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從32席掉到21席 民進黨2020六都立委選情不樂觀

2020大選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21)日公布「六都市長就職半年施政總體檢驗與2020大選初探」的最新民調,不只調查六都民眾對市長表現的看法與期待,同時也針對區域立委選舉進行初步試探,從民調結果顯示,2020綠營在六都的立委席次不太樂觀,極可能從目前的32席大幅減少至21席左右,少掉11席,幾乎掉了接近四成的席次。

六都市長當中,桃園市長鄭文燦最受民眾肯定,滿意度高達82.1%,不滿意度則不到1成;其次,新北市長侯友宜、台南市長黃偉哲平分秋色,兩人滿意度都約6成,不滿度約2成。

重新投票台中、高雄會翻盤

進入後段班,台北市長柯文哲的不滿意度為47.1%稍微高過滿意度44.7%;再來是台中市長盧秀燕,不滿意度高達48.4%,滿意度則只有34.7%;最後一名則是高雄市長韓國瑜,過半民眾(56.7%)對他半年來的施政不滿,僅有35.4%民眾表示滿意。

值得注意的是,假如給六都市民重新投票的機會,侯友宜、柯文哲、鄭文燦與黃偉哲還是能勝出,民眾依然認可他們為最好的市長選,這些都是競選連任,或是與前朝隸屬同一政黨的人;在政黨輪替的台中與高雄,則有翻盤的情況,意指僅僅半年的時間,不少選民已後悔自己九合一的決定。

民調顯示,若重新投票,46.6%的台中市民會投給交通部長、2018台中市長參選人林佳龍,超過願意投給盧秀燕的41.5%;在高雄的部分,願意投給行政院副院長、2018高雄市長參選人陳其邁的人高達53.4%,反觀韓國瑜僅有34.8%,若重新投票,陳其邁能得到過半的支持。

林昶佐恐怕難連任

除了檢驗市長半年來的施政,該民調也針對2020六都立委選情進行初步打探。在政黨傾向上,兩大黨都有近3成的支持度,實力平分秋色,時代力量則得到14.8%的民眾支持,可見泛綠的選情其實並不像外界評估的悲觀;單就政黨認同來推估地方立委選情,雖然許多地區席次減少,但也都在預料之內。

新北市可能從9席立委變6席,包括第1、6、8選區可能轉藍天,目前民進黨1(呂孫綾)、6(張宏陸)、8(江永昌)選區皆推派現任立委競選連任,第九選區則尚未提名。時力立委黃國昌所在的第12選區也是國民黨支持度最高,不過若將民進黨、時力支持者相加,有機會逆轉勝。目前黃國昌動向不明,民進黨則有意徵召前市議員沈發惠,要是黃綠可以整合,有機會保住該選區。

新北市2016、2020預測立委席次。(圖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提供)

本來政治版圖就藍大於綠的台北市,民進黨握有2席立委,推估2020第1選區可能被國民黨奪回,該選區綠營由現任立委吳思瑤,國民黨則將與新黨合作,提名市議員汪志冰或潘懷宗。另外,時力立委林昶佐(第5選區)恐怕也無法取得連任,民調顯時,即便與民進黨整合,泛綠的支持度仍只有國民黨的一半,立委席次恐怕會被國民黨拿走。

台北市2016、2020預測立委席次。(圖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提供)

台中恐怕只保1席,台南依舊全綠地

桃園市的部分原有3席(加1席禮讓無黨籍),但在第1、4選區則面臨危機,民進黨支持度些許落後藍營,但相差不大。第1選區由現任立委鄭運鵬競選連任,對上的是國民黨前立委陳根德,選況激烈;第4選區民進黨現任立委陳賴素美則是意外落馬,2020將推派新人、前市政顧問黃世杰對上老將吳志揚,對綠營來說恐怕凶多吉少。

桃園市2016、2020預測立委席次。(圖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提供)

台中市的選情則對民進黨非常不利,現有的4席恐怕變1席,除了第7選區競選連任的立委何欣純外,其他地區被翻盤的機會頗高。至於時力立委洪慈庸的選區,若獲得民進黨的禮讓,便能大幅領先;但是民進黨單靠本身的支持者其實也足夠勝選,是否會與時力整合,值得觀察。

台中市2016、2020預測立委席次。(圖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提供)

最後是目前全為綠地的台南、高雄,根據民調,台南依舊保持原樣,全由民進黨拿下,包括選制追加的1席也會由綠營收下。不過在第1(提名前議員賴惠員)、3(提名現任立委陳亭妃)、5(提名現任立委林俊憲)選區與國民黨差距不大,無不被逆轉的可能。

台南市2016、2020預測立委席次。(圖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提供)

最後是2018選情最激烈的高雄,在已經少一個選區的情況下,第4、5、6選區還面臨變天,分別是現任立委林岱樺、李昆澤、趙天麟的選區,他們2020也都獲得黨的提名,只是得以連任的機率不高。

高雄市2016、2020預測立委席次。(圖片來源/新台灣國策智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