下的兒童過濾內容的影音網站,成立至今已經4年,但成效不彰,不僅大部分的小孩還是使用YouTube,甚至有不少家長不知道有針對小孩推出的YouTube Kid。

以YouTube上的熱門童謠頻道「Cocomelon」來看,截至20日為止,訂閱數高達5112萬人訂閱,公司發言人也聲稱,該頻道每周有超過2000萬人使用,是YouTube Kid每周觀看人數的2倍。

另外,根據YouTube的調查,7至12歲的小孩會因為覺得YouTube Kid選擇的內容無聊,而搜尋YouTube的內容,但當接觸過YouTube一般版本後,再也回不去單純的YouTube Kid了。

YouTube才關閉留言,就引起反彈

此外YouTube針對為了杜絕兒童色情、保護兒童,也於本月針對涉及涉及13歲及以下兒童的影片關閉留言,估計至少有上百萬的影片受影響,也傳出有創作者認為若YouTube將留言關閉就與一般電視沒有差別,讓創作者與觀眾少了聯繫,自己只是製作內容的人。

雖然將YouTube的兒童內容轉移到應用程式YouTube Kid還只是討論,但從執行面來思考,可想而知的是,不僅要徹底改善平台基礎,且還要進行影片篩選,將是一項繁雜的工作;對於已經上傳影片的創作者而言,在分類上也會造成認定上的困擾;更不用說是對於使用者而言,要改採其他的應用程式也將是一大麻煩,因此是否真正會執行還有待後續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