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長榮空服員罷工不容易成功的四個原因....

長榮集團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已經邁入第五天,資方沒有讓步的跡象,壯士斷腕的大砍航班,停止訂票,看來是豁出去了。勞方可否堅持下去值得觀察,但要抗爭成功並不容易。

首先,長榮沒官股,政府沒介入壓力,這與2016年6月24日華航空服員的罷工不同,當時董事長何煖軒必須快刀斬亂麻,全部答應勞方要求,以減少外界負評。但這次只看到交通部長林佳龍與勞動部長許銘春到桃機與抗爭現場,講一些鼓勵勞資溝通的場面話,沒有實際介入的準備,因為長榮終究是民營企業。

損人利己、難獲得社會共鳴

其次,長榮空服員這次「突襲式罷工」讓許多乘客的行程不便與延宕,旅行社也蒙受巨大財務損失,這種「損人而利己」的抗爭,綁架旅客來謀求自身福利的提升,不容易獲得社會支持。

第三,空服員在台灣算高薪服務業,一般人不認為是血汗職業,否則為何每年那麼多人想考長榮?儘管長榮空服員認為待遇不如華航,但這罷工理由的社會說服力也不夠,何況長榮資方也提出截然不同的計算方式,認為待遇福利不輸給華航。

第四,空服員相對地勤,薪水高而工時少,但是專業又不像機師的門檻那麼高。所以難怪長榮的地勤會對空服員的罷工反彈,因為空服員罷工讓地勤承受消費者的辱罵,甚至如果公司營收減少,他們的生計也直接受到影響。

內部員工對立

地勤會認為,空服員的待遇已經很好了,還不滿足,還要犧牲地勤來增加自己的待遇,又是一個「損人來利己」的行為。何況很多地勤中的票務櫃檯人員,他們的顏值與英文也不差,地勤會說「那大家來互換工作嘛!」,這也是一種階級對立。

另一方面,日後長榮也可能讓地勤人員接受空服人員訓練,取得空服員資格,如果空服員再罷工,地勤可以調撥人力來支援;甚至地勤還有機會轉入高收入的空服員,成為另類的晉升管道與員工激勵機制。

事實上,因為機師的工作太專業,地勤替代不了,雖然今年2月華航機師罷工也造成地勤必須向消費者致歉,但地勤的反彈較小。

不怕找不到人,年輕女性視空姐工作為夢想

反之,空服員的專業性較低。我的學生當中就有不少是因為沒考上空服員退而求其次而擔任地勤工作的,只是地勤與空服員的學經歷差異不大,但薪資與福利卻天差地別,而社會上對空服員也給予「夢幻式」的高評價,年輕女性更視考上空姐為此生的夢想,這讓女性地勤與空服員之間無形中產生了對立的關係,也因此他們對於空服員的罷工,反彈更大。長榮空服員也知道,所以昨天開始去向桃機的地勤道歉,結果碰了一鼻子灰。

總的來說,長榮如果夠狠,就現在大量招募空服員,保證還是一大堆女生報名。

長榮只要撐住新進空服員兩個月的訓練,讓新進空服員儘快上線,這些罷工空服員怎麼辦?空服員若不飛,能找到什麼與現在薪資福利相稱的工作?長榮現在採取的就是堅壁清野的動作,有參與罷工的空服員想要復飛,門都沒有,就是不排班,因為「不是同志就是敵人」。

長榮罷工是對長榮長期企業文化的挑戰

從張榮發開始,長榮集團一向喜歡聘用剛畢業的大學生,因為他們社會經歷不夠,是一張白紙,如果完整接受長榮的企業文化,就能長期服從企業的指令,沒有怨言。

所以這次長榮空服員的抗爭,其實是對長榮長期以來企業文化的挑戰,傳統的企業文化與現代年輕人的維權意識產生碰撞,誰贏誰輸都是一場大戲,也考驗著勞資雙方的智慧與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