弭平初選傷痕? 過去7天蔡英文都沒有打電話給賴清德

民進黨

民進黨總統選舉走過初選風暴,前行政院長賴清德動向成謎。由於蔡英文總統宣示的「一加一大於二」意涵,僅是一個模糊的合作概念,未來要如何安排或分工,雖然有很多人提建言,但也暗藏各方的角力及算計。

在初選期間,副總統陳建仁宣布不選連任,形同為「蔡賴配」留下空間。但賴清德不為所動,堅持走完初選,迫使蔡英文不得不做其他考量,僅能喊話「合作」。蔡英文出線,賴清德表明會履行承諾,全力支持蔡英文競選連任;至於「蔡賴配」是否還在考量之內,親賴人士直言「不可能了」,但各界還是議論紛紛。

初選結束當天,立即有消息傳出,賴清德在選前與蔡英文的那場會面中,表明自己若輸掉初選,將出國進修,不會輔選。由於蔡賴這場會面,雖有人陪同前往,但兩人另行闢室密談,並無第三人在場,不禁令人質疑,放這種話人,是不是在防堵「蔡賴配」的可能,避免黨內繼續出現這樣的呼聲。

賴清德的未來?蔡賴配、選北市、不分區...

不僅於此,黨內還有人建議賴清德參選下屆台北市長,或將賴清德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邊緣,以衝刺立委選情。一名新系成員回應說,不曉得這些討論的真正用意為何,而且沒有意義,他不認為賴清德需要什麼位置才會全力輔選。黨內甚至有聲音認為,傳出賴清德要出任不分區,就是為了防止外界繼續炒作「蔡賴配」。

另名黨內人士也說,賴清德群眾魅力十足,輔選陳其邁競選高雄市長的畫面,深深烙印在他腦海,令人動容,2020一定需要賴清德的輔選,就賴清德的政治性格而言,也一定會全力輔選。

這名黨內人士認為,初選勝出的應該展現積極性;初選結果出爐後,賴清德第一時間就致電總統獻上祝福,表達全力支持之意,但他日前與賴清德餐敘,至今未聽聞賴清德有接到蔡英文的來電,所以黨內現在談論賴清德進不分區的安排,「這扯太遠了!」

關於「蔡賴配」的可能性?黨內人士強調,不管是什麼樣的合作模式,「發球權在蔡英文身上」,就他個人的觀察,賴清德對於「蔡賴配」的主觀意願不高,可能性微乎其微,否則初選協調期間就可以考慮,也不用搞到沒選上又遭怨嘆;另一方面,蔡英文雖在初選期間喊出「一加一大於二」,但也勸退不成,而且蔡的主觀意願真的希望「蔡賴配」嗎?說不定心中另有理想人選。

把重量級人物列不分區以前就做過

目前民進黨的立委當中,李俊俋是贊成將賴清德列入不分區立委的。李俊俋表示,這樣的討論,不是選後才有,黨團總召柯建銘在初選協調小組時就曾提過,現在初選結束了,還要強推「蔡賴配」,對賴清德也不公平。

李俊俋強調,民進黨的當務之急是弭平初選的裂痕,除了要做縫合的工作,也要做往外拓展的工作,對黨有好處的方案,都要思考。

不過,民進黨在2012的不分區戰略也曾有類似的思維,那就是把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列在評估的安全名單最後一名的第16名,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駐日代表謝長廷當時則排在第18名及第20名,只是最終不分區只贏得13席,顯示理想與現實有相當大的差距。李俊俋認為,每次選舉都有不同的考量,賴拚不分區,大家接受度不低,總比強迫「蔡賴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