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宮手術真的需要達文西?是詐領健保費還是另有苦衷?婦產科醫師說真話了...

醫療

健保署今年4月時在38家申報達文西手術的醫療院所中,疑有申報異常的案件數達7,810件、金額高達3.5億元,其中婦產科、泌尿科占41%。當中又以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居首,達1.02億元。

不到3個月,今又爆出「百合正義會」於24日上午到台北地檢署指控馬偕醫院前董事長劉伯恩、前總院長施壽全、現任副院長蘇聰賢、王功亮及主治醫師共9人,涉嫌利用達文西子宮肌瘤切除手術詐領健保補助......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達文西手術真的是在詐領健保費?子宮手術又真的需要用達文西嗎?當中是否還有其他隱情?

馬偕9位醫師挨告...健保署有包庇行為?

百合正義會徐會長指出,「達文西手術非常昂貴,平均一次均價大約是在20萬左右,院方除了跟患者收取達文西費用之外,又用其他健保項目再跟健保署『詐領』補助。」

他進一步指出,「子宮有問題的時候,許多醫師可能會說用達文西傷口小、復原快、優點多,但許多資深的婦產科醫師表示,其實用內視鏡就能解決且只要40-50分鐘,但用達文西要花一個半小時處理。且達文西和內視鏡一樣都要在身上開洞、口徑也沒有比較小。」對此,馬偕醫院前董事長劉伯恩表示,因董事長不會干預醫療行為,不清楚醫師怎麼與病患溝通,不便評論達文西詐領健保事件。

而當中是否有健保署包庇一事?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4月事件爆發後,健保署有立刻要求各醫院列冊自清並繳回溢領款項,其中被點名的醫院也於4月底陸續繳回溢領款項,「馬偕在達文西詐領案件中,自清的數量很少,基本上沒什麼問題,絕無包庇一事,若檢方有需要,也全力配合。」

子宮手術真的需要用達文西手術嗎?

到底子宮手術真的需要用到達文西手術嗎?還是用內視鏡就能處理了?

一位婦科權威醫師向《信傳媒》透露,「子宮肌瘤用達文西手術,在國外已經有證實報告認為是錯誤的!」他表示最主要的原因是手術最大的風險來自於麻醉,「因為麻醉時人是不省人事的,但一分一秒都在接受高濃度的麻醉藥品、讓人沒有感覺,然後要插管、氧氣、打點滴......很嚴密的監控,所以在醫療行為裡面,醫療糾紛或死亡或重大傷害,最大的排名第一名是麻醉。結果子宮肌瘤去開刀,一般用腹腔鏡或開刀只要40-50分鐘就能開好,達文西光前面準備動作就要1小時,整個手術至少要2個小時才能完成。」

他表示,「50分鐘的刀變成2小時,病人面對超過1倍以上的麻醉時間,容易引起併發症;且傷口如果用腹腔鏡去開一般肌瘤會開3個小洞,達文西要開4個,傷口反而變多......所以在美國已經有正式的報告出來表示,達文西做子宮肌瘤副作用增加、感染率增加。」

不過有醫師認為用達文西手術開看得比較清楚,對此這位婦科權威醫師表示,「其實達文西跟視線無關,它跟腹腔鏡一樣都是一個鏡子,達文西只是在於鑷子不同,所以沒有看比較清楚。如果要說看得清楚的話,開刀最清楚、還摸得到。」

他也指出,在國際醫學報告中,「目前做雙盲試驗僅發現前列腺癌、大腸癌用達文西手術是有幫助的,其他癌症像子宮頸癌在美國已經規定是禁止用達文西手術做,因為癌症用達文西做死亡率變高、併發症多。」「達文西是現在經過10年的成長期,很多人也慢慢知道這裡面含有太多商業價值和因素在裡面,所以很多醫師也認同這是一個商業的產物。」

靠達文西詐領健保費...醫師醫院有苦難言?

所以子宮手術用達文西真的在詐領健保費?還是醫師或醫院有其他苦衷?

婦科權威醫師進一步說明,「舉個例子,台灣達文西做得最好最多的是北醫,但為什麼不是台大、北榮這些第一名的醫學中心?北醫還只是區域醫院不是醫學中心,怎麼可能有一種技術區域醫院做得比醫學中心好?這純粹是裡面的商業價值,有些醫師不願意去做是因為心中還有那把尺在。」

不過他也認為,這件事的爆發不能全怪醫師,「現在的環境已經慢慢變了,健保壓得太低、醫院經營困難,有些醫師心中那把尺會有點偏差了,說醫師錯也不對,就是環境造成的。它(子宮肌瘤)是小醫院都能做的一個手術,幹嘛要搞到殺雞用牛刀?癌症要求的是開乾淨、手術時間要短,達文西又要花比較久的時間,那增加的風險也是大的,且癌症患者抵抗力差,不是只有把病治好、注意傷口大小就好,這也是為何最近美國政府有下令禁止乳癌、子宮頸癌等婦產科的癌症用達文西手術。」

「我覺得醫療界是要道德重整的時候了,其實不只馬偕這9位被告的醫師,台灣大概一半的醫師都在力推,但它已經牽扯到商業行為而非單純醫療行為了。」

不過,負責達文西手術的基隆長庚副院長吳俊德,之前接受媒體採訪時則有不同看法,他表示,近年達文西手術臨床應用愈來愈廣泛,鄰近的日本也已開放13項達文西手術給付,包括住院、麻醉、手術、耗材等費用。

「不跟病人提達文西,也有病人會不高興...」

另一位外科醫師也向《信傳媒》表示,「我覺得對醫界來講不太樂觀。因為就法律上來講這些醫師真的是有不當的推銷或是說明不清的行為。」他比喻,「以做生意來講進貨1塊錢賣你100塊叫做很會做生意,但就醫師來講本來不用這麼做的,但是告訴你這樣子才會好,而且收取高價,其實是很有問題的。因為醫學上很多東西都有公開而且正式的指引可以遵循......基本上只要不遵循指引上了法庭就很難贏了。」

不過也有醫師認為,「我覺得建議用達文西是沒問題的,但是申報健保可能會遇到和上次一樣的問題會被催討,其實就像Lexus不會比Benz差多少,但Benz貴很多,要看醫師怎麼解釋。但是臨床上如果沒提有達文西,有些人也會不高興,真的是有錢人覺得小錢,只是如果誇大了好處真的也不應該,但是這個很難認定犯罪,我相信大部的醫師都是不知道怎麼申報居多。」

達文西手術雖未納入健保給付,但健保署自民國105年起,就針對達文西展開「醫藥科技評估」(HTA),明文規定醫師替患者進行達文西手術時,只要在健保系統上註記,住院、麻醉費用均由健保給付,但手術、耗材費用則得由患者自付,藉此評估達文西手術使用人數及效益。

不論這件事的是非對錯,或是否有道德瑕疵疑慮,到底手術是否真需要用達文西,恐怕還有待民眾「貨比三家」、多詢問不同醫院及醫師的第三方意見,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不吃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