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泥股東會》挖礦事件與環團再爆衝 徐旭東大怒「你不能亂講話」

產業動態

亞洲水泥24日舉行股東會,現場再度爆發衝突場面。

2017年亞泥在花蓮的採礦權再度獲得20年的展延期限,引起當地居民不滿,今日花蓮當地採礦區居民也進入到股東會現場抗議、並爆發數次衝突,董事長徐旭東也迅速打斷抗議發言並表示「很抱歉,我在講話,其他股東要開會。」

在面對環團提起過去遠東集團ETC國道收費員「失業必須從事離鄉背井、拋家棄子的產業」舊事時,徐旭東罕見大動作起身反擊:「很抱歉,你不能夠亂講話。」環團擔心礦挖完後,部落會出現「被迫轉業、拋家棄子」的慘況,徐旭東則反駁:「每一個從ETC轉職的員工都有三個工作」,有疑問的是其他無關的人冒充ETC的名稱。

環團要求亞泥回應礦何時挖完

現場也有許多花蓮在地亞泥員工現身力挺公司,對此環團喊話「沒有人吃飽撐著一直想來抗爭,但是這些採礦真的影響到當地居民的生活。而且礦總有一天會挖完,大家可能就會失業,你們會希望早一點知道、還是到了4、50歲才失業。」

針對股東要求亞泥花蓮礦場會開採到何時、以及未來如何轉型等問題,徐旭東表示「這個問題也不是不好,我們到了某個程度不能再挖的時候就會停掉,至於什麼時候則是要看國內需求。」

他在會後面對記者詢問時談到,水泥是每個國家級產業,「因為不論飛機跑道、港口、公路都有需要」,因此需要自主生產。他也重申未來會把亞泥挖的洞「變成湖」的説法,「會把整個區域變成很好的觀光區。」

針對抗議者,徐旭東強調當初是按照政府政策前往花蓮投資,而且「你的祖先已經同意了」,不過環團也反駁表示,當時的居民是因為「不識字、不懂國語」才被迫簽下土地拋棄書,「透過秀林鄉公所與亞泥的互動,把土地租給亞泥挖礦。」

去年是亞泥業績最突出的一年

雖然現場抗議聲浪不斷,但是股東會上也有不少股東發言力挺公司,表示公司去年賺了不少錢。徐旭東形容「去年亞泥業績是多年來最突出的一年。」

展望今年,亞泥在股東會年報的營業報告書中則提到今年中國水泥市場將繼續維持較高的價位和盈利水準。至於台灣市場部分,亞泥則認為「2019年台灣的水泥業仍處於供過於求,競爭激烈的環境,營運相當艱困。」

去年亞泥營收839.38億元,與2017年相比成長29.34%,而亞泥在香港掛牌、持股將近7成的子公司亞泥中國,去年營收為113.3億人民幣、較2017年大幅成長45%,根據其年報顯示營收大幅成長主要是因為水泥產品平均售價拉升所影響。而泛亞泥持股20.74%、同樣為於香港上市的山水水泥,去年營收也成長19%達到176.38億人民幣。

而股東會最後,股東會常客黃雪芬特地出場獻花並表示是因為亞泥去年業績很好,所以前來獻花。司儀最後表示,「經過剛才的混亂後,黃雪芬為股東會帶來了一片祥和之氣,董事長的怒氣也消了一大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