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黨後首發民調 游盈隆:希望之後不要再被貼上親綠標籤

政治議題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23日宣布退出民進黨,游盈隆今(24日)舉辦最新民調發佈會時表示,13日(民進黨初選民調結果公布)是他最想退黨的時候,不過當下沒有馬上宣洩憤怒,「看來我對民進黨還是好的」;經過10天的沈澱後,游盈隆認為,該做的還是要做。

游盈隆強調,不再是民進黨員後,他期望能讓民意基金會更有社會公信力,希望之後能不要再被貼上親綠的標籤。游盈隆說,2020一定會有各種風向的民調出現,希望台灣民意基金會能成為大家能夠相信的民調。

游盈隆6點聲明宣布退黨

游盈隆在臉書寫道,退黨主因有6點。第一,入黨初衷是為了終結國民黨一黨專政,既然初衷已實現,應可心安理得地離開。第二,民進黨主政者只著墨在一般公共政策,不重視台灣命運共同體意識、台灣認同、憲政體制的改造與重建等,執政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游盈隆認為,當「維持現狀」成為民進黨執政核心價值時,這個黨已經變了;當立法廢除「公投與大選同時舉行」時,這個黨已經叛離其傳統支持者。

第三,蔡英文總統基於各種站不住腳的理由,拒絕適時特赦陳前總統,讓台灣社會繼續陷入族群撕裂、藍綠不理性對立的舊時代。第四,民進黨在蔡英文任黨主席的8年下,優良的黨內民主傳統已漸漸消失,不但不分區立委提名全數由黨主席一人決定,連30位票選中執委選舉也喬到同額選舉,剝奪全國黨代表的選舉權,黨內逐漸定於一尊,合議制已流於形式。

第五,這次黨內總統初選,在蔡陣營堅持下,數度延遲初選時程、改變遊戲規則、破壞初選制度,甚至威脅沒收初選等離譜行徑;「賴清德是否真的輸了總統初選?」不但是一個巨大的謎團,也是一個無頭公案。第六,台灣民意基金會秉持超然專業的精神,針對台灣政治、經濟、兩岸等重大議題,呈現真實民意。游盈隆希望,他退出民進黨後,可以更提升基金會的社會公信力,去除綠色標籤疑慮。

三腳督蔡英文仍是第一,國民黨內互比,韓國瑜變第三

游盈隆曾多次質疑民進黨初選,更稱其為「史上最離奇、最違反社會大眾直覺的總統初選民調」,不過根據他公布的民調,其實蔡英文(36.9%)在對比高雄市長韓國瑜(29.4%)、台北市長柯文哲(27.5%)時,確實保持穩定領先,與初選民調結果類似。對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時,蔡也以35.5%的支持度,贏過柯(28.1%)、郭(26.1%)。

至於國民黨內互比的情況,郭台銘以29%的支持度暫居第一,緊追在後的是新北市長朱立倫26.7%、韓國瑜26.4%。對此游盈隆分析,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退選,對郭朱最有利,對韓的選情衝擊最大;雖然韓國瑜近期頻繁造勢,但是否能回升至黨內最強候選人的地位,有待觀察,目前的情況是,郭台銘仍有一搏的機會,朱立倫也尚未確定出局。

支持反送中、反對一國兩制,台灣統派創下新低

雖說游盈隆對蔡英文的執政相當不滿,但民意卻是越來越肯定蔡;有47.7%的民眾表示,贊同蔡英文的施政,是近20多月來首次逆轉,超越不贊同(43.6%)的比例,讓蔡結束「二次執政困境」。除了初選助攻、閣揆蘇貞昌的高滿意度(52.4%)、同婚效應外,反送中運動也是關鍵因素之一。

游盈隆認為,香港的反送中遊行激起台灣人的反中情緒,因此「鞏固領導中心效應」,也就是當外部危機發生時,民眾會主動向領導中心靠攏的現象 ,有利於蔡英文選情;而且民調顯示,高達70.8%支持反送中運動,背後更隱含對「一國兩制」的排斥,此現象亦反映在台灣人的統獨傾向上。

民調顯示,約半數的民眾(49.7%)支持台灣獨立,維持現狀派的則約25.4%,支持統一的則只有13.4%;游盈隆指出,過去統派通常都有2成左右的支持度,想不到這次跌至1成5以下,創下歷年來統派人數最低的數字。游盈隆認為,因為蔡政府的「維持現狀」政策,台灣的統獨傾向主要變項是外部中國威脅,而非內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