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韓國瑜競相加碼 藍營擔心「年改議題」變成「選舉包袱」

2020大選

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打得火熱,退休軍公教作為藍營多數鐵票部隊,最關注的年改議題也成為參選人鎖定開支票的目標。總統參選人之一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就表示,會優先編預算恢復退休軍公教受損的福利,加碼爭取支持的意味明顯。

郭台銘陣營日前大動作在四大報刊登「信賴郭台銘,保護軍公教」的半版廣告,指控民進黨以「米蟲」字眼羞辱軍公教,郭後來也提出提出徵富人稅,「把餅做大再分配」、以考核績效導向做調薪依據,而非不公平的齊頭式調薪,要以獎金制吸引公務員族群來回應年改議題。

郭台銘加碼恢復軍公教福利,與韓國瑜較勁

在20日的立法院前,針對反年改而成立的退休軍人團體「800壯士」發表新書,親自到場致意的郭台銘更進一步說,只要他當選總統,賺足夠的錢,一定優先將退休軍公教受損退休福利編預算恢復,讓他們拿回屬於他們的福利。

除了郭以外,同樣參加黨內初選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則以信函致意,在國民黨總統初選打得火熱之際,郭韓兩人在藍營支持者非常多的軍公教團體中也開始較勁。但年改議題除了涉及軍公教退休金利益,更牽涉世代與職業、階級對立的敏感問題,藍營參選人顯然也有所認知。

例如韓國瑜上月底曾在議會備詢時說,現在的年改制度對軍公教警退休人員不公平,政府對這些人的承諾不該悔改,有損信用,被認為是主張恢復成年改前的狀態。但經過數日發酵後,韓再發聲明表示,公教制度已有法定機關銓敘部規範,當然要尊重制度,不該以年改會或其他組織任意取代。

韓也在聲明中強調,說他主張恢復軍公教18%年金,是惡意扭曲的說法,盼勿再抹黑。對照郭台銘的說法,韓國瑜被認為是對於原本支持「恢復」的立場退縮,很明顯感受到社會上對年金的主流意見,並被政敵對手放大解讀後而轉趨保守。

年改問題涉及不同層次,韓國瑜保守以對

事實上,年改議題涉及不同部分,退休軍公教團體反對的年金改革,主要分為18%優存、所得替代率調降等部分,同時主張信賴保護原則,要求「溯及既往」,也就是除18%外,應恢復年改前所領的退休年金。

藍營內部就有意見認為,參選人對於年改開出「恢復」的支票,很明顯是鎖定軍公教在初選中的影響力而來,但對軍公教開支票容易,若真的在初選中出線,對軍公教以外多數支持年改的選民將成為更大包袱。

年改敏感議題易成兩面刃,藍營擔心連帶衝擊立委選舉

國民黨內人士就憂慮,就像蔡英文總統對婚姻平權與同婚合法議題的立場不明確,所以讓民進黨在修法過程中,對正反兩邊都造成反感。如果總統候選人在年改這個敏感議題開出有違民意,難以兌現的支票,恐怕在選舉時將引起中間選民不滿,不但傷到總統候選人,也進一步衝擊立委選情;就算真的重返執政,如果無法兌現承諾,也是難以承受的包袱。

特別是有藍委就認為,不論在初選或大選,參選人都應明確說明主張,對年改修正的內容與範圍為何,否則對年改議題的主張將成為兩面刃,對於軍公教無法討好,也推走支持年改的民眾。但在初選階段為了鞏固較為深藍的基本盤,參選人加碼開支票,恐怕也是難以避免,就看初選後要如何拿出具體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