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股東會》罷工導致第一季虧損?其實油價才是今年航空業黑天鵝

產業脈動

華航空服員罷工屆滿三週年,中華航空(2610)於25日舉行股東大會,面對同業長榮正遭受罷工事件衝擊的敏感時刻,今年初也遭遇罷工的華航股東會並未對媒體開放,會後也不接受採訪。不過華航董事長謝世謙在股東會上表示,年初的罷工營運受到衝擊,目前與三大工會維持良好溝通,但罷工事件對整個市場比較不利,讓旅客對旅遊裹足不前,對整體旅遊市場一定有影響。

中華航空25日舉行股東大會,對去年營運成果進行承認程序,並決議發放股利0.2元。然而外界仍關心航空界接二連三的罷工事件,華航自2016年空服員罷工後,今年2月再遇到機師罷工,如今營運漸漸恢復,華航和自家工會、桃空職工、 機師工會維持良好關係,因此股東會並未開放媒體入內採訪,會後也沒有安排記者會,謝世謙更是快閃離開。

罷工衝擊旅遊業,華航剛走出陰影

但在股東會上,謝世謙表示,年初的罷工營運受到衝擊,到目前已慢慢恢復中,至於恢復得好不好,要看消費者對華航的信心。從今年第一季財報來看,華航稅前淨利0.42億元,僅去年同期的1.67億元的四分之一,稅後淨利更是虧損2.44億元(同期長榮獲利5.6億元),損失不少。

若回顧2016年第一次遇到空服員罷工,華航在罷工前一年的稅後淨利是57.64億元,罷工當年縮水剩5.72億元,隔年恢復到22.08億元,顯見罷工事件對獲利衝擊很大。

「我們痛定思痛,這個公司不能每天有爭議事件。」謝世謙表示,罷工事件發生後華航跟內部工會、外部的桃空職工、機師公會都有充分溝通,目前勞資關係非常融洽,若遇爭議事項,內部也會先在桌上把問題解決,「我個人覺得非常穩定,雙方非常理性,都透過談判方式把問題解決。」

雨過天晴,華航提出今年營運展望,認為雖然油價可能成為黑天鵝,但謝世謙不避諱地說,適逢長榮罷工,對整個市場相當不利,罷工事件讓旅客對旅遊裹足不前,對旅遊市場一定有影響,整體經營環境不好,華航經營團隊會繼續努力。

旅遊市場受內傷,成航空業最大黑天鵝

在股東會上也有小股東質疑華航新採購的空巴A321neo架數太多,而且可能買貴了,以及獲利能力不如長榮等等,華航公司則回應飛機採購不單是提供給華航使用,也包括子公司華信航空與虎航公司使用,至於價格上當局認為並沒有買貴,此外股東會也順利通過虎航釋股申請上市櫃。

然而雖然長榮航空去年稅後淨利約72.14億元、遠超過華航的近17.9億元,但在6月發生的長榮空服員罷工事件尚未落幕之前,除了長榮航空每天愈累計愈多的虧損之外,誰都難以估計今年對航空業者、旅行業者造成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