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都再生能源評比 台南市奪冠 墊底城市也沒讓外界意外

能源議題

面對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危機,空污造成的健康威脅,國際間愈來愈多城市把「發展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列為城市永續的核心策略。綠色和平20日早上公布「都市自己綠—六都再生能源治理評比」報告,評比結果由台南市奪冠,台中市墊底。

過去五年,台中市用電成長率最大

綠色和平依「再生能源政策」、「用電成長率」、「再生能源成長量」三項指標當作評比依據。在「再生能源政策」部分,六都表現平分秋色,2014到2018年用電成長48.6億度,成長率高達19.5%,再生能源成長量(太陽光電和風力)卻是條件較好的中南部都市中,速度最慢的。

針對此評比結果,台中市政府表示,環團指出的「電力使用多來自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能源治理最不永續。」,這的確是事實!感謝環團指出問題,也說明了台中的困境。

因此,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強調,針對火力發電廠,她只有8個字「強力稽查,緊迫盯人」,嚴格控管各大污染源。全力改善空汙之際,上任後也積極強化太陽能、風力、生質能等多元綠能發電,全力做好過去不足的部分,讓台中永續能源持續向上提升。

六都用電量成長率評比結果(A:用電量負成長,B:用電量成長5%以內,C:用電量成長5%~10%,D:用電量成長10%以上)(綠色和平提供數據/王郁梅製表)

把空汙推給「用肺發電」,議員批:用口水治空汙

盧秀燕過去在競選期間大打空汙牌,日前指出,民進黨政府禁核電後,大量使用煤電跟火力發電,用中部人的肺在發電。上個月底民進黨籍議員林德宇曾詢問衛生局長曾梓展,台中癌症的死亡率排名為何?

曾梓展回答,台中市的癌症死亡率依序為肺癌、肝癌、大腸癌,台中市和其他縣市的罹癌標準一致。其他縣市沒有中火,肺癌的罹患率也是一樣的,無法證明中火是主要汙染源,狠批盧秀燕「用政治口水治空污」。

這兩日的總質詢,議員紛紛針對空汙問題提問,盧秀燕強調,今年1月到5月,環保局已經對中火嚴加控管,並對廢水排放祭出重罰,無黨籍議員陳廷秀表示,看了環保局的數字,確實中部空氣品質有提升了,環保局也表示,防治空污提出13項執行重點,其中包含空品改善行政作為提升、檢討台中電廠機組運作情形、大型固定污染源實施最佳可行控制技術、善用科學儀器進行違法案件稽查等。

中電北送?盧:市民為台灣用電犧牲了40年

從去年就有的爭議話題,北部用電缺口就是靠「中電北送」,總質詢時,盧秀燕強調,目前中火有10座燃媒發電機台,去年賴清德前院長有條件停建深澳電廠時,曾允諾會在中火加入兩部天然氣發電機台,並將燃媒發電機台1到4號機留為「備用」而非除役,但所謂備用,就是很有可能最後10+2通通都在動工,屆時,台中空汙反而會不減反增。

針對此議題,盧秀燕說現任蘇貞昌院長尚未有表態,未來也會積極與台電、中火,及中央進行溝通協調,認為台中市民已經為台灣用電犧牲整整40年了。

綠能政策推動,創能、儲能跟節能三大面向

台中市低碳辦公室表示,目前以低碳永續的角度思考能源轉型,主要可分為創能、儲能跟節能三大面向。市府推動所謂「綠能屋頂」,利用公車亭設太陽光電,目前已有210座,並且持續鼓勵節能措施,除補助各種場域(路燈、機關、公園、停車場、公寓、社區、大賣場、商圈等)節能設備汰換補助外,也推動各項節電競賽、能源教育、節電交流活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