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不值得信任」林鄭道歉港民不買帳 包圍警總堅持退回《逃犯條例》

香港

儘管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發表道歉聲明,港府處理方式缺乏接納民意的誠意,反送中運動繼續延燒。

由於港府未在時限內回應大專學界提出之四項訴求,大專院校、網路社群及民團6月21日再度發起三罷運動及不合作行動,呼籲民眾包圍立法會、政總及警總,而剛出獄的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也出現在現場。

中午12時左右約千人包圍警總,警方派出談判專家與民眾溝通,未回應是否會以武力驅散群眾,抗議現場至下午5時仍處於和平狀態。

林鄭道歉但未回應訴求,大專院校號召621上街

6月18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對於《逃犯條例》引起的爭議,向香港市民誠摯道歉,但對於民團提出的訴求未予正面回應。

因此香港大專學界重申四大訴求,「撤回條例草案」、「收回暴動定性」、「撤銷對示威者控罪」、「追究警察暴行」。

然而港府在6月20日下午5點「死線」到期時仍未回覆,大專院校、網路社群及民團號召隔日和平包圍政總、立法會、禮賓府等地,並呼籲民眾以「塞地鐵」、致電政府部門查詢事情等方式響應不合作運動。

民眾和平包圍灣仔警總

今(21)日上午9時,立法會示威區已坐滿千名穿著黑衣的民眾,現場設有物資急救站,沒有舞台,但有人用擴音器自發對群眾講話。由於天氣相當炎熱,許多人是撐著雨傘靜坐,現場氣氛平靜。

政總宣布今日因保安理由暫停開放,但立法會仍會如常召開行政會議。

上午11時示威者佔領夏慤道東西行車道,後添美道、告士打道也受到封鎖。

12時大批群眾轉向包圍警總,香港眾志成員黃之鋒、周庭等人也在現場相挺。有部分示威者向警總投擲雞蛋,警方派出談判專家與民眾溝通,呼籲民眾維持和平理性、停止阻塞道路,但未回應是否會動用武力驅離。至下午5時,警總外已聚集2000餘人,民眾不時高呼口號要求釋放被逮捕的示威者。

下午1時後數百位民眾佔據了灣仔稅務大樓及入境事務大樓的大廳,一些上班族進出受阻,與示威者發生爭執,但下午4時後已逐漸散去。部分人轉向金鐘政府合處,太古廣場也有人聚集悼念因反送中而墜樓的抗議者。

到今日下午5時為止,整場示威活動一直維持和平基調。

「無法接受道歉」港人對林鄭依然憤怒

林鄭月娥公開道歉、宣布暫緩《逃犯條例》後,許多人認為反送中已獲政府回應,香港宗教領袖也呼籲民眾接受道歉,停止對立、恢復社會秩序,但從6月21日的動員能量看來,許多人仍不能接受政府回覆。

今年30歲,在化妝品業工作的香港人小梁6月12日在金鐘地鐵站出口的物資站幫忙,那天同受警方發射的催淚彈波及,但仍固守崗位管理物資,並協助民眾疏散。

小梁向《信傳媒》表示,他無法接受林鄭月娥的道歉。「她既沒有回應我們的訴求,使用的字眼又非常含糊,而且還是有警察繼續追捕示威者,我感覺不出她想與市民溝通的誠意。」他說。

警總外一名女子正在張貼警方在示威活動中濫用武力的照片。(圖片來源/香港眾志臉書)

擔心政府低調行事、伺機通過《逃犯條例》

「我們當然想相信政府,但是政府紀錄那麼差,我們實在很難再相信它。」對於政府宣布無限期暫緩《逃犯條例》,小梁抱持質疑態度。

林鄭月娥上任特首以來,數位泛民派議員遭拔除職位、雨傘革命參與者被起訴、佔中九子遭判刑,種種事例累積下來,讓港民喪失對政府的信任。

小梁擔心,政府現在只是表面軟化、暫且低調行事,一旦市民降低關注熱度,逐漸淡忘這件事時,便會趁機強推《逃犯條例》過關。

每個社會運動都有自己的生命週期,小梁認為反送中運動已經來到高峰,而他們現在正處於香港未來的轉捩點。然而這次運動若失敗,恐導致非常嚴重的反效果,港民很可能選擇放棄,對社會議題的熱情瞬間降到谷底,甚至變成六四事件後中國社會一片噤聲那樣的慘況。

小梁略帶無奈地說,「香港生活壓力很大,大家都得忙著工作養家,要是太關心某個議題,會讓自己很辛苦。」

各式軟性抗爭出籠,拒看中媒、拒用中銀

他坦言,關心社會議題,願意堅守香港、為香港出一分力的人還是屬於少數,而在當前政治體制下,社運人士能做的也相當有限。有些人已經跌到絕望的邊緣,甚至不惜採取極端手段衝撞政府,有些人則覺得十分疲憊,無力感很深。

小梁表示他也不清楚自己能做什麼,但還是會和朋友帶一些物資過去621行動現場支援。「抗議到底有沒有效果很難說,但是什麼都不做、不站出來,肯定是沒有用的。」他說。

除了直接上街示威抗議,香港現在也出現各式各樣軟性抗爭,例如拒絕關注親中人士或媒體、拒用或停用中國銀行、不合作運動,以及明年就要立法會選舉,用投票機制把親中派下架等等。

「我相信政府接下來,也還會遇到許多人用各種不同的方法去對抗它。」他謹慎地說,但聲音透出一絲樂觀。

台灣、香港都是面對一堵高牆的雞蛋

訪談進入尾聲,小梁主動談起台灣本週日將舉行的「623反紅色媒體大遊行」,指出香港也面臨相同的媒體滲透困境。

他表示,「香港和台灣的處境很相似,我們都是雞蛋,面對一堵高牆。而這堵牆是由社會制度、政府或境外勢力,還有投機分子構築而成的。」

「要睡的人就讓他睡,但還有一些人能夠改變、溝通跟傾聽。」他鼓勵台人不要把時間花在嘲笑一些可笑的言論,而是把力氣用在與將來會帶領台灣的人溝通,提出台灣需要的改變。

另外只要方向一致,就算方法不同也應該與彼此合作,朝共同的目標邁進,這是香港社會花了好幾年反覆討論、爭吵後,才得出的體悟。他說,「我們要是不團結,反而是威權人士最樂見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