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董變果凍 他真可以靠百萬網紅扭轉在年輕人心中的形象?

2020大選

21日,最大的新聞焦點非鴻海股東會莫屬,郭台銘也正式卸下鴻海董事長的身分,由劉揚偉接棒,股東會場花絮也不少,除了有小股東高舉標語,大喊「郭台銘,凍蒜!」,郭台銘也與經營團隊共同高歌《感恩的心》,獻給支持他的小股東。

聽郭董唱《感恩的心》其實並不新鮮,在近2個月內,郭台銘就獻唱3次。自從宣布參選以來,郭台銘每天除了有滿滿的曝光行程,為了展現親和力,稱呼自己「果凍」、發「果凍財神紅包」,甚至連新書都叫《從郭董到果凍:相信郭台銘》,更有不少驚人之舉,幫記者綁鞋帶、與民眾拍照零距離、證實有機農作直接拔起農場的草,證明清潔劑無毒舔盤子,無不希望拉近與選民的距離。

5月網路社群動起來

其中,郭台銘的媒體操作也出現明顯變化,一開始他上電視、電台、平面接受媒體專訪,甚至,至今還沒正式進入2020的決戰時刻,郭台銘就已經在電視上釋出2支競選廣告,資金自然不在話下。然而,在5月開始,郭台銘的社群似乎也動了起來。

在臉書上,郭台銘的影片不再只是活動花絮,更多的是主動出擊、精心安排的節目,而開啟第一炮的正是郭董化身郭教授,解釋當時熱議的自貿區與自經區的「郭董 Talkshow」,達到43萬次觀看,之後他也邀請PChome董事長詹宏志一起談創新產業困境、與補教界網紅呂捷談教育更創下106萬次觀看的佳績。

而在貼文的部分,也捨棄的文字密密麻麻的「懶人包」,多採照片壓上文字,製作「年輕人版的長輩圖」。

郭台銘的臉書於1月底創立,已有34萬8000人按讚,LINE@官方帳號則在3月25日開張,表現更是亮眼,共有45萬70005位追蹤,粉絲數在政治人物中僅次於韓國瑜(57萬)、蔡英文(48萬),而YouTube則在5月25日上線,雖然僅1.4萬人訂閱,但平均2天就有一支影片,未來是否能夠累積更大的能量,值得再關注。

一連與3大網紅合作,觀看次數超過300萬

自從2017年的世大運,台北市長柯文哲一舉與多位網紅合拍影片,成功宣傳世大運也將自己的聲勢推向高峰,之後多位政治人物也希望效仿這樣的模式,拉提聲量。

當然,這次投入選戰的郭台銘也是如此。上周末網紅Joeman與「志祺七七X圖文不符」創辦人張志祺接連發布與郭台銘的合作影片,其中Joeman的首富豪宅開箱,除了登上發燒影片第一名,累積至今高達313萬5024次。

若提到3C開箱YouTuber,Joeman一定在名單之內,擁有超過157萬的訂閱者,為台灣訂閱數前10大YouTuber。

Joeman做3C的開箱,同時也做酒類、商務艙、與商品比較的「Joe是要對決」系列等高單價產品開箱,此外,也做訪談類的「Joeman九件事」、「Joeman Show」。郭台銘的豪宅開箱,主軸「高價開箱」與「訪談」,正是Joeman擅長的影片類型,而郭董家中不過度浮誇的裝潢,也博得網友的好評。

「志祺七七X圖文不符」則是一個與觀眾談論各式議題的頻道,包含國內外時事、政治新聞,與社會議題等,擁有23萬的訂閱數,雖然在眾多頻道中,不算太突出,但往往發布影片後能讓觀眾進一步思考,留言互動品質也相對較高,也是比較有口碑的品牌。

這次郭董與「志祺七七X圖文不符」合作,雖然影片觀看次數不如Joeman耀眼,但訪談過程中,也充分展現郭台銘的政見與對中國的看法。

目前YouTuber蔡阿嘎已在臉書公布,自己也與郭台銘拍攝影片,且引發網友正反熱烈討論,預計未來影片釋出時,也能引起關注,並打中不同受眾。

大量投注在網路曝光真能扭轉在年輕人心目中形象?

在網路上的著墨還不僅如此,郭台銘也與Yahoo TV合作挑主持大樑,共同推出10集節目「郭董早餐,邀請在不同領域耕耘的人物,到郭董家作客吃早餐,目前已經釋出的有與粉絲專頁「我們都有病」創辦人,癌友Ani、米娜、彩妝師Kevin、3C達人Tim,以及深受年輕人喜愛的影音網媒「一件襯衫」創辦人的對談。

雖然來賓才是訪談的主角,但郭台銘也透過與癌友訪談過程,說出自己耗資超過百億打造台大癌醫中心醫院;與年輕創業家也說出自己是為了年輕人才要出來選總統,無不加深觀眾印象。

郭台銘不論是在宣布參選之際,還是競選過程中,多次表示要「自己用力幫忙年輕人」,近期也都積極在網路上曝光,都能清楚了解郭台銘想扭轉自己在年輕人心中的形象,但成效如何目前還不能判定,不過,過多的政治展演也容易引起反感,或許除了從網路上讓年輕人認識自己,郭董本身先花時間接觸、認識年輕人,會是更實際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