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航空股東會》總經理:空服員招募進行中 長榮會永續經營不可能收起來

上市公司

6月24日,南崁長榮大樓總部一樓氣氛相當詭異,因為一樓有長榮空服員正在進行罷工,同時間長榮航空股東大會也在這一棟大樓裡頭持續在進行,而且股東會過程異常順利,從頭到尾沒有任何股東發言。

股東會後針對目前僵持的勞資談判,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表示,除了「禁搭便車」、「勞工董事」條款不可能接受外,其他樂於協商,另針對財經名人謝金河所言「長榮寧可收掉也不會妥協」,他回應說「長榮是永續經營的公司,有兩萬個家庭要養,不可能收起來。」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進入第五天,24日由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發起的罷工集會仍在南崁長榮大樓總部一樓進行,樓上舉行年度股東大會,股東會現場長榮的維持秩序人員、媒體記者比股東還多,過程順利通過各項議案,但對於今年度的營運展望因為罷工緣故而無法提出,現場媒體對於談判過程、後續處理仍有許多疑問,會後總經理孫嘉明一一回應。

「禁搭便車條款」、「勞工董事」公司絕不接受

對於外界流傳「長榮寧可收起來也不會去和罷工妥協」的說法,孫嘉明強調永續經營是長榮航空的理念,「不會因為這種事件就把公司關掉,在桃園機場上班人數超過2萬人,背後是2萬個家庭,長榮有社會責任,不會搞到大家都沒有工作。」

目前協商最大爭點之一的「禁搭便車條款」、「勞工董事」部分,孫嘉明表示絕對不可能接受,他特別重複三次「絕對不可能接受」,起因於「勞工董事」本身就是違法的。再提到工會訴求日支費150元,他澄清這筆費用是包括住宿費,長榮90元是公司本身就提供宿舍、早餐,工會不應拿不同的基礎做比較。

長榮一直在等工會來協商

他也順便澄清認為被工會放出的不實消息,例如增加投票的困難度、要租很豪華的開會場地、長榮公司不願意協商等,直言桃空職工開協調會時不太願意直播,而桃空職工才是假訊息製造者,「現在對外說長榮不願意坐下來協商,其實公司一直等你們協商,結果你們當天突然就宣布罷工,現在再來說公司不願意協商。」

至於召募部分,他表示因應新引進的波音787機型,長榮本來就有召募計畫,地勤人員已經完成召募,會陸續進行空服員的招募,但孫嘉明特別提醒,空服員工作是很辛苦的「不是網路上到各國四處旅行、打卡、美照而已,也許是假日不能陪伴家人,這個工作內容有他的辛苦,進來之前就要了解。」

已損失近6億,但不會把公司收掉

「我們往後招募會把空服員工作性質清楚表露,我們是360天都要RUN,你不可能說假日一定要跟家人在一起,不要進來後再說,我們把你們騙進來。」

對於罷工的員工是否秋後算帳,「孫嘉明說罷完工了還是我們的員工,我們保持開放態度,隨時歡迎你們回來。」但罷工期間長榮的空服員與地勤之間產生的嫌隙,孫嘉明強調已開始規劃內部的溝通協調機制,未來除了現有的溝通平台,包括他自己與高階主管都會定期與基層員工面對面溝通。

「最慢在星期三將宣布7月那些航班要飛,讓許多旅客可以規劃行程,不過需要幾天確認哪些可以飛、哪些不能飛。」孫嘉明也說,自6月20至23日為止總計取消158個航班,累計營收損失估計約新台幣5.8億元,至於營運何時恢復正常、對今年整個營運的衝擊,他無奈地說,取決於罷工什麼時候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