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靠長照過餘生...」退休後第三人生:65歲的他打造台中最美行動木屋

長照2.0

過去,許多人的人生樣本是:年輕時努力工作、生兒育女,退休後進入老年,生命就這樣結束。但過去100年間,人類的平均壽命增加30歲,隨著長壽時代的到來,退休後其實才是另一個開始,你有想過怎麼度過你的「第三人生」嗎?

在台中市石岡區有一個「OnOnNature農食住實驗場」(「老派生活基地」合作單位之一,是亞洲第一個第三人生準備學校),現年65歲的創辦人謝東興說,「鄉下為何就一定是粗茶淡飯?最好的東西應該就留在鄉下。這裡正是我期待的老後退休生活!」

不過,到底老派生活是什麼?政府現在推行的長照2.0已有較完善的老後照顧計畫,為什麼還需要特別搭建一座老派生活基地呢?

為什麼好好的退休生活不過,還想蓋一座「農食住實驗場」?

過去從事傢具、室內設計生意的謝東興,2013年離開台北,來到台中石岡生活。對原木有特殊情感的他說,「有的木材軟得像棉花,有的木材硬得像鋼鐵,就跟我們人一樣;而人會凋零、健康也會走下坡,我就一直在想:是不是有什麼方式能結合在地老化?」

於是2015年,謝東興打造第一棟行動木屋,開始了他所期待的田園生活夢。

占地約1,300坪共有8棟行動木屋,每棟平均坪數約在13-15坪,雖不算大,卻規劃得宜,由北美紅檜、北美玉杉、不鏽鋼、強化玻璃、鋁門窗、鋁百葉等建材打造,工廠預製3週,現場安裝僅要3小時就能搞定。「原木是我最喜歡的材質,而透過百葉的斜度變化則可調節室內通風,鋼構框架則能阻隔土地濕氣。」

占地約1,300坪共有8棟行動木屋,每棟平均坪數約在13-15坪,雖不算大,卻規劃得宜。(攝影/劉凡綱)
現年65歲的「OnOnNature農食住實驗場」創辦人謝東興認為,「鄉下為何就一定是粗茶淡飯?最好的東西應該就留在鄉下。(攝影/劉凡綱)

其實經濟上已不虞匱乏的謝東興,為什麼還想要花心力打造這樣一個「農食住實驗場」呢?

「一開始純粹是自己覺得年紀大了,有一些健康上的威脅,第二個部分是還帶有一個情操,因為我們是農人的子弟,但是覺得老了事業也不太能夠像以前一樣,就去思考對農可以有什麼作為,然後自己也喜歡自然,我們是純粹帶有一個這樣的情感。」謝東興描述。

至於為什麼會選擇石岡這個地方,當成老派生活基地?

謝東興表示,石岡是他和團隊全台走了3年後選定的,「其實我們在第2年就覺得好像很好,但因為這裡無親無故,也顧慮說這裡種很多水果會噴農藥,但後來發現台灣只要有人種東西就一定會噴農藥,這不是好現象但沒有選擇......之後也覺得這裡的大山大水很好、氣候很好,我們最喜歡的就是有腳踏車道,在沒有人的時候品質超好,我就開始想像如果可以在這邊散步...那會是一個多棒的空間!」

而過去因工作之故到過歐洲考察的謝東興也發現,國外對於人和自然、環境有一個很好的合作關係,「不要只是去賞鳥、踏青,你可以做更多事...親手去摸土地、接受土地。我們一生都在拼一棟好幾千萬的房子或大廈,但拼到之後呢?我們真的喜歡這樣的環境嗎?」他也提到,台灣目前的水保不是完全不動就是大開發,「所有要保護地土的方式就只有靠森林,人要接近自然而不是破壞它。」話語中國台語夾雜的謝東興,是台南後壁鄉農家子弟,對土地的關愛,從話語中顯露無遺。

「老派生活基地」內使用的建材大多為原木。(攝影/劉凡綱)
行動木屋由北美紅檜、北美玉杉、不鏽鋼、強化玻璃、鋁門窗、鋁百葉等建材打造。(攝影/劉凡綱)

「到老了誰養你?」長照前你可以選擇的「第三人生」

除了健康因素及對土地的情懷,謝東興也坦承,打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老派生活基地,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

「等到你老了真的都不能動了,誰要養你?」謝東興認為,現行長照2.0有兩面,「它很尊貴卻也很可憐,如果多數人都需要倚靠政府的長照,社會會很慘,但如果只有少數人需要,它就可以把服務變得很高級。」

他觀察,現在很多有錢人退休後覺得趁還可以走路、還有錢的時候要趕快去玩,但他認為,「你如果這樣做就無法打自己的基礎,等到真的沒錢、身體垮掉了,那誰要養你?兒孫一定對你不那麼爽快,更何況每天玩能玩出個什麼東西?很空虛的啦,所以我覺得必須去開始認識一些人,因為這是一種新的生活。

謝東興感慨,人生前半段的所有人脈、關係、朋友,其實大部分都是生意的朋友,「為了生存嘛,這些年大家都因為利害關係,但有沒有一些非關利害、而是真的有感情的呢?其實大家想一想發現可能都沒有,因為大家都很忙,都不可能去培養這個,不是人壞。我覺我們必須開始去經歷一種生活、去培養這個,才會是在你生活上產生真實的感動。」

每棟行動木屋約在13-15坪,雖然不算大,卻規劃得宜,且現場安裝僅要3小時就能搞定。(攝影/劉凡綱)
台中石岡區的好山好水好氣候,讓謝東興決定在這打造退休後的生活,既時尚又自然。(攝影/劉凡綱)

「時間銀行」接軌長照2.0服務

與「OnOnNature農食住實驗場」合作、「老派生活基地」計畫主持人暨串門子社會設計有限公司營運長張瑋芩也表示,多數人雖然工作時都大談對退休後的憧憬,「但退休後真的知道要幹嘛嗎?」

「我們設計了時間銀行計畫,幫助許多案主接軌長照2.0。」張瑋芩解釋,時間銀行執行方式主要是志工打電話或Line找串門子,告訴他們自己或家人朋友因為開刀、跌倒等因素,需要有人幫忙做生活上的照顧,「他跟我申請、我就會去他家,看他需要長照2.0的哪一個服務項目,申請後就會幫他打電話給長照2.0的單位,長照單位就會派照服員或護理師去服務,再由時間銀行中心去付費給長照單位,計費的方式都跟長照2.0一模一樣。」

有人會問:為什麼有長照2.0還需要時間銀行?

張瑋芩表示,「因為很多個案是短暫需求、不是長期失能,或是年紀還沒到,而且很多人不知道長照2.0,但因為是志工所以知道時間銀行,因此就認識了長照2.0的服務,並幫個案接軌後面的服務應用,我們從去年8月多推行到年底就有100多案了。」

相較於許多歐美國家,退休生活都是提前5到10年規畫,台灣幾乎是等到快到退休才意識到。但現在已經有人開始提早意識到這件事,並努力靠著過去所賺得的金錢、心力與人生歷練,為自己打造一個新的「第三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