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蛋、紅蛋、土雞蛋...哪個營養成分高?一天能吃幾顆蛋?營養師一次解析!

醫療保健

雞蛋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見的食材,由雞所生,帶有硬殼的卵,雞蛋的營養價值很高,除了蛋白和蛋黃提供充份的蛋白質之外,蛋黃也含有豐富的卵磷脂、脂溶性維生素A、D、E和水溶性維生素B群以及礦物質鉀、鈣、鎂、鐵、鋅和磷。

市面上有許多雞蛋種類可供選擇,包含白蛋、紅蛋、土雞蛋、特殊營養強化雞蛋,如高DHA、高維生素E、高亞麻油酸、高次亞麻油酸、ω-3蛋等,和標榜添加了胡蘿蔔素、卵磷脂、茄紅素等。從營養價值的角度來區分,除了透過飼料提升特定營養素含量的雞蛋之外,各品種的雞蛋營養成份差異不大。

一天可以吃幾顆蛋?

過去一度認為蛋黃是提高膽固醇的一大元凶,許多民眾在吃蛋的時候,會直接將蛋黃丟棄,只吃蛋白,其實根據近年來的研究中,從飲食中攝取的膽固醇並不是導致人體血液膽固醇提高的主要原因。依據新版《每日飲食指南手冊》,建議一般健康人可以每天吃一顆蛋(無高血脂、家族性心臟血管疾病、脂肪肝及肝指數 GOT 及GPT 偏高或肥胖者或醫囑特別吩咐者),而曾罹患動脈血管梗塞、肥胖或是脂肪肝患者等,建議一天應少於1顆(雞)蛋黃的攝取量。


 

另外,就食品安全與衛生的觀點來看,並不建議生吃雞蛋,除了能減少食物中毒的風險,蛋白質也會因為經過烹調,更容易被人體吸收與消化。

原文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課 黃盈蓁營養師,本文轉載自《彰基院訊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