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告將投下反對票!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遭黃國昌批素質不夠

司法

立法院臨時會25、26兩日舉行全院委員會審查,並對司法院大法官被提名人進行詢問後。現任4位大法官陳碧玉、黃璽君、羅昌發、湯德宗任期至9月30日屆滿,總統蔡英文先前提名謝銘洋、呂太郎、楊惠欽、蔡宗珍接棒。立委黃國昌在結束對楊惠欽詢答後顯得相當不滿,發文表示,他將會投下反對票。

黃國昌發問,楊惠欽低頭翻資料

楊惠欽今年59歲,為高雄高等行政法院法官兼院長,專長是行政法類、財經法類。但是,在黃國昌詢問楊惠欽「層級化的法律保留原則」、「層級化財產權保障」專有名詞時,得到的答案都不讓他滿意,黃國昌說,法律人要具體化、細緻化,盼楊惠欽能再多了解。

黃國昌接著問,大法官釋字318號解釋主要意旨是什麼?楊惠欽在低頭翻閱「簡易小六法」後回答,此釋字針對夫妻合併申報,採取家戶申報制,但因合併申報造成綜所稅的累進稅率提高,反而形成懲罰婚姻,跟租稅公平有所不符,主管機關要斟酌相關法律、社會經濟檢討改進。

黃國昌接著拿出2002年高雄高等行政法院91年度簡字第308號判決,並說此案例已經在釋字318之後,卻依然判決當事人敗訴,質疑當時擔任獨任法官的楊惠欽,沒將釋字落實到具體個案。黃國昌痛批,一堆法官讀不懂大法官宣示的憲法意旨。

楊惠欽則說,當時此案重點是處理分居狀態,所以還是應該適用家戶申報制度,而當時的狀態跟現在狀態的背景法律規定都做了修正,針對函釋內容她要再思考,但是如果說從家戶申報、平等負擔、量能課徵稅捐部分等理論她可以再想一想。

無法接受楊惠欽的表現,黃國昌將投反對票

黃國昌也質疑,先前法官宋明蒼和被告房阿生私下會面,但司法院的職務法庭卻讓其復職;當時楊惠欽就是職務法庭的其中一員,因此黃國昌提問,當初怎麼表決的?

楊惠欽回答,當初兩人是在法院的聯合服務中心見面,服務中心希望請承辦法官處理事件才要求法官與被告見面。對此說法,黃國昌不滿地說,「如果你同意這個判決,我的標準就不能接受,私會貪污法官,無礙司法公信?恕我無法同意」。

黃國昌再問,檢察官當眾羞辱被告原住民的60歲阿嬤,破口講出,「你是找死嗎?不要假清純」的話;該檢察官只有降一級,還能續任檢察官,這樣的審判正確嗎?楊惠欽僅表示,她對此案沒什麼印象,若要判決還是要整體調查。

對於楊惠欽的表現,黃國昌難以接受,包括對法律名詞不熟悉,過去還一次又一次地輕縱違法濫權的法官與檢察官。黃國昌表示,雖然他認為楊應該是位好人,但離大法官應該有的素養與水準,還有相當距離;因此,黃國昌說,27日大法官同意權案表決時,將投下反對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