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東會變「郭總統」造勢大會 股東與員工瞬間變選民

產業動態

「我要繼續做台灣五(台語:台灣牛)」、「把中華民國責任扛在肩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最後一次以董事長身分出席21日的鴻海股東會,進行董監改選,新的董事長一如外界預期由劉揚偉接任。然而會後變成造勢大會,阿土伯、職業股東紛紛上台助選。

鴻海公司21日舉行股東大會,早上八點現場已做滿一半以上,甚至有股東從南部連夜開車北上參加,就是為了見董事長郭台銘的最後一次股東會,已正式宣布參加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競爭的他進場後宣布正式淡出鴻海,將股東會交給副總呂芳銘主持,並預告股東會後再回場發表談話。

郭台銘的最後一場股東會,股東嫌股利發太少

呂芳銘主持中,宣布發放4元股利,馬上遭到小股東抗議,認為保留盈餘太多,還有股東打算直接提案股利應再多發兩元,現場其他股東起鬨股掌,亦有小股東提醒郭台銘曾經允諾鴻海股價要到200元,還有股東提出鴻海應該讓員工進入董事會、以及配息應效仿晶華酒店採季季配,不論哪一種提議,發言股東都提醒郭董要這樣做才會當選總統。股東劉台安甚至說「你照我的建議,郭董百分之百選上總統。」

鴻海新任董事長由鴻海S次團總座劉揚偉在21日順利接任。(攝影/ 劉凡綱)


面對各種難題,呂芳銘四兩撥千斤說,根據公司法,由於票數中有七成來自電子投票,但電子投票股東又沒有出席,因此臨時提案因為出席人數不足,是無效的表決,「如果大家覺得這個法律不好,我們把郭先生送上總統,讓他來修法,好不好。」

「郭總統你好,今天要先叫到慣習。」股東劉台安、阿土伯也站台宣布支持郭台銘選總統,「台灣的股市才有救」,阿土伯還虧韓國瑜說,「他講的話有總統的高度,而不是講那些有的沒有的、裝窮的、沒三小路用。」還酸說「什麼都不懂只會說發大財,不懂經濟怎麼發大財。」

鴻海一級主管,股東都變選民

股東會散會後,新當選的董事會成員選舉新任董事長劉揚偉,與鴻海一級主管一起上台,郭台銘則以鴻海董事以及總統參選人的身分,在員工夾道歡迎、獻花、喊凍蒜的氣氛中步上講台。

郭台銘的演講內容與過去一致,將主軸定在拚經濟,刻意強調自己愛中華民國,沒有賣台。他說,「回到問題的本質,哪裡出問題我就去那裡解決,台灣的經濟問題在政治,就應該從政治的改革做起,台灣的出路問題在政治,我們就從政治改革。」

他還強調,「我人生四十年像一條牛拚命給鴻海,我知道沒有中華民國就沒有鴻海,我把過去四十年累積的資源,在未來四年全部貢獻給中華民國,我要為兩千三百萬同胞拚一個未來!」講到高潮處現場還喊出「郭台銘,凍蒜!郭台銘,凍蒜!」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現場鴻海一級主管包括戴正吳、黃秋蓮、徐牧基等都替郭董站台,但鴻海的股價在股東會散會的11點半過後開始由紅轉綠,最後收在76.8元,下跌1.16%。看來法人股東似乎對新的鴻海架構不像郭董那麼有信心,也沒有人記得呂芳銘在主持時講了五分鐘的鴻海新科技布局多有競爭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