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罷工》民航局委員:航空罷工消費者受傷最重 應建立罷工預告制度

長榮罷工

長榮罷工事件越演越烈,眼看勞資雙方並無共識,受影響消費者更是已經超過8萬人,消基會24日舉辦「2019旅遊消費論壇–新旅遊‧享自遊」上,交通部民航局專門委員李東陽分析認為罷工是合理的,但是他也呼籲,公共運輸與一般罷工形式不同,「受影響的不只是勞、資雙方,而是消費者受傷最大,受傷甚至超過僱主。」

呼籲建立罷工預告制度

他表示由於運輸業擁有不確定性,因此雖然罷工投票都是很早做決定,「但是民眾不像捷運罷工、有公車可以換。而且當天(員工)到底誰來、誰不來,沒有到最後一刻不會知道哪幾班不能飛。」李東陽也呼籲「罷工是手段不是目的,勞資雙方需要再度回到談判桌。」

交通部民航局專門委員李東陽呼籲,應該建立「民用航空運輸業罷工預告制度。」(攝影/王子承)


李東陽建議參考先進國家的罷工制度,建立「民用航空運輸業罷工預告制度。」他表示當初德國最後沒有把預告罷工入法的原因(目前為德國罷工前24小時「告知」,但並無法律規定),「是因為德國有替代運具,所以不需要預告,但是台灣沒有高鐵連到其他地方,島國交流全靠飛機運輸,若卡掉就跟鎖島一樣。」

他談到由於台灣屬於海島國家,「不像歐陸國家(罷工)有替代性,可以用高鐵、公路代替。」李東陽認為「我們不是要介入勞資爭議,但是目前資方考慮成本、勞工爭取權益,但消費者誰來保護?」因此他認為要達到平衡點,即是建立罷工預告制度。

航空業其實報酬率不高

現場也有人詢問工會提出設立「勞工董事」要求卻被長榮航空一口回絕的爭議,對此李東陽則回應勞工董事與保護消費者權利設立的公益董事、以及保護投資者權利的獨立董事角色有所不同。「董事會都是持有股份的投資人,若是勞工董事進入董事會,會有利益角色衝突,因為他不是公益性質,勞工董事進去想要保護的是員工的權益,但員工的權益跟公司治理決策...。」

李東陽也提出他過往參與國際民航組織時得到的數據顯示,「這數據蠻令人驚訝的,在過去30年來,航空公司的平均報酬率是-1%到5%,雖然他們都穿得很好看,其實航空業是要很多錢、技術門檻高、資本密集,但是報酬率很低的。」他表示員工爭取權益是很好,「但未來他還要在公司上班,也不適合弄到讓公司經營不下去。」

他形容全球航空公司通常獲利能夠打平就很不錯,常常油價一漲、颱風多了點、經濟一不好就轉虧損,因此「航空業是高風險、低報酬的行業」。對於罷工事件對長榮航空可能的影響,李東陽形容從預告罷工開始長榮的訂位率就會開始往下掉,而且「飛機只要不在天上飛就得賠錢。」旅客方面可能也會有流失後不回頭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