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人壽股東會》百億「境界系統」頻出包 杜英宗:如果失敗我負責!

南山人壽

南山人壽21日舉行股東會,工會成員一早8點多就集結在場外抗議,高舉「南山決策錯誤、商譽受損」白布條,抗議南山人壽的境界計畫花費金額龐大,高達100多億元,卻無法提供正確資料,頻頻錯帳,嚴重影響保戶權益之外,也影響了南山人壽的商譽,向董事長杜英宗表達不滿。

股東砲轟「境界系統」,杜英宗態度軟化:我負責

「境界成就計畫」 新系統斥資百億,雖然歷經超過四年的開發與測試,但從去年9月上線以來作業問題頻傳,除了造成業務員的不便之外,甚至影響部分保戶權益,金管會則下令限期在6月底以前完成改善。

針對此事,南山人壽董事長杜英像是有備而來,在股東會一開始致詞時,先放軟身段,向股東致歉,「由於新系統整合規模及資料龐大,南山55年來累積數千萬張保單、上億筆資料移轉到新系統,各種交易情境非常複雜,都增加了作業執行的難度,上線期間因系統轉換產生的相關問題,造成部分保戶及業務同仁的不便,在此致上最深的歉意。」

儘管杜英宗先道歉,但場內的股東卻絲毫不買單,相繼有股東輪番上陣發言,「境界系統費用號稱花費200億元,請公司說明」、「境界計畫一再錯誤,公司如何因應?」、「為什麼今天股東會看不到境界的檢討報告?」、「如果境界失敗了,杜董怎麼負責?」……

對此,杜英宗則回應,「境界是一個南山的轉型計畫,在現在這段期間,也許沒有看到它的好處,但是我相信…」話還沒說完就被打斷,甚至爆發兩方股東的語言衝突,場面一度失序,杜英宗在台上則要求保安人員維持秩序,隨後他便說,「我可以跟各位講,如果境界失敗,我會負責。」

金管會下令6月底改善,公司如何改善?

有關境界系統的處理問題,杜英宗在股東會上幾乎交由日前遭金管會停職的前總經理、現任董事長辦公室主任許妙靜代為發言。她解釋,截至去年底為止,「境界成就」包含軟體費用、專業顧問服務費、教育訓練費、系統設備及外包人力等費用,大約是100億元,總費用控制在董事會核准預算金額內。

然而,境界系統上線至今,約造成有15萬件保單停效或墊繳保費。對此,許妙靜則說,目前透過業務員及內勤人員協助接觸客戶,接觸率大約是67%,目標希望每天能有8%的進度,預期6月底之前能做完全面清查、處理完約15萬件的出包案件。

至於股東所提問的境界系統未來將如何因應、提出哪些改善方案?南山人壽則表示,目前主要服務項目中,包括核保、理賠效率皆已恢復新系統上線前的服務水準;0800電話客服的服務效率也已逐步提升,契變、收費等也將陸續恢復服務效能。

南山人壽則指出,未來將持續投注資源透過三項改善方案,讓新系統穩定運行。第一,成立保資品控小組,檢核保單系統資料的正確性;其次,引進公正第三方專家,設置全方位的檢核機制,及早發現潛在問題盡速處理;第三,擴充硬體設備,提升系統效能,充分展現系統優勢。

連續7年未發現金股利,杜英宗再致歉

除了「境界之亂」引起股東不滿之外,南山人壽今年不但已連續7年未發放現金股利,甚至也中斷了股票股利的配發。股東炮轟經營高層,自從潤成投資在2011年入主南山人壽之後,雖年年獲利但實際上都沒有發放現金股利,他問「還要多久才能發出現金股利?」「今年這樣的財務結構,我們又怎麼去面對2020即將上路的IFR17?還要增資多少次?」。

杜英宗先是解釋,潤成投資入主南山人壽之後,從總資產1.7兆到至今已來到4.7兆,8年來僅有增資一次,「我們增資的來源就是用賺的錢,發放股票股利來加強我們的資本結構…其實在這段期間,我們把資產增加到4.7兆,也讓我們比較立於不敗之地。」

至於,面對股東抱怨公司多年發不出現金股利,身為南山人壽大股東的杜英宗先是代表董事會向台下股東致歉,隨後也忍不住地說,「我也沒有拿到現金股利…而發放現金股利一直是我們的最高目標,但是我們也要顧慮南山的資本結構,因應將來的IFRS17。」

只不過,隨著距離金管會要求境界系統改善的6月底「最後通牒」即將到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21日也表示,南山人壽若是再出現系統性的錯誤,屆時也不排除針對負責人做出懲處處分。究竟南山人壽能否讓金管會、股東,甚至是保戶滿意,外界都在等著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