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班底持續進駐郭台銘團隊 他下定決心初選落敗也要選到底?

國民黨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從政之路似乎遇到逆流,在商場成就斐然的他轉行從政參選總統,「台風」目前正遇到「韓流」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強力競爭,只是初選規則雖然不利郭董,不過一向不是打順手牌的郭董似乎也不會輕言放棄就範。據指出,郭台銘已經考慮,即便無法在初選中出線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也將繼續參選到底。

郭團隊內部競爭激烈,名嘴派傳已逐漸淡出

知情人士透露,郭台銘參選初期的「策士」就是以趙少康「少康戰情室」政論節目與名嘴為主,包括媒體人陳文茜、唐湘龍、陳鳳馨等人都擔任「顧問」提供選戰與媒體操作意見。

但郭團隊其實缺乏政策顧問,而媒體人缺乏政策專業,加上政論節目、名嘴都已明顯轉向為郭說話,新聞操作有廣告與公關公司,在需要政見主張的競選活動中,名嘴獻策的功能有限,因此郭董必須轉而尋求更多政策幕僚的協助。

另外,由於在郭台銘準備參選時,就由奧美公關出身的永齡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宥彤,則負責電視、網路社群行銷等FB、LINE社群源,也因此使名嘴派難以介入掌握實際資源,最後逐漸淡出,這顯示郭團隊也是處於競爭激烈,也使得名嘴派似乎不再有太大用武之地。

毛治國入主負責郭董政策

另一方面,郭台銘在黨內就與前總統馬英九保持友好關係,因此郭團隊一直都被認為有濃厚的馬團隊色彩。所以過去有消息傳出,郭團隊內已有許多馬朝內閣政務官加入,透過馬英九介紹,延攬組成「國政顧問團」為選舉政見提供意見。包括與郭見過面的前衛福部長邱文達,還有前政委薛承泰、朱雲鵬等人。

而前行政院長毛治國就是馬英九引介的重要政務官顧問。由於學者出身的毛,由交通部出身一路升任至交通部長、副閣揆,最後接替為2014敗選負責下台的江宜樺成為閣揆,現在則進入郭團隊負責研擬統整政策白皮書。

馬文膽羅智成、楊渡也進駐郭團隊?

根據了解,過去馬團隊的媒體人羅智成與楊渡,現也都進駐郭團隊中,羅楊都是媒體記者與主管出身,也是作家與詩人。楊渡曾任馬英九黨主席時期的國民黨文傳會主委,也在馬執政後擔任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羅智成則在馬英九台北市府時就擔任新聞處長,在馬總統時期出任中央社社長。

羅楊兩人過去都是馬英九重要文膽,這次也是由馬引介進入郭團隊,協助操刀郭台銘的文稿,也負責幫忙在25日的電視政見轉播會,協助郭台銘用更深入淺出的言詞,流暢的對選民說明自己的國政願景。

對於相關的訊息,劉宥彤則表示,毛治國確實在郭團隊中幫忙統整擬定政策主張,但否認羅與楊也在郭團隊中的消息。

若初選落敗無法出線,郭台銘恐將獨立參選

雖然郭這次是真心要參選總統,但在國民黨初選中卻面對韓國瑜的強力競爭,特別是韓經過每周造勢展示基層動員與地方實力,而黨中央的初選民調又不採計手機,還納入黨內互比,種種條件都對自己不利的情況下,雖然民調有上升,但郭陣營目前並沒有太大勝算。

有知情人士說,郭台銘在看到韓國瑜22日台中場成功造勢的結果後,已決定進入第二階段競選計畫,也就是即使初選落敗也要繼續參選到底。對照唐湘龍在代班主持政論節目時也提出,以郭台銘的條件應可獨立自己參選,加入國民黨參選「反而把自己困住」的說法,似乎並非空穴來風。

雖然郭台銘在參選初期也說過,若落敗也願團結支持出線者,但後來國民黨中央過去提出請參選人簽署公約,承諾不惡意攻擊其他參選人,約束支持者,且若未獲提名也不違紀參選時,在其他參選人都同意簽署的情況下,郭台銘卻未答應,後市會如何發展值得觀察。

包括郭董在內,這次初選各方陣營都有不少怨言,不論誰勝誰負,恐怕都對大選團結造成裂痕,如果郭繼續參選到底,等於將使藍營實質分裂,對未來總統選情帶來重大衝擊,更雪上加霜。