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前天還說「我把你當女兒」..隔天一句「你不適任」就被炒魷魚 

職場話題

暑假到了,不少學生會開始安排打工,準備在這2個月大賺一筆,但對於今年畢業、即將踏入社會的鮮新人來講,可就不是一件輕鬆的事了。

從小熱衷於表演、畢業於台藝大的Alan,畢業離開學校後,到各劇團、商演徵選,明明自己狀態還不錯,但卻苦無演出機會,面試一個接著一個失敗。

「我覺得我準備好了,雖然這很平常,我不覺得我是一個很弱的人,然後看了同期的表演者,也覺得自己還不錯,但就是沒有上,因為表演藝術很主觀,他們要哪些類型的人、你就不是他們要的人,那又有甚麼辦法」Alan無奈地說,於是在朋友的介紹之下,認識了命理師,也在老師選定名字的隔天,立刻花了8000元改名字。

一心只想當演員,花錢改名字、到菜市場擺攤都在所不惜

不過,Alan認為,事業不能投機取巧,「說甚麼改名字、買開運手環就會一帆風順,沒有這種事,實際上還是看調整了自己的心態,以及看事情的角度」。

Alan也嘗試過有份正職的工作,每天到知名百貨公司扮演不同職業、陪小朋友玩遊戲,雖然工作性質與商演也有些雷同,但每天打卡上班,一待就是8小時,根本無法精進自己的表演,最後他還是選擇離去。

Alan坦言,平時若只靠接案、商演根本付不起生活費,所以也做過多份兼職,做服務生只是基本,他做過直銷、送貨員,甚至現在偶爾也會跟朋友到菜市場擺攤。Alan分享,以前大二擺攤賣蓮藕生意還不錯,後來因為一些政策,蓮藕都賣不出去擺到爛掉,最後就只好拿去給別人當原料,現在改賣帽子,但也不是每次生意都好,有時候擺一天租攤位的錢都不夠。

前天才說像自己的女兒,「你不適任」就馬上打發員工

根據yes123調查,高達85.6%的新鮮人透露,在尋找第一份正職工作時,會有「焦慮感」,其中又有66.7%的受訪者表示,天天會有焦慮感;18.9%則屬於偶而會有焦慮感。

除了煩惱該如何寫履歷、自傳,以及面試前的準備外,甚至在就業前,不少新鮮人已經先砸大錢,在打造面試禮儀的部分,平均預算上限為1萬2208元,此外,還有高達83.6%的受訪者表示,在求職之前,曾求助命理來「指點迷津」。

其實除了有找工作四處碰壁問題之外,也有不少新鮮人碰上求職陷阱。去年畢業的Judy現在擔任廣告公司AE有著不錯的薪水待遇,但談起他前2次的工作經驗可就不是如此。

Judy畢業後,邊兼職SG、PG邊找工作,也很快地找到第一份正職。原本到牙醫診所應徵行銷企劃的他,到職後才發現除了網路行銷外,還要負責清理環境、盤點耗材,甚至公司以前三個月試用期為由,要求Judy一天上班5小時,並比照工讀生領基本時薪,更不合理的是,公司要求一到公司就要將手機集中管理,不論是上班期間還是午休都不准使用手機,原因是怕洩漏病人資料,而這些規定在Judy面試時都不知道,一個月後,他與主管發生衝突,便果斷閃離。

然而,他的第二份工作就更加離奇。Judy轉往應徵一間貿易公司的行銷專員,但同樣遇上職務內容不同的問題,公司要求她處理行政庶務與網路訂單出貨,當時,Judy抱持著,可以試試看、多學一點的心態就接受了。

上班第四天公司長官還掏心掏肺的跟Judy說,「我把你當女兒、像我女兒一樣,很照顧你,我真的對你很好」,禮拜五上班也很自然,結果禮拜六卻收到一封解雇的簡訊,要他禮拜一到公司收拾東西,時間連一個禮拜都不到。

超戲劇化的發展,令他不解,但不論怎麼問公司解雇的理由,都只換來一句「你不適任」,讓Judy直言,「有被騙的感覺,剛出社會很容易相信別人,卻換來這種結果。」

主動出擊,勇敢和面試官談薪資

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假如履歷表與自傳內容都能有個人特色,又積極求職,加上準時赴約,面試時有禮貌、保持冷靜能「言之有物」,最後被錄取的機率自然就高。

對於容易造成新鮮人焦慮的履歷與面試,王朝大酒店人資部訓練經理莊承文認為,新鮮人雖然沒有工作經驗,但可以在履歷上條列出有無參加社團、打工,及實習的經驗,並在自傳上描述在這些經驗中獲得甚麼,與人格特質,是面試官比較希望看到的。

在面試的部分,他建議,在求職前可以善用google,認識公司、整個產業、基本工作內容,以及薪資水準,要讓面試官感覺的你是有備而來的,由於時代的轉變,很多職場上的技能是學校學不到的,大方坦言想要來公司學習也沒有錯,重點要讓公司看見你的企圖心與熱忱。

另外,莊承文也鼓勵新鮮人與面試官談薪資,若求職者認為公司的薪水偏低或是自己值得更好的薪水,可以說明自己有哪些優勢,如語言、工作經驗等,凸顯自己也可能讓面試官對你加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