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全台旅行社一天損失兩億 司機、導遊、領隊被迫放罷工假

長榮罷工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24日進入第五天,不僅旅客權益受損,地勤人員、旅行社也忙得焦頭爛額。根據全國旅行公會全聯會初步統計,長榮罷工事件估計讓全台旅行社一天損失將近兩億元,重挫國內觀光產業。

創新旅行社董事長李奇嶽向《信傳媒》描述,就在長榮空服員第一天宣布罷工之際,「公司幾乎一團亂」,開始接不完的電話跟LINE,另一邊也針對「出不去的團」開始通知旅客,更別說還有後頭訂票、退票事項都正在等著處理,「員工幾乎都徹夜加班」。

長榮航空空服員罷工事件,目前勞資雙方處在互相提告的嚴重對立狀態。(攝影/劉凡綱)

全台旅行社單日損失恐破兩億元

以國內中小型規模的創新旅行社來看,李奇嶽指出,截至目前,公司內部被迫取消的旅行團已包括5團從國內出發、人數約有120人;以及3團來台的外國旅客,人數約在70位上下,合計有超過200位國內外旅客受到影響。

「我們還算幸運,沒有發生滯留海外。」但李奇嶽指出,假設每位旅客平均收費2萬元,光是原訂行程取消的5個出國旅行團就少了240萬新台幣的營業收入,但重點還在後頭,「我因為這個旅行團,買了假設是當地的新幹線車票、買了當地秀場的門票、訂了當地的旅館,甚至是內陸有飛機、船舶等車票,這些都不見得會讓我們退票…我們都需要一條一條去談。」

車票、旅館訂金等必要費用,不一定能退

然而,萬一如果因行程取消而導致無法退回的車票、旅館訂金等必要費用,該由誰來負擔?李奇嶽則說,在實際操作上,目前各個旅行社的作法仍不一,「因為牽涉到當地旅行社協商退票與否,很複雜,但我們公司的做法是,真的談不攏,先自認倒楣自行吸收,再跟航空公司協商是否有補償。」

不過,一位不願具名的國內大型旅行社高層則說,像是車票、旅館訂金等必要費用一旦因行程取消無法退回,旅行業必須提出履行契約已支付的必要費用單據,經核實後予以扣除,並將餘款退還旅客。他表示,「對大多數消費者來說,確實不太能接受,但總不能這個錢是我們來付,我們一毛錢都沒有賺,所以對消費者跟業者來講,我們都處於很衰的狀態。」

該名高層指出,像是機票退票的部分,由於客人刷卡有2%手續費,多半旅行社業者會自行吸收,「刷卡手續費算是我們的成本之一,我們還是得支付給銀行。」

另外,不僅出團被打亂,就連國外旅客來台的旅行團也一樣受到影響,李奇嶽也無奈地說,國外團客要進來,但現在臨時進不來,原先安排好的遊覽車司機、領隊、導遊通通沒有工作可做,「變成是空服員在罷工,可是我們有些員工是『被放罷工假』。」

旅行社業者疾呼,「罷工預告期」入法

事實上,此次的長榮空服員罷工已是台灣航空史上第三次的大罷工,但每每遇到罷工事件發生,最倒楣的莫過於旅客以及旅行業者。而此次長榮空服員宣布罷工引發各方討論,也讓增訂「罷工預告期」聲浪再起。

簡單來說,「罷工預告期」指的是,工會在發動罷工前,應提早一定期限通知主管機關,目前國際上已有法國、加拿大、日本、英國、韓國皆設有預告期。

李奇嶽痛批,「我們從2016年第一次華航空服員罷工的時候,我們就已經跟政府不斷訴求,罷工應該要有預告期,但是到現在已經過三年了,才說可以討論,為什麼這樣一個法案還不能趕快處理?」

「真的是台灣之光!」一位不願具名的國內大型旅行社總經理忍不住反酸,台灣大眾運輸業「突襲式」的罷工真的是全球罕見,不僅是航空業,過去也有火車、客運的例子,「政府應該有責任,也有必要討論出合理的罷工模式」,不應該將自己的不愉快建立在別人身上,而是應該盡力降低周邊產業及旅客的傷害。

原訂25日抗爭 旅行公聯會暫時取消

另外,由於罷工事件頻頻發生,也讓旅行公會「怒了」,台中旅行公會一度宣布將在25日號召業者前往長榮總部「反罷工」,但為了避免罷工事件被混淆,而發生其他無法預測的後遺症,全聯會24日一早開會討論,決議暫緩上街頭抗議。

全國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蕭博仁則說,「我們強力要求的是,勞資雙方都應該坐下來好好協調,勞動部、交通部更要介入協商,政府應該要有作為,讓事件盡快落幕。」

不過,蕭博仁也放話,倘若勞資雙方再繼續搞下去,浪費台灣社會不必要的浪費,讓旅遊業損失更慘重的話,目前已隨時預備5百到1千位業者,「馬上串聯、馬上就能上街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