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專訪2》財經專業不輸郭台銘 「我拚的是企業加庶民的全民經濟!」

人物專訪

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作為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雖然聲勢不如高雄市長韓國瑜、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但朱立倫仍堅持自己的穩定、中道、理性的路線,透過主打政見來爭取選民認可。朱立倫接受《信傳媒》專訪時,除了談論總統初選的選情外,對自己理想的政策更是侃侃而談。

「財經專家」朱立倫vs. 「務實企業家」郭台銘

問:會不會因為郭台銘的加入,你在財經領域的優勢被超越?

答:郭董事長是非常成功的國際級大企業家,但他拼的是企業經濟、個人經濟。他曾說,新創科技才是台灣經濟唯一的路,但是就算高科技、AI賺再多錢,人民是無感的。

我從20年前開始,不管當財經立委、桃園縣長、行政院副院長到新北市長,我拼的是庶民加上企業一起的「全民經濟」。郭董可以講鴻海成功的例子,可是他可能不會知道漁民、農民、勞工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問:你說的庶民經濟,聽起來也沒有韓國瑜說的庶民經濟來得受歡迎?

答:這怎麼是他的專長?韓國瑜是喊了一個口號,真正的庶民經濟,是把食衣住行育樂每一項成為民眾可以賺錢的事情,變成經濟發展動能,當初是我做出定位,然後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制定「庶民經濟行動方案」,這都是朱立倫做的,而且我已經有20年的實戰經驗。

產業當然很重要,但產業不只是高科技,中小企業更多;如何讓它們振興、轉型,把郭董的超大型國際企業、中小企業、庶民經濟全部整合才叫「全民經濟」。

問:那你覺得台灣的中小企業該如何轉型?

答:每一家中小企業都能成為台灣之光。像是桃園的聚紡,他們當時代工做Gore-Tex,然後就自己發展出叫G-Tex,變成非常成功的廠商。另一個例子,在新北的興采實業,做咖啡渣變成咖啡紗。再舉一個做科技紡織的儒鴻,可是紡織股王啊,當時因為世足賽,Under Armour、Nike這些都由它代工。

它們都不是大型企業,都是中小企業,透過整合、輔導方案還是能夠轉型,不然之前大家說紡織是夕陽產業,現在還成為新股王、台灣之光。

與柯文哲當雙北市長的相處

問:你當新北市長時,跟台北市長柯文哲經常有接觸,對他的評價如何?

答:我非常感謝柯市長當時跟我們新北市有很多合作,但我也有抱怨。比如說,對於汐止民生線,他一直都不支持,甚至這幾天還說那是盲腸,他難道不知道內科每天都在塞車嗎?他做市長5年來,內科的交通狀況完全沒改善,然而汐止民生線是可以解決內科交通的問題;就我所知,內科有非常多員工住在汐止。今天你去卡這件事情,最後不是只有汐止人無法搭捷運,而且對台北市,尤其是內湖、南港的交通影響非常大。

朱立倫的兩岸論述

問:去年九合一選舉,國民黨主張的「九二共識」似乎頗有戰功,但在前幾天香港「反送中」事件發生後,國民黨的兩岸論述似乎不再能獲得民眾支持,需要再修正一下?

答:過去兩岸關係,我們堅定強調的就是「一個中華民國」、就是我們的國家、民主自由的體制。國民黨跟民進黨不同的是,我們反對台獨,為什麼要去搞台獨?為什麼要去傷害中華民國?這會造成國家危險、內部動盪,這我就不認同。

今天我朱立倫跟蔡英文最大的差異是,我是堅決的中華民國派;不管郭台銘說的兩國論,我的立場就是中華民國論,我反中國共產黨、反它的獨裁、專制,我不反中國人,如果你親的是中國人民,這些都很好,但你親的是他的制度,這我完全無法認同,這立場我從頭到尾都很清楚。

但是民進黨的黨綱裡面就是台灣獨立,就是要改變、摧毀中華民國。蔡英文妳要講清楚,妳認不認同國父就是孫中山?認不認同我們就是中華民國?妳是不是要文化台獨?最終目標是不是要實質台獨?

國民黨,至少朱立倫當黨主席的這段時間,從來沒有把「一國兩制」當過選項,而且一直反對「一國兩制」。若去年有人呼應「一國兩制」,那保證他不會當選縣市首長。

確實主張「九二共識」那是國民黨的政綱,跟習近平講的完全不一樣,我們原來的「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為什麼叫各表?就是我們堅持中華民國,你講你的。1月2日習近平講的是他未來要推動的,不是原來的「九二共識」。所以,我們的立場沒有改變過。

國民黨爭取年輕選票的方法

問:國民黨在很多議題的立場,都無法得到年輕人認可,這樣該如何爭取年輕選票?

核能議題》

我強調核能安全第一優先,核廢料中央一定要積極處理。如果我做總統,我一定重新盤點所有的能源,而且要「核盡其用」,就是現有的核能,不管核一、核二、核三,還是沒廢掉的核四,如果我有必要就盡其所用,等綠能、天然氣上來;我總不能先缺電,或是「火力全開」靠高污染的火力發電,不顧人民健康吧?

同婚議題》

面對同婚一樣要務實、理性,不要去造成社會的對抗。我做新北市長時,最早開始讓同志可以註記,當時法律沒有規定。再來,有一派主張修民法,那時候我就說不行,台灣目前有宗教的因素、世代的背景,雖然我的想法很開明,但為了讓大家都能接受,我們立一個專法,來保障同志的權利,所以我是專法派。

勞工議題》

面對勞工當然要有進步的觀念,但一例一休是進步觀念嗎?可行嗎?太多中小企業、媒體、觀光旅遊、製造業怎麼可能做得到?勞基法應該是做一般性的規範,剩下的是鼓勵勞資雙方在合理範圍進行彈性規範。勞動檢查是針對個案,而不是強制做一例一休,必須要針對市場需求作調整。

年金改革》

蔡總統的做法造成世代、職業對抗,就一刀砍下去,用「減法經濟」、cost down,造成很多人的受傷;再來消費市場、整體經濟都受影響,但其實可以用「加法經濟」。

首先,我們要解決年金繳費不足的問題,這才是基礎。為什麼台灣會發生年金繳費不足?就是因為20年來薪資都沒漲,應該照我4年前講的,讓最低工資、基本工資快速增到3萬,雖然可能會造成一些副作用啦,但可以透過貨幣政策去調整,當你快速加薪,整個公務員到民間的收入都增加,base就擴大。

第二個,所有的勞保年金、公保年金、退撫基金都交給國際來操盤經營,現在這麼保守,你就是平均1.5%,若交給國際去做,平均給你2.8-3%,這不就加倍了嗎?

再來就是脫鉤,讓退休跟現任人員脫鉤,在「信賴保護原則」之下,讓原來退休的不受到影響。我保障原來年金的部分,但後續的就要看獲利表現;當現任的公務員加10%、加5%,退休的就不一定加那麼多。總之要把兩個脫鉤,才不會造成政府負擔不斷累積。

大眾捷運往外擴,就是另一個居住正義

問:高房價問題也讓年輕人很痛苦,該怎麼辦?

高房價用幾個方式來做,第一,9年前我選新北市長時,就提出三環三線,我知道大都會捷運系統如果可以往外擴,就是另外一個居住正義。如果今天讓新北的二環、三環有捷運系統,那就可以降低相對買房的壓力。在台北市,動輒80萬、100萬一坪;在新北二環可能是3、40萬;到三環,我甚至可以到20萬,如果擴大到桃園,就更能達到房價負擔減輕的目標。

接著,要讓民眾想要搬來,讓民眾發現不是只有台北市有好的基礎設備,我新北市長任內蓋了16座運動中心、400多個公園,還被網友叫做「公園王」、「剪綵王」。為什麼要這樣做?當你有好的基礎建設──好的學校、公園、公共托育、托老、生活機能,房價又比較親民,大家就願意來住。

再來,對於剛畢業或是剛就業的年輕朋友,我們有社會住宅,我是沒有喊口號,沒像柯市長喊得出來幾萬戶,但在我任內蓋了7000戶,實際上做的可是比他還多。

因應美中貿易戰,台灣應該推自經區

問:針對美中貿易戰你有什麼觀察?你認為台灣應該扮演什麼角色?

美中貿易大戰不會短期內結束,面對世界兩大經濟體,一定要取得平衡,過去我們太過倚賴中國大陸市場,現在還是保持在40-41%,應該利用這次的機會,讓很多台商回來或是轉進,政府應該盡一切努力吸引他們回流,像是推動自經區。

自經區早就是老議題,不管藍綠的縣市首長都知道,加工出口區是第一代;第二代是自由貿易港區,六港一空;第三代就是自經區,是擴大版、升級版,再怎麼吵也只是哪些行業不要放進去、要開放到什麼程度;最終目標如賴清德所說,就是要全台都變成經貿島。韓國、日本許多國家都在做,就台灣不做,只能靠2003年開始推動的自由貿易港區。

至於洗產地的問題,是不可能的;可行的話現在自由貿易港區不就全都在洗產地?只要規範好,本來的產地證明就是35%附加價值,根本沒有洗產地的問題。再來,自經區跟農業沒有關係,只要農委會沒開放的農產品就不可能來加工。

如果我是民進黨,我就順勢推自經區因應台商回來,你可以改個名字叫自由貿易港區2.0,叫升級版也好,你不要跟國民黨的名稱一樣沒關係;但只有一個重點,台商趕快回來。如果能就此擴大對美出口,從11、12%進步到20%,那在美中貿易大戰中,就穩定台美的經貿關係,甚至有機會簽訂FTA,取得更多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