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翔升級F-16V巴黎聲名大噪 但解放軍可能還是占上風

國防

兩年一度的巴黎航空展17日盛大展開,全世界航太廠商熱烈參與,國機國造主力廠商漢翔也不缺席,除了在現場與三家供應商簽約以外,因升級F-16V戰機而成為各國軍工廠商打聽的對象,然而這一期的《漢和》雜誌指出,以中國解放軍普遍配備新的雷達而言,台灣空軍即使升級到F-16V也可能先被對方的Su-35戰機先偵測到。

巴黎航空展是整個航太產業上下游產業的盛事,從航空器的美國波音公司、洛克希德馬丁、法國空中巴士、法國達梭、龐巴迪,以及土耳其、俄羅斯、烏克蘭等數十個國家代表公司,兩千多個攤位,其中,由於漢翔是全球少數被美國授權升級F-16A/B到F-16V的公司,因此成為各國高度興趣的攤位。

升級F-16V,漢翔遠近馳名

目前空軍共擁有144架F-16戰機,國防部以「鳳展專案」為代號,耗資約1100億元,在2023年前將現有144架F-16A/B升級為F-16V,4月起首批4架F-16V已在漢翔公司,由美國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公司人員進行測試,並計畫陸續交機,漢翔是全球少數有升級F-16V經驗的公司。

漢翔董事長胡開宏及總經理馬萬鈞也在巴黎航空展上與三家國外供應商簽定採購合約。(圖片來源/ 漢翔公司提供)

一位在現場的人士表示,「當然,遠近馳名,許多廠商都上門交換名片。」漢翔總經理馬萬鈞則表示,與相關廠商進行了充份而友好的討論。漢翔董事長胡開宏及總經理馬萬鈞也在巴黎航空展上與三家國外供應商 Gurit、SACS、JPR簽訂採購合約,採購總金額超過2000萬歐元(超過7億元台幣)。

然而,台灣升級到F-16V的急迫性,在於中國解放軍已經獲得新一代的俄羅斯戰鬥機SU-35、仿製的殲-16還有升級的殲-10D等3.5、4代+戰機,其雷達已配備到被動式電子掃描陣列雷達(PESA)及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漢和》雜誌認為,目前台灣空軍現役戰機包括F-16、幻象2千、IDF等無一為對手。

《漢和》以這次巴基斯坦戰機梟龍JF-17戰機擊落印度的米格21戰機為例說,印度的飛行員並非訓練不佳,但JF-17和米格21差了一個世代的技術,前者有更先進的雷達、航電、武器技術,米格21的機動性再怎麼佳,JF-17都掌握了「先敵發現、先敵攻擊」,若以同一個標準來看兩岸的空戰,目前是解放軍占較大優勢。

印巴空戰經驗,先看到對方的會贏

台灣空軍升級同樣裝配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雷達的F-16V之後呢?《漢和》認為,大型化的殲-16、殲-20隱形戰機、SU-35雷達探測距離會比F-16V遠,在雙方都擁有預警機的前提下,解放軍的飛機有可能先發現F-16V!

《漢和》還說,殲-16、殲-10C所攜帶的霹靂10、霹靂15飛彈屬於第四代空對空導彈,擁有離軸發射的高機動性,台灣空軍在取得美國AIM9X飛彈後才能弭補這個差距。

對此,漢翔公司不願發表評論,然而一位國防武器專家看了《漢和》的內容後只簡單說,「戰爭,從來就不是數字比一比就知勝負的,武器也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