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華航照單全收成惡例 如果張榮發在世會不惜收掉公司

罷工

「很遺憾下午2點09分工會片面宣布下午4點對長榮航空發動突襲式罷工,造成旅客不便,在此代表長榮向旅客及社會大眾致上最大歉意。」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20日下午4點半在緊急記者會上宣布,當晚36航班僅14個歐美航班未受到影響,長榮航空立即啟動應變機制。

長榮航空資方與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簡稱桃空職工)20日進行第三度協商,從下午1點開始,才進入第一個討論議案,雙方就卡在禁搭便車訴求難以取得共識,一個小時後工會即以「沒有共識」為由,要求必須休息5分鐘討論,然後突然宣布下午4點罷工,讓長榮航空措手不及。另一方面,工會也發動到南崁長榮航空總部門口聚集,與現場長榮員工發生進出上的爭執。

第三度協商破裂,突襲宣布罷工

下午4點半,長榮航空在總經理孫嘉明帶領下出面向社會大眾說明,並且宣布因應措施。據估計,仍能執勤的長榮空服員約1千人左右,長榮航空負責輸運的主管表示,公司正在進行應變措施,調配立榮航空支援,還會有後續的盤點,之後運量將會增加,後續情況可以樂觀看待。

時間拉回今年4月,當工會醞釀罷工時,董事長林寶水首度發出公開信,直言「長榮不是華航」,認為長榮在遇到困難時無法得到政府奧援,希望工會不要有錯誤期待。其實他講的就是2016年6月,由中華民國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針對中華航空客艙組員發起的罷工行動。

華航照單全收,埋下長榮禍因

「那次罷工,華航對工會提出7項要求照單全收,埋下今日長榮的禍因。」一位航空界高層表示,看到這次桃空職工提出的訴求,福利要跟華航看齊,就是上次罷工的後遺症,但他說聯電的條件無法跟台積電比,沒有兩家公司的條件是一模一樣的,況且長榮空服員的福利總歸算起來和華航是差不多的。

他指出,工會要求一些薪資條件要比照國泰航空,但港台兩地物價又不同,長榮給的條件和國際航空公司差不多,一個月大概只要上半個月的班,「若你長榮空服員開的條件要比其他航空公司都好,那長榮遇到新的航空競爭者怎麼辦?長榮沒有競爭力了,空服員待遇會好到哪裡去?」

而且,他呼應林寶水所言「長榮不是華航」,工會要求設置勞工董事,正如許多公營機構或者公股銀行等,然而長榮是純民股公司,根據公司法,董事席次憑的是持股的多寡,透過董監選舉取得,員工董事的訴求是違背公司法的,「沒有出錢的人當一席董事,那麼其他有出錢的股東怎麼辦?」

此外,這次罷工的另一個分岐點是勞工也可以進入人評會,一位航空同業表示,勞工進入人評會,以後要不要懲處一個人、獎勵一個人就沒有公平性了,他估計長榮絕對不會答應這條件。

交通部非長榮股東,公司立場可強硬

值得一提的是,長榮航空上次發生罷工危機約為三十幾年前。一位長榮航空老臣回憶說,當時是長榮運輸抗議低薪,長榮創辦人張榮發親自與工會談判,「會讓你們養得起家」,隨即合理加薪。然而長榮內部還流傳另一種說法,面對工運,張榮發不會輕易向工會妥協,他向抗議的工會說:「再罷工下去,乾脆把公司收起來好了。」

這位航空業高層說,華航的大股東是交通部,得聽交通部的話,上次罷工因政治考量,最後完全答應工會要求,造成後遺症不斷,但長榮是民營公司,因此態度將可以很強硬。

他感嘆地說,在華航發生罷工後,現在又輪到長榮航空罷工,接二連三的罷工事件已對航空同業造成陰影,甚至對整個台灣的企業都造成影響,政府必須要出面處理,「罷工的人沒有薪水可拿,航空公司營運又受到影響,雙方只要僵持個半年,整個公司就差不多搖搖欲墜了,工會也不會有任何好處」。

先前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提出的8點訴求如下:

1、PERDIEM(日支費)應調高為每小時新台幣150元,非會員不得比照適用。

2、東京、北京、金邊、胡志明、哈爾濱、瀋陽、呼和浩特等9條航線改為過夜班。

3、開放本會參與會員的人評會等懲處機制,並有發言及表決權。

4、開放勞工參與公司治理,提供經營必要資訊。例如:工會參與推派獨立董事或增設勞工董事。

5、國定假日出勤應給付兩倍工資。

6、各航班派遣外籍組員不應超過2人。

7、給予本會理監事、會員代表會務公假。

8、變更空服員現有勞動條件與工作規則應事先與本會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