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兩強爭霸戰 前外長強生力挺「無協議脫歐」呼聲高

國際政治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6月7日自請下台後,保守黨議員在6月13到20日間總共進行了5輪投票,以決定梅伊的繼任者,也就是下任英國首相暨保守黨黨魁。

6月20日的第5輪投票由前外交大臣強生(Boris Johnson)及現任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勝出,兩人學經歷類似,而在脫歐議題上強生屬於激進派,韓特則較保守。

接下來強生與韓特將於英國各地舉辦政見發表會,最後一輪投票將由16萬名保守黨黨員參與,預計7月22日那週便會揭曉誰將是新一任首相。

強生「無協議脫歐」,韓特指那是「政治自殺」

強生及韓特皆矢言繼續推動英國「脫歐大業」,但強生態度較為激進,提倡速戰速決,而韓特則較保守,傾向按部就班作業。

脫歐大將強生堅持,無論是否達成協議,英國一定要在今年10月31日離開歐盟。他承認「無協議脫歐」將帶來一些混亂,但表示「想要獲得一份好協議的方法,就是做好不達成任何協議的準備。」

對於備受爭議的「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Irish Border Backstop)」,他不願將之納入脫歐協議中,而欲以「替代方案」取代。

此外強生表示將扣住英國原定用來與歐盟談判的390億英鎊「分手費」,並把英國花在歐盟上的開銷轉而挹注國家醫療保健服務系統(NHS)。

另一方面,韓特和梅伊一樣都是「曾經支持留歐」的脫歐派,但現在韓特既不排除無協議脫歐,也不否定延長脫歐期限。

他表明無協議脫歐不是他的首選,甚至稱其為「政治自殺」,並對在10月31日前達成脫歐協議抱持樂觀態度。

另外韓特還願意繼續與歐盟協商愛爾蘭邊境問題,不過布魯塞爾曾表示他們不會在此議題上妥協。

保守黨內部淘汰賽,強生遙遙領先

儘管對脫歐方式看法不一,強生與韓特的背景和經歷可說是十分相似。《太陽報》政治編輯甚至在推特上發文說,「我們現在知道的是:下任英國首相會是英國白人男性,介於52到55歲,在英國公學(Public School)和牛津大學接受教育,都曾任職於外交部──就跟一堆保守黨出身的首相一樣。」

55歲的強生在紐約出生,父母是英國人,這讓他擁有英美雙重國籍,但2016年時他正式放棄美國籍。

政治記者出身的他曾任職於《泰晤士報》和《每日電訊報》,投入政壇後,當過8年倫敦市長(2008-2016),也在梅伊任內擔任外交大臣(2016-2018),但後因兩人對脫歐想法不同,強生憤而辭職。

強生作風幽默犀利,但也常被批評譁眾取寵或引起爭議。梅伊宣布辭職前,他就已經是保守黨呼聲最高的下屆首相人選,而民調和前5輪黨魁選舉中,他也都居於領先地位,在最後一輪選舉中其得票數(160票)甚至是對手韓特(77票)的兩倍。

妻子是中國籍,韓特是否會親中引發討論

相較之下,現任外交大臣韓特個人風格沒有強生那麼突出,但他的公部門治理經驗卻比強生要來得豐富。

韓特擔任文化、媒體及體育大臣時負責監督2012年倫敦奧運,還曾任衛生大臣及接替強生的外交大臣。

他是富有的成功企業家,曾創辦建立課程平台的教育指導公司「熱門課程(Hotcourses)」,也因此結識當時在華威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招攬中國留學生的妻子露西亞(Lucia Guo)。由於露西亞是中國人,韓特成為首相後是否會傾向與中國交好,也不時引起討論。

英國新首相將於7月22日後出爐 

6月20日底定最後兩名黨魁人選後,強生與韓特將在英國各地展開一連串政見發表會,並在7月9日進行電視辯論。

保守黨黨員將於7月初收到郵寄選票,7月22日那週預定完成計票,宣布優勝者,而7月25日國會開始夏季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