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憲銘:大環境遭遇逆風 緯穎第一季營收下降

產業動態

台灣是伺服器生產大國,近年來更因雲端興起而產生建置大型資料中心的需求,根據DRAMeXchange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伺服器市場中資料中心的占比將逐年攀升,將從2018年的35%成長至2019年近4成。

緯穎上半年營運遇逆風

台灣伺服器製造商鴻海、英業達、緯創旗下緯穎,以及廣達旗下雲達都有望受惠。另外,除了替品牌廠代工,近年不少雲端廠商也開始繞過品牌商,直接在台灣找尋合作ODM廠商,下單建置大型資料中心。不過由於中美貿易戰、原物料價格下跌等因素影響,今年第1季伺服器市場就出現成長下滑的狀況。

6月25日,占有全球ODM直銷伺服器29.5%市占率的緯穎舉辦股東會時,董事長林憲銘也提到,由於今年大環境遭遇逆風,第1季營收也稍微下降。總經理洪麗甯補充,雖然緯穎上半年業績疲軟,但期待年底能恢復成長力道。今年緯穎第1季營收384.36億元,比去年同期減少2.8%;稅後淨利11.94億,比去年同期增加13.7%。

由於2017年微軟與Facebook的資料中心訂單合計占了緯穎營收比例高達93.27%,投資者擔心緯穎的客戶占比太過集中。洪麗甯則強調,今年上半年在全球雲端前四大客戶中,緯穎已經贏了三位,再加上Next Wave部分也新增三位客戶,期待能為明年的業績做「顯著的貢獻。」

針對如何因應貿易戰,洪麗甯也表示,6月開始出貨的南科生產線,下半年將會開始佈建第2-4條生產線,長期方面也在考慮前往美國設廠,目前正在積極評估中。

總經理:台廠應結合對抗美、中

由於美中貿易戰日漸緊張,外界也認為很可能從「貿易戰」延伸成「科技戰」。洪麗甯在面對股東詢問競爭對手的優勢時,也坦言其實資料中心的兢爭遠遠不止台廠,還有蓄勢待發的美國EMS代工業者緯創力,以及虎視眈眈的中國品牌聯想、浪潮。

洪麗甯形容美中貿易戰實際上「是給我們(台廠)小小的喘息,因為很多Tier 1的客戶不太敢用中國產品,現在狀態平衡,就專心把資源投入研發,希望台灣的伺服器廠商都可以有好的發展、結合起來,對抗美國EMS,以及中國的聯想、浪潮。」

根據IDC今年第1季統計數據顯示,全球主要的伺服器業者營收前五大分別為戴爾(39.93億美元)、惠與/新華三(35.18億美元)、浪潮/Inspur Power System(12.2億美元)、聯想(11.32億美元)以及思科(10.48億美元),剩下45.49億美元才由其他ODM業者分食。

其實洪麗甯先前也曾經解釋,雖然中國大陸資料中心的大咖為阿里巴巴、百度與騰訊,占有全球13%左右的市場。但是也有中國雲端客戶向她表明過,採購量60%會保留在地供應鏈,其餘才對外採購,所以市場相對縮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