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專訪1》藍營只剩我一顆太陽 也只有我能以最快速度整合韓流和台風

人物專訪

戴著黑框眼鏡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感覺跟過去的造型不太一樣,走淡淡的文青風路線,也稍微去掉一些「偶像包袱」、比較放得開了,整個人看起來神清氣爽,嗅不到一絲選舉的煙硝味。

最早宣布競逐2020總統大位的朱立倫,現在彷彿成為國民黨總統初選中「旁觀的第三者」。幾個月前,國民黨有所謂的四顆太陽、一個后羿,這次初選現在只剩下朱立倫一顆太陽,而且夾在「韓流」和「台風」之間,只能等待機會重見天日。

的確,在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前董事長郭台銘兩強激烈廝殺之下,目前民調排名第三的朱立倫,真的很難有太搶眼的表現。不過韓粉、郭粉互不相讓,最後可能兩敗俱傷,導致藍營分裂,也葬送了國民黨可以重返執政的機會。而朱立倫此時只能做足準備,希望支持者最後能選他這個大家都能接受的「最大公約數」。

從建中、台大到美國紐約大學財會學者,朱立倫不論學經歷英都是目前黨內參選人中最優。他曾任4年立委,又分別當選兩任桃園縣長、新北市長,還曾任8個多月的行政院副院長,以及國民黨主席,卻因為溫和理性的傳統風格不受當前選民喜愛,讓本來有機會捲土重來爭取大位的他,在選局中屈居韓國瑜、郭台銘之後。

如何打一場「第三名的逆襲」?

支持者都焦慮地希望他努力逆轉,但他卻早有定見,就是不譁眾取寵,選擇理性談論政策,不加入郭韓互相廝殺的亂局。因為他知道「黨內互打」已經讓藍軍支持者憂心忡忡,甚至失望,未來不管是韓、郭任何一人出線,黨內恐怕已經難再整合面對2020,初選傷痕將難以弭平。

那麼朱立倫要如何打這場「第三名的逆襲」選戰?

國民黨初選競爭激烈不下於民進黨,支持者不斷冒出「非某人不投」或「是某人不投」的呼聲,都是為了初選除了市話民調,還有15%的「黨內互比」分數,為了搶這15%,所以黨內互打這麼激烈。

朱立倫說,他不想造成黨內對立,所以不會像韓國瑜大規模造勢,像郭台銘強力播送媒體廣告,如果自己也大動作造勢、對抗,就算贏得初選,但是讓國民黨再分裂一塊,這樣要如何在2020大選中團結勝選?

國民黨從領先8%,到現在幾乎被追平

他認為,如果他代表藍軍,相信自己可以最快速度整合韓、郭雙方的支持者,「韓流、台風」的票都能拿到。而許多中間理性的支持者未表態,也都是他的潛在支持者。

不過,朱立倫對於黨中央初選規則一直未定感到不滿。因為這半年來規則一改再改,黨中央原先否定他呼籲的全民調,到現在又再使用全民調,而且中間經過16次變更才定案,他的民調也從第一掉落第三。

自從農曆年後的韓流再起,他在4月就公開呼籲黨中央可以大方徵召韓國瑜,後來郭台銘決定參選,藍軍一路內鬨,反觀蔡英文總統則獲利於北京「丟包」,讓她一再「撿到槍」,支持度一路上升。國民黨的政黨支持度從去年1124的大幅領先,到現在跟民進黨拉平到五五波,在7月15日藍營初選結束前,再有黨內互打、互相傷害,國民黨支持度再下滑,2020就真的會拱手讓人。

蔡英文是最強對手,國民黨內鬥比柯文哲更可怕

而且現在除了國、民兩黨外,還有個「最大變數」台北市長柯文哲,如果選民對藍綠都不滿意,最後很可能就會轉投柯文哲,就像柯所說,晃晃晃什麼都不做,民調也跟大家差不多。不過,朱立倫對這個「變數說」並不以為然,他仍認為最大變數是國民黨自己,「只要能團結,我覺得柯市長完全不足懼!」他說,國民黨如果能推出最穩定、最能整合的人,柯文哲就不是變數。

在朱立倫眼中,蔡英文才是國民黨最強的競爭對手,因為她可以這樣子傾手中所有資源在初選中打敗賴清德,最是難纏,而且最有韌性,不能小看她。「我在3月時就已斷言蔡英文必定出線,當時一起餐敘的媒體還都認為是賴清德的贏面較大,但我早就認定她會以超過統計誤差範圍的7到8個百分點勝出。」

其實最近的民調顯示,在政黨對比時的朱立倫一樣贏過蔡英文、柯文哲;甚至只有藍綠對決時,他也能贏蔡。在藍營幾位人選中,選民對朱立倫的「喜好度」是最高的,反換句話說,也是「最不討厭他」。

被認為像賴清德一樣「佛」……

其實,朱立倫現在的戰法就很像民進黨賴清德的「佛系選法」,在需要高強度動員的初選過程中無法占優勢,那有了賴清德的「前車之鑑」,目前落居第三的朱立倫難道沒有得到任何「啟發」?朱立倫認為這是一種人生選擇,尤其是在與他年齡相仿的好友、前裕隆董事長嚴凱泰突然病逝之後,讓他看開很多事情,只能堅持做自己。但人民要選擇理性還是激情,對國民黨、對台灣未來影響很大,「不管是國民黨內部或是台灣,都需要穩定理性的中道力量,包括兩岸、台美、經濟戰略,都不適合再走極端、偏鋒。」

朱立倫說,他有「義無反顧的決心」,但「不會有捨我其誰的懸念」,而是以大局為重。「今天是民眾討厭民進黨,才希望國民黨回來,因為經濟沒有更好,下一代沒有更有希望,但現在國民黨卻內鬥,讓大家失望,我們對不起台灣人!」所以他呼籲這最後三周大家要回歸理性。

過去幾個月國民黨內一直有「卡朱」之說,因為支持者對朱立倫2016總統大選輸掉300萬票「頗有微詞」,而推論黨主席吳敦義如果自己不能參選,也不會想讓朱立倫有更上一層樓的機會,進而拱韓國瑜、推郭台銘。對此,朱立倫認為現在講這個已經沒有意義,吳敦義過去是他的長官,他一直都很尊敬吳。

郭台銘若當選願不願組閣?要找工作會挑「鴻海總裁」

而日前郭台銘說「如果朱立倫當選,我願意做他的行政院長」這一席話,也引來外界諸多揣測,認為他們兩人應該有結盟的可能,甚至是「總統郭台銘、閣揆朱立倫、國會王金平」這樣的組合。順著郭台銘的話反著問朱立倫,「如果郭台銘當選,你願意做他的行政院長嗎?」朱立倫很有警覺地迴避問題,回答「如果是要找工作的話,那我應該會挑鴻海總裁。」

在一段又一段的政經訪談之間,出其不意問朱立倫,如果韓國瑜跟郭台銘同時掉進海裡,而你只能救一人,會救誰?他掙扎了一下回答:「韓國瑜,他看起來身體比較弱一點。」再問朱立倫,那王金平跟吳敦義同時落海,你會救誰?他又快速思考了幾秒鐘回答:「兩位都是我的長輩跟前輩,我救體力比較差的,王院長年紀比較大。」

學會計出身的朱立倫,過去常被國民黨人認為太過理性、算得太精,從這段看似離題的問答之中,其實多少也看到了他的理性和精算。不過,大位不以智取,藍營總統初選這一役最後誰會勝出,真的是看民意、也看天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