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再添一例本土登革熱》暑假旅遊旺季!疾管署:到「這些地方」旅遊要小心

醫療保健

疾管署於23日公布高雄新確診1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為三民區安吉里60多歲男性。該名男性近期無出國史,平時活動地以住家(三民區安吉里)為主,6月11日及14日分別至金獅湖市場周邊(鼎中路和鼎金後路),21日曾至科工館北館周邊活動。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個案22日出現發燒、頭痛、關節痛、背痛及骨頭痛等症狀就醫,當日經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於今日檢驗確認感染登革病毒第4型。「目前個案住院中,同住者無疑似症狀,依個案發病日及活動史研判為三民區群聚之次波感染者;該群聚迄今累計23人確診。」

到底登革熱有多可怕?它是如何傳染的?民眾又該如何預防?

高雄三民區群聚累計23人確診登革熱

莊人祥先解釋,登革熱俗稱「天狗熱」或「斷骨熱」,是一種藉由病媒蚊叮咬而感染的急性傳染病,臨床症狀主要為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依抗原性可分為Ⅰ、Ⅱ、Ⅲ、Ⅳ型等4種型別。「一般人感染病毒經3-8天的潛伏期後開始發病,但少數人的潛伏期可達14天。」

登革熱的感染方式主要是藉由病媒蚊叮咬人時將登革病毒傳入人體內,並不會由人直接傳染給人,也不會經由空氣或接觸傳染。莊人祥表示,「病患於發病前1天至發病後第5天,血液中存在有登革病毒(此時期稱為病毒血症期),此時若被斑蚊叮咬,斑蚊因此感染病毒,而病毒在蚊蟲體內增殖8-12天後,病毒就會至病媒蚊的唾液腺,這隻斑蚊即具有傳染力,當它再叮咬其他健康人時,就將病毒傳出,這隻斑蚊終生均具有傳播病毒的能力。」

莊人祥指出,這次該名60多歲男性依發病日及活動史,初步判斷為三民區鼎金里群聚案之次波疫情,推測可能於三民區鼎金里金獅湖市場週邊社區感染,也不排除安吉里居住地已存有感染源之可能性,該群聚迄今累計23人確診,疾管署預計24日執行社區緊急防治。

不過莊人祥也表示,跟第一波疫情相比,這次疫情相對沒有這麼快速增加,「目前看起來集中在群聚的範圍內,還沒有擴散出去的跡象,但必須嚴防並觀察有沒有三波疫情的可能。」

高雄三民區群聚累計23人確診登革熱,疾管署表示24日會執行社區緊急防治。(圖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暑假旅遊高峰!疾管署:到這些地方旅遊要注意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24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均居住高雄市,其中三民區群聚案累計23例(三民區21例、鳳山區及鼓山區各1例)、前鎮區1例;另有175例境外移入病例,近1個月新增個案感染國家以印尼、柬埔寨、越南及菲律賓為多;境外移入病例數為近10年同期最高。

至於在什麼情況下最有可能感染登革熱?

莊人祥指出,全球登革熱發生地區主要在熱帶及亞熱帶有埃及斑蚊及白線斑蚊分布的國家,特別是埃及斑蚊較多之地區,包括亞洲、中南美洲、非洲及澳洲北部及部分太平洋地區島嶼。

暑假即將來到、適逢旅遊旺季,莊人祥提醒,「如果出國前往前述地區旅遊、探親及經商時,均有可能感染登革熱。返國後若有發燒、關節骨頭痛、後眼窩痛及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時,均應儘速就醫,並主動交待旅遊史,提供醫師診治參考。」

而要如何預防蚊蟲叮咬?

莊人祥也表示,清除積水容器(孳生源)並定期巡查居家環境、維持整潔,是防止病媒蚊孳生的不二法門,也是目前防治登革熱最根本的方法。

「此外,可穿著淺色長袖衣褲、身體裸露部位塗抹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蚊蟲忌避劑),避免蚊蟲叮咬。目前政府主管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依照所含安全有效化學成分的不同,分為二類,一類是含有diethyltoluamide/DEET(待乙妥/敵避)的防蚊藥劑,另一類含有picaridin(派卡瑞丁),這2類防蚊藥劑皆可有效達到防蚊效果;但含picaridin(派卡瑞丁)的防蚊藥劑,依目前的產品許可證,僅適用於2歲以上孩童。

疾管署也再次提醒,因週末各地有局部降雨,應加強戶內外環境整頓與積水容器清除,避免養蚊為患。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病人,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及時採取防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