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首富對談》孫正義、郭台銘在年金議題擦出火花...

政治

國民黨總統黨內初選政見會即將登場,這個週末藍營內部也很熱鬧,除了目前黨內聲勢最高的韓國瑜在台中擴大造勢外,另一位聲勢也逐漸拉高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則是選擇在這個週末與日本首富孫正義來了場「台日首富對談」。

先前曾經在演講上透露將參考軟銀願景基金模式、當做國內勞保基金參考的郭台銘,昨(22)日請來日本首富、軟體銀行創辦人、願景基金主持人孫正義來台演講,會後郭台銘表示,除希望孫正義可以引進獨角獸公司到台灣,他也希望未來能夠在台灣打造幾10家規模1億美元的「迷你獨角獸」,郭最後還開玩笑說「如果我當選總統,他(指孫正義)不得不擴大投資台灣,這是肯定的」。

郭找孫為台灣的年金議題獻策

其實這個經濟論壇在一個多月前就開始籌備,22日除了孫正義外,SanDisk前董事長、Katerra執行長Michael E. Marks也參加了這場科技論壇,也因為這是孫正義首次在台灣公開演講,包括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日月光半導體執行長吳田玉、聯電總經理簡山傑與新光金副董事長李紀珠等都到場聆聽演講。

孫正義在會中也提到,AI人工智慧已到來,將成為未來30年最大的典範轉移,AI贏家就是未來贏家,AI正為下一階段的資訊革命,將重新定義所有產業。

至於台日兩首富的在台灣的首次對談,年金議題讓他們彼此擦出了火花。

郭台銘表示,如果從企業的角度來看,中華民國政府是一個瀕臨破產、借債度日的公司,因此,每個候選人要端出牛肉,他都會問牛肉從哪裡來?財源哪裡來?

郭:中華民國瀕臨破產

郭台銘說他不善於開支票、空口說白話,但現在各種勞退保基金、軍公教基金都面臨很大問題,中長期都有財務壓力,可能面臨付不出錢的困境,而他辦這活動目的就是希望解決問題,至於力邀孫正義來台灣,為的就是期盼能藉由孫正義深厚的投資經驗,來告訴我們如何「把勞退基金的餅做大」。

郭台銘開玩笑說「如果我當選總統,他(指孫正義)不得不擴大投資台灣」。(攝影/王子承)

為什麼「年金問題」郭台銘要請教孫正義?主要是世界最大私募基金之一的願景基金就是軟銀孫正義旗下的所管理。

軟銀在2016年首次推出的願景基金,是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私募基金之一(第一期980億美元)。願景基金其餘投資者還包括阿聯酋主權財富基金(出資150億美元)、蘋果、鴻海、高通及聲寶,軟銀自己出資280億美元,鴻海在2018年鴻海匯出5.1億美元投資軟銀願景基金。

世界最大私募基金之一願景基金就在孫正義旗下

願景基金已經成為現今多間科技公司獲得融資的管道,全球多間科技公司包括Uber、字節跳動、Wework、OYO等都獲得願景基金的注資。由於孫正義投資的許多的「獨角獸」,因此在全球新創界,孫被稱為「獨角獸獵人」。

孫正義在記者會上表示,經過這次的活動,未來一定會再來台灣。他也提到目前軟銀正在與包括沙烏地阿拉伯、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其它國家討論第二期願景基金籌劃,他承諾「如果台灣有興趣,我願意提供幫助。」

孫正義表示,針對勞退基金能夠更加優化的政策,其實在世界上有非常多聰明的投資方式,新加坡是他參考的範例,每一個基金投資的企業體,不論是高報酬或是投資損失,都會對他個人造成直接的影響,「我對於持續追求成長有極大熱情」,這也是持續維持高報酬的心法之一。 

孫:新加坡的方法值得參考

他更表示,過去願景基金其實跟沙烏地阿拉伯以及主權基金合作非常密切,中東地區、沙烏地阿拉伯、阿布達比等地的經理人,投資基金策略在高回報時能拿到回報,但在投資失利的情況下,本身並不會有任何經濟的損失,然而這跟他本身的投資哲學是完全背道而馳。

孫正義也承諾,如果台灣將來找他來當整個勞退基金經理的話,他會非常樂意貢獻他的投資所長以及心法,很願意以千億美金「願景基金」的策略以及心法,協助台灣改善投資環境及基礎建設。

孫首次回應華為事件

另外,在昨天現場提問中,旭揚創投董事長邰中和問了孫正義「安謀是否對中國停止供貨?」孫正義先是笑說這是一個很關鍵的問題,接著他進一步表示「安謀停止供貨中國」其實他也是看報紙才知道,他提到安謀有自己自身的管理體系,他看到新聞時的第一反應是「WHAT?」他強調自己沒有下令不要出貨給中國。

他也表示,目前安謀正在盤點內部的產品,有哪些會違反美國實體清單25%零組件來自美國就會被要求禁運,「事實上安謀並沒有停止和華為的關係,目前只是研究哪些可以供應給華為、哪些不行。」孫正義說他尊重每一個客戶,並且同樣遵守美國法律。

孫正義樂觀表示,安謀大部分員工都是在英國,理論上是可以通過的,「不過這25%(要求)是工程師、工時、IP的數量還是合作夥伴?這標準在哪裡?安謀其實並沒有停止和華為的合作,安謀只是在確認哪些產品會超出25%的規定,如果可以出貨的就會出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