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工程原形畢露中 柬埔寨中企大樓突倒塌28人身亡

國際政治

6月22日,柬埔寨西部臨海的施亞努市(Sihanoukville)發生一起大樓倒塌意外,導致28人死亡、25人受傷。

由於這棟大樓工程,是由多名中國投資者與承包商,在「沒取得建照核可」的狀態下違法動工,因此造成重大傷亡後,也引發了中國利用投資「殖民」柬埔寨,或利用柬埔寨「洗產地」的爭議,不堪一擊的豆腐渣工程甚至衝擊了「一帶一路」的投資公信力。

目前親中的柬埔寨首相洪森,已經緊急下令清查全國中資建案的合法性;25日柬國檢方更正式以「過失殺人」與「共謀罪」,起訴涉案的4名中國商人。

中資大樓倒塌,5名中國人面臨刑責

6月22日凌晨,一棟尚未完工的7層飯店大樓突然倒塌,當時裡面還睡著55到60名建築工人。

24日柬埔寨當局宣布這起意外導致28死亡,至少25人受傷。失蹤人數尚不明,但根據家屬,大約還有12人被壓在建築底下,意外發生時他們可能待在較高樓層,所以無法及時逃出。

根據柬埔寨當局,該大樓並未取得建設許可,省政府業已發出兩次警告,但並未擋下建案。

有7人因此面臨刑事控告,其中5人是中國籍,包括業主Chen Kun及工地監工Deng Xing Gui,這兩人在施亞努省級法院以「過失殺人罪」起訴。另外3名中國人則是被控事先就知情大樓或有倒塌之危險性,而同受指控的還有一名柬埔寨地主跟越南人。

中國駐金邊大使館24日發表了一則聲明,向所有罹難者致哀,支持當局依法對大樓倒塌意外展開全面調查,並表示已動員在柬埔寨的中國企業提供人力和機具協助清理現場。

這起意外是柬埔寨近年來最嚴重的建築倒塌事件,引發社會熱議,不僅建築工人處遇、中企鬆散的建設及管理標準備受討論,甚至延燒到一帶一路在柬埔寨引起的爭議。

大樓倒塌意外發生地點,是近年備受中國觀光客和中資歡迎的施亞努市。(圖片來源/Google Map)

柬埔寨總理:能吸引中資是我們的幸運

柬埔寨總理洪森23日前往施亞努市的意外現場視察,他開除了國家災害管理委員會副主席Nhim Vanda,批評他「不負責任,且不實稟報災情」,並接受施亞努省長Yun Min的辭呈。

儘管洪森也斥責建設公司「疏忽大意」才導致悲劇發生,但對於中國人和中國資金近年大批流入施亞努省是一場「債務陷阱」和「經濟殖民」的聲浪,他24日駁斥了這樣的說法。

洪森表示,中資將幫助柬埔寨發展。「現在全世界都需要中國投資者,而我們很幸運,能吸引中資到我們國家。」他還承諾一旦中國建設完畢,施亞努市將會變成一個大城市。

過去施亞努市只是一個小漁村,近3年來中資在此地大舉投資,廣設賭場、飯店以招攬中國遊客,觀光業興盛起來後,又吸引更多中資投入建設。

2016到2018年間,對施亞努省的投資來到10億美元,大多來自中國,而在當地大約有50家中國賭場和12家飯店。

為中國洗產地,柬埔寨被美國重罰

由於柬埔寨的邊界和港口方便聯繫其他湄公河流域國家,對中國而言其具有戰略和商業上的重要性,而柬埔寨也是北京一帶一路計畫的一環,其中更重點投資「施亞努特別經濟區(Sihanoukville Special Economic Zone)」。

該經濟區是一個由中資建立、營運的工業園區,內有超過160家廠商,總理洪森讚其為「中國計畫的成功模式」,是中國一帶一路在柬埔寨的指標性建設。

而在美中貿易戰下,日前傳出有中國企業利用柬埔寨洗產地以規避美國關稅,美國因此對柬埔寨廠商祭出重罰。6月20日,29家對美出口的經濟區廠商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他們並未受到美方調查或懲處。

然而,隔日美國駐金邊大使館發言人茲伯格(Emily Zeeberg)表示,國土安全部已對中國在柬埔寨洗產地一事進行調查並開罰,且特別指明這些受罰廠商,正位於施亞努特別經濟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