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力量的盤算?反紅媒之後 時力徐永明再拋「自提總統候選人」

時代力量

23日,即使下著滂沱大雨,在網紅「館長」陳之漢與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的號召之下,仍有萬人上街頭挺「拒絕紅色媒體」大遊行。

遊行結束後,時代力量聲勢大漲,卻在此時傳出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將於下周黨內決策委員會提案,討論是否要自提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讓外界認為有企圖「收割」遊行之嫌。

對此,時代力量發表聲明澄清指出,徐永明早在上週就提案希望交付決策委員會討論,並非623凱道之後才提出,只是適逢本周不召開決策會議,才會在下周會議時進行討論。時力也認為,確保台灣的主權、民主和自由為最優先的考量,現階段各種意見仍有待討論,並保持「開放的態度」。

徐永明在4月就有自提總統的想法

依據《總統副總總選舉罷免法》規定,政黨在最近一次總統、副總統或立法委員選舉,其所推薦候選人得票數達該次選舉有效票總和5%以上,可推薦一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而時力在2016年立委選舉中,政黨票得票率為6.11%,確實具有提名資格。

只是「時代力量自提總統」的想法,也非徐永明第一次提出。早在今年4月,徐永明與黃國昌參加「喜樂島聯盟」活動時,就曾經透露,「很多人問我們要不要提總統候選人,如果我們提黃國昌,不要說我們是開玩笑的」,如今,即便黃國昌發文表示,「無意也不會參與2020總統選舉」,時機點敏感,再度被提起也出現各種臆測。

時力粉與柯粉高度重疊,是小英連任不可少的力量

時力如果派出總統候選人,若從選民重疊度來看,首當其衝的莫過於粉絲與時力粉高度重疊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其次才是代表爭取連任的總統蔡英文。不過,時力黨主席邱顯智早在今年上任之初,就表明不會找柯文哲站台、不會挺柯文哲,在公布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時,也再度堅決反對「支持兩岸一家親」,因此,未來不論時力是否派參選人出戰2020總統大選,與柯文哲合作的可能性應該都不高。

反觀民進黨,蔡英文在面對藍營的來勢洶洶,政治光譜偏綠的時代力量成為小英連任之路不可少的力量,更何況屆時若柯文哲宣布參選2020,柯粉與時力粉高度重疊,爭取時力的支持就成了必要。

民進黨在初選結束之後,隨即進入整合黨內、外的備戰狀態,也頻頻對外拋出與其他政黨合作的意象,而邱顯智為了避免雙方出現認知差距,也公開邀請民進黨黨主席卓榮泰進行對談,顯然時力對於與民進黨合作的意願明顯高於柯文哲,民進黨祕書長羅文嘉也出席623遊行,並再度表示在抗中保台的目標下,民進黨願意與任何人、組織合作。

民進黨有20個立委選區可對外合作

雙方該如何合作,目前最明確的合作方式就屬卓榮泰曾表明的,目前仍有24個選區尚未提名立委,其中4個選區要推自己適當的人,其他20個選區,除了找適當人外,甚至可以跟友黨合作。

只是,民進黨將在7月底、最慢會在8月會完成24席地方立委提名,而時代力量的部分,不分區則將在8月底有完整排序的名單,在9月中進行黨員複決的程序;區域立委的部分,目前則僅公布2波提名的是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兩黨若要合作勢必得要在8月前進行整合。

由於時力不分區立委提名辦法規定,曾任不分區立委者2020不得再被提名為不分區候選人,意味現任的不分區立委徐永明提前在不分區名單出局,徐在此時再度掀起「時代力量自提總統」的話題,背後有什麼樣的盤算,後續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