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反對黨連下三城 總統艾爾段政權出現動搖...

國際政治

6月23日土耳其第一大城伊斯坦堡重新舉行市長選舉,仍由反對黨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伊瑪莫魯(Ekrem Imamoglu)勝出,總統艾爾段(Tayyip Erdogan)所屬的正義與發展黨(AKP)再次落敗。

今年3月土耳其舉行地方選舉,執政黨AKP在三大城市安卡拉、伊斯坦堡及伊茲密爾慘遭滑鐵盧,在其主導下,伊斯坦堡選舉被裁決無效,必須重啟選舉。

然而,AKP不僅當時遭諷輸不起,現在又被第二次選舉結果狠狠打臉,艾爾段政權或恐出現動搖。

 執政黨輸不起推翻3月選舉,結果6月重選輸更慘

 第二次伊斯坦堡市長選舉中,在野黨CHP候選人伊瑪莫魯得票率高達54%,確定再次當選市長。

土耳其3月舉行第一次大選時,也是由伊瑪莫魯勝出,然而艾爾段主張伊斯蘭主義的AKP大肆抗議選舉時有舞弊情事,後最高選舉委員會裁決該次選舉無效。重啟選舉的決定在國內激起強烈反對聲浪,也備受西方國家批評,認為土耳其的民主受到戕害。

6月23日,數萬名伊瑪莫魯的支持者湧上伊斯坦堡街頭慶祝他的勝利。在第一次選舉中,伊瑪莫魯僅贏AKP籍的前總理尤迪倫(Binali Yildirim)1萬多票,成為AKP聲稱選舉無效的癥結點,然而這次伊瑪莫魯大贏近乎80萬票,領先尤迪倫9個百分點。

「今天,在這個城市,你們修正了民主。伊斯坦堡市民,感謝你們。」伊瑪莫魯在勝選演講上說,「就在這個美麗的城市,我們將建立民主、建立正義。我保證,我們將建立未來。」

最高選舉委員會尚未宣布正式結果,但總統艾爾段及競爭對手尤迪倫皆已祝賀伊瑪莫魯勝選,而伊瑪莫魯也表示自己已經準備好與艾爾段合作。

誰要是贏得伊斯坦堡,誰就贏得土耳其

艾爾段自2003年以來,先後以總理和總統身分領導土耳其,這讓他成為國父凱末爾(Mustafa Kemal Ataturk)之後土耳其最具權勢的政治人物。

宗教及保守派人士強力擁護艾爾段的AKP黨,而15年來以基礎建設推動的經濟成長,更鞏固了艾爾段在全國及地方選舉的支持度。

然而經濟衰退及金融危機侵蝕了民眾對他的支持,而他收緊對土耳其社會的控制,也讓人民起了警覺心。

「這次重選是終結獨裁政權的一步,」一名48歲的家庭主婦表示,「一人統治(指艾爾段政權)應該結束了。」

伊瑪莫魯這次勝選,不僅終結AKP黨在伊斯坦堡25年長期執政,首都安卡拉、第三大城伊茲密爾也皆由反對黨拿下,這有望為土耳其政治開啟新的篇章。

畢竟連艾爾段自己都曾說過,「誰要是贏得伊斯坦堡,就等於贏得土耳其。」

執政黨連輸三城,艾爾段政權出現動搖?

分析指出,AKP選舉失利可能會導致內閣改組以及外交政策上的變動,甚至將原定2023年舉辦的總統暨國會大選提前,不過AKP黨人否認了這項可能性。

一名土耳其記者葉欽(Murat Yetkin)向BBC指出,艾爾段推翻3月選舉結果,是他錯估了情勢。現在他雖繼續擔任總統,國會也仍受其盟友把持,但這次選舉AKP接連失去三個指標性大城,將是動搖艾爾段政權的開端。

另一方面,伊斯坦堡政治的不確定性,以及落實廣泛經濟改革恐受延誤,讓土耳其的金融市場更加風雨飄搖。此外,若艾爾段執意安裝俄羅斯防禦導彈,美國揚言將對土耳其施與制裁,也讓市場對土耳其更加失去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